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守正創新 創建模范機關
推動黨建與事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18日13:56
文字縮放:

自然資源部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黨中央、自然資源部黨組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機關黨的建設部署要求融入各項重點工作,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遵循,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抓手,做好“三個表率”、做到“兩個維護”,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抓好“四好一強”班子創建和“五好黨支部”建設,創新形式抓好政治理論學習,強化制度建設,積極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強化擔當意識,積極主動作為,煥發黨員隊伍生機,有力推動局直屬機關黨的建設與測繪地理信息事業高質量發展。

學習引領,強化機關思想理論武裝

一是認真抓好以理論中心組為龍頭的各級政治理論學習。今年以來,局黨組和廣大黨員干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創新形式抓好政治理論學習:認真落實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示范帶動基層黨支部建立完善學習制度,堅持黨員干部每天至少20分鐘、每周至少100分鐘的自學制度,實現理論學習全覆蓋﹔制定黨組中心組學習計劃,並細化出台學習清單,用好“學習強國”移動平台及其四川平台、“大自然頻道”等網絡學習平台,通過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自學、領學、集體學、主題聯學、擴大學習會、研討交流、讀書班、測繪大講堂、調查研究學等形式,專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然資源領域和四川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強和改進理論學習的督促檢查,強化學習自覺。

2020年以來已舉辦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10次﹔在2月20日至3月10日期間,以支部為單位在全局開展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培訓﹔4月上旬和中旬,9個局屬單位黨委(總支、支部)和13個機關支部共772名黨員和積極分子積極參與《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知識題測試活動,掀起了學習的高潮﹔4月27日,以“小集中”“大分散”為原則,在局機關主會場和9個局屬單位分會場,通過網絡同步直播的形式舉辦了2020年四川測繪大講堂第一講——“弘揚勞模精神”。后續將充分利用大講堂這一理論中心組學習平台,結合機關文化建設、主題黨日活動等,進一步抓好基層組織建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斷激發廣大職工“敢擔當”的內生動力,積極展現新時代機關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砥礪奮進的精神風貌。

二是創新形式開展青年理論大學習。為強化青年意識形態工作,創新青年理論學習形式,去年局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採用導師督學制度,利用QQ、微信群積極搭建青年交流平台,並圍繞青年關心關注的熱點話題,計劃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線下學習交流活動,以促進青年學習交流,檢驗青年理論學習成效。4月28日,局團委組織舉辦了首屆青年辯論賽,來自局機關和下屬單位四川省第三測繪工程院的代表隊圍繞青年該跳出還是該待在“舒適區”這一熱點話題展開激烈辯論,成功掀起了廣大機關青年深學細悟篤行的熱潮,彰顯了青年力爭向上、參事議事的精神風貌。

制度保障,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為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進一步規范機關工作,局直屬機關黨委根據六個方面問題28條整改措施和專項整治8個方面問題形成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問題整改台賬》和《中共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黨組檢視問題整改台賬》,開展檢查梳理,持續推進問題整改工作。以問題為導向,加強黨建紀檢等制度建設並嚴格制度執行,確保機關各項工作在完善的體制機制下合法合規合程序開展。3月以來,先后制定了局黨組巡查工作辦法、直屬機關黨委工作規范、紀檢工作規范,修訂完善了黨建工作規范化框圖等系列黨建紀檢工作制度,制作《黨支部工作手冊》口袋書向全局發放。同時,嚴格執行局黨組工作規則,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貫徹民主集中制,遵守領導班子議事決策規則等。

民生為重,盡心盡力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

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自2015年起開展對甘孜藏族自治州鄉城縣的精准扶貧工作,先后派出25名年輕干部在7個貧困村擔負干部駐村幫扶工作,實地開展扶貧工作和技術指導400多人次,實施了扶貧項目40多個,協調落實各類項目資金累計5000多萬元。2019年,在七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后,又積極助力鄉城縣鄉村振興戰略部署,結合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繼續深化扶貧志願服務。

一是堅持黨建引領扶貧,做好基層扶貧慰問調研。4月21日-22日,局黨組工作組一行16人赴定點幫扶的甘孜州鄉城縣開展“不忘初心、不負韶華”主題黨日活動,帶領全體黨員學習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了2020年局脫貧攻堅工作座談會會議精神和定點扶貧工作計劃,給大家講黨課、帶領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並對沙孜、巴麥、東宮村23戶精准扶貧戶和三名困難老黨員進行走村入戶調研,仔細詢問貧困戶在生產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和需求,並發放了大米和食用油等慰問品。

活動中,工作組與鄉城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與19名駐村干部進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將繼續堅持以黨建引領扶貧,不斷挖潛鄉城縣的經濟增長點,做到脫帽不脫幫扶,以駐村干部為主力,保持優良的工作作風,踐行為群眾服務的初心使命,積極助力國家脫貧攻堅取得偉大勝利。

二是發揮行業優勢,積極助力鄉村振興。自2013年啟動數字鄉城建設項目以來,始終圍繞鄉城縣旅游脫貧的產業產略部署,發揮行業優勢,積極開展鄉城地理信息系統與規劃平台建設工作,並根據各節日、鄉鎮需求多次繪制旅游專題圖,在旅游資源整合、規劃建設等方面為當地政府等部門提供了詳實可靠的地理信息數據服務,彰顯了測繪地理信息服務鄉村發展和振興的能力和水平。

根據鄉城縣2020年度幫扶需求,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安排下屬單位四川省第一測繪工程院開展鄉城縣碩曲河沿岸4個鄉鎮及香巴拉鎮東宮片區12.8個平方公裡1:2000地形圖測制工作,截至 4月底,已完成了全部外業調繪任務,順利進入內業編輯流程,預計在6月完成成果交付。(自然資源部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