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筑牢生命防線 踐行初心使命 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25日08:14
文字縮放:

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聯合黨支部由搜救中心以及救撈局、路網中心、通信中心參加值班值守的38名黨員組成,是交通運輸部創建模范機關試點單位之一。聯合黨支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以筑牢生命防線為使命,帶領黨員干部認真履職盡責,勇於擔當作為,踐行初心使命,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把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為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的“試金石”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聯合黨支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啟動了特別重大突發事件戰前動員機制﹔全體黨員充分認識疫情防控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高舉黨旗、沖鋒在前,在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體現模范機關創建成果。

構建決策平台,當好“服務處”。一是服務決策,全力承擔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聯防聯控機制日常工作﹔二是健全體系,認真分解、督辦、落實好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部署的各項工作﹔三是凝聚合力,與部內各司局密切配合、協同作戰,及時出台《關於做好交通運輸行業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等文件,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各項工作。

啟動應急響應,當好“急診科”。一是認真研判形勢和疫情特點,及時啟動交通運輸部應急響應,指導督促各省級交通運輸部門在地方黨委政府領導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配合做好緊急物資運輸以及交通要素防疫工作﹔三是積極對接北京市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交通運輸行業嚴格進京管理相關實施意見﹔四是加強與黑龍江、內蒙古等口岸當地政府的溝通對接,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

及時統計調度,當好“交通崗”。一是堅持對基層單位24小時不間斷調度,開展防疫視頻指揮調度和聯調200余次、累計調度相關交通運輸基層單位1000余次﹔二是實施零報告制度,及時、准確統計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控情況,累計上報200余期統計專報﹔三是梳理各地交通運輸部門的好經驗好做法,及時做好上報和推廣。

保持政令暢通,當好“指揮部”。一是落實部黨組決策部署,累計組織做好14次領導小組會議和114次聯防聯控機制會議有關工作﹔二是對工作任務實施“清單”管理,落實“銷號”制度,截至5月19日,累計下達工作任務778余項,任務完成率達98%﹔三是加強與中央領導小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對接,及時獲取、准確掌握工作部署及動態,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數據准”。

把政治過硬作為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的第一要求,做到“兩個維護”,走好“第一方陣”

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聯合黨支部認真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主題活動,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確政治態度,嚴守政治紀律,嚴格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部署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是全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等工作要求,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二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政治局十九次集體學習的重要講話精神,將《完善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研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交通運輸應急管理體系調研》等列為部重大政策研究、調研選題,抓好后續工作落實﹔三是推行“日提醒、周報告、月督查”工作督查機制,確保將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把准政治方向,深化理論武裝。一是組織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關於交通運輸論述摘編》等,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2019年共組織集中學習26次,研討發言近100人次﹔二是認真組織了“支部書記講黨課”活動,邀請救撈局、路網中心、通信信息中心等單位黨組織負責同志講黨課和作形勢報告﹔三是成立3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充分用好“學習強國”、網絡課堂、學習微信群等平台抓好學習,主辦“青年講堂”近10期。

堅定政治立場,強化對黨忠誠教育。一是在2019年軍地海上搜救聯演聯訓期間,組織重溫入黨誓詞、開展安全和保密教育、組織升國旗儀式、講專題黨課、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等“五個一”主題黨建活動﹔二是組織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等地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堅定對革命事業的信仰﹔三是組織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黨員過“政治生日”等有儀式感的活動,提醒全體黨員時刻不忘責任義務。

夯實基層基礎,改進工作作風。一是堅持“打一仗,進一步”,結合事故案例彌補業務短板,組織梳理制度性文件,查漏補缺、完善制度,不斷提升全體黨員業務技能。二是抓好警示教育,組織觀看反腐倡廉宣傳片,組織開展廉政提醒,在春節、五一、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經常性廉政提醒,倡導良好家風,強化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三是加強日常規范管理,對會議、培訓、差旅等嚴格審核把關,注重改進調查研究方式方法,強化宗旨意識和服務意識。

把人民滿意作為模范機關創建工作的第一追求,筑牢生命防線,擦亮“交通應急一面旗”品牌

聯合黨支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創建“交通應急一面旗”黨建品牌,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踐行好“三個表率”,合力打造人民滿意交通的“窗口”和“名片”。

筑牢生命防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妥善處置了“北游25”在潿洲島附近海域擱淺、“海記”輪在太平洋海域機艙失火等重特大突發事件,妥善處置“海記”輪在太平洋海域失火23人遇險、“閩獅漁07705”在廈門海域翻扣17人遇險、“天才”輪在福州化工碼頭丙烯泄漏等,2019年共組織協調搜救行動1922 次,在我國搜救責任區內成功救助13875 名中外遇險人員(平均每天救起38 人),搜救成功率達96.3%。

提升研判能力,服務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一是做好節假日期間形勢研判分析和預測預警預防工作,運用大數據手段分析春節、國慶等節假日出行情況,組織部署防汛防洪防台風工作,及時發布預警和服務信息﹔二是編制《值班工作指南》,研究建立值班值守、險情處置等方面的規范,加強應急服務標准建設﹔三是推進交通運輸調度與應急指揮系統建設,充分運用視頻調度、會議會商等手段,提升應急服務科技化水平。

強化“三基”建設,擦亮“交通應急一面旗”品牌。一是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水上搜救工作的通知》,大力推進《國家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和救助系統布局規劃》等落地實施,積極推進海上搜救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二是加快推進深潛裝備輕型化遠程投送等裝備建設,通過開展“2019年長江干線水上聯合搜救演習”等多層次、多種類的演習演練提升應急實戰能力。三是組織開展多層次的應急培訓教育,提升專業隊伍的能力水平,弘揚愛崗敬業、吃苦耐勞、嚴謹細致、奉獻擔當的優良作風﹔舉辦了“最美搜救人”評選及視頻報告會,精心培樹了郭文標、黃偉等一大批海上搜救典型,大力培育和弘揚“惠海澤航、人本至善”的水上搜救文化。

下一步,聯合黨支部將持續推進“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建設,繼續發揚奮斗精神、奉獻精神,在踐行“筑牢生命防線”崇高使命中,提質量、增效能、出經驗、創特色,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聯合黨支部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