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心組學習

國家鐵路局扎實開展模范機關創建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11日09:05
文字縮放:

國家鐵路局黨組堅持把創建模范機關與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和國家鐵路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相結合,以爭做“六個模范”為目標,按照“一年一安排、一年一評估、三年一總評”的總體思路,扎實開展模范機關創建。

局黨組印發《國家鐵路局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的實施方案》,明確創建模范機關要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遵循,突出國家機關政治屬性,切實發揮機關黨建“風向標”作用,在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中體現出更高標准、更嚴要求。一是做政治過硬的模范,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規矩,堅決站穩政治立場,切實扛起政治責任。二是做理論武裝的模范,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列,在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上走在前列,在年輕干部理論學習上走在前列。三是做組織有力的模范,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大力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四是做正風肅紀的模范,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持之以恆聯系群眾,持之以恆強化監督。五是做落實責任的模范,知責明責到位,履職盡責擔當,嚴格督責問責。六是做改革創新的模范,做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的先行者,做制度創新、流程再造的領跑者,做破解難題、勇爭一流的踐行者。

明確創建模范機關要做到“五個堅持”。一是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二是堅持以上率下,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逐級創建,全員覆蓋。三是堅持問題導向,把握特點規律,把創建過程作為破解新老難題的過程。四是堅持分類指導,科學精准施策,切實提高創建模范機關工作的針對性。五是堅持注重實效,以創促建、以創促改,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國家鐵路局履職監管全面發展。

2020年,國家鐵路局創建工作細化了四個方面14條具體措施。如下:

強化學習研討,統一思想認識。一是組織動員。通過廣泛動員、層層發動,講清科學內涵,講清重要性必要性,講清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二是強化學習。通過“三會一課”等方式,持續強化理論學習,深入開展對黨忠誠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三是討論破題。通過大討論,厘清具體目標、短板差距、方法手段等問題,通過群策群力,凝聚創建合力。

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落實整改。一是查擺問題。對照“六個模范”標准,深入查找問題,征集“金點子”,開列問題清單,明確努力方向。二是優化方案。對標目標要求,結合中心任務,明確指導思想、標准要求、工作重點、方法步驟和評價辦法。三是立行立改。制定落實整改責任清單,明確改進提質增效的具體內容、措施、時間表,立行立改,早改快改。

突出品牌特色,全面推進創建。一是重點推進。確定重點推進單位,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及時推廣經驗。二是特色創建。總結提煉單位特色價值理念、職業操守,打造體現單位特色的黨內政治文化品牌。三是典型激勵。培育選樹典型,表彰激勵黨員、干部和基層黨組織爭做先進、爭當模范。四是宣傳推廣。及時宣傳建設成果,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做法,助力政治文化品牌建設,營造共創共建氛圍。

加強督導考核,促進落地見效。一是督促指導。開展自我評估,做好階段總結,組織對方案、成果、自評情況的調研和督導。二是座談交流。召開座談會,交流經驗做法,分析問題不足,提出改進意見建議,互相學習借鑒,促進共同提高。三是評議考核。將創建工作納入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內容,對重視程度不夠、落實不到位的單位及時約談問責。四是總結提升。年底總結創建工作,深化創建成果,提煉典型經驗,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全面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國家鐵路局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