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堅定不移創建模范機關 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27日11:14
文字縮放: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作為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永葆鮮明政治本色的重要舉措,對標創建模范機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聚焦人民群眾對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新期待,把創建模范機關融入部直屬機關黨的建設工作、住房和城鄉建設中心工作,為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推進新時代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層層壓實模范機關創建主體責任

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貫穿於創建模范機關全過程,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部直屬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通過創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力、組織力、凝聚力。

堅持以上率下。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自覺扛起抓部直屬機關黨的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靠前指揮,第一時間組織部黨組成員專題學習、研究部署,啟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部黨組結合實際,制定模范機關創建實施方案,成立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各單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是創建工作責任主體,明確各級黨組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直屬機關黨委強化責任擔當,堅持分步推進、全程指導,壓茬抓好工作落實,把模范機關創建要求落實到基層黨支部和每名黨員。

突出政治引領。各直屬黨組織牢記政治機關屬性,制定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方案或具體措施,建立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把黨的政治建設的要求貫穿創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為統籌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我部指導各地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積極做好房地產、物業服務、城鎮供水、污水處理、市容環境衛生、公園管理、建筑施工等行業疫情防控工作,協調專業技術力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應急醫院建設,分區分級推動企業和項目有序復工復產,以創建模范機關實際行動,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力量。

著力深化學習教育。部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緊密結合起來,特別是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緊扣新時代新實踐新要求,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新時代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夯實模范機關創建基礎

把提高基層黨建質量作為固本之舉、長遠之策,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重大任務落實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結合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實際,提出了4個方面15條模范機關創建措施,並細化為36項具體創建任務,使創建模范機關的過程成為提升黨建質量、破解發展難題、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堅持抓基礎、抓規范、抓長效。結合十九屆中央常規巡視、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及“回頭看”、黨的政治建設重點督查反饋問題整改以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不斷強基固本,全面提升部直屬機關黨的建設質量。以“四強”黨支部建設為抓手,積極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規范主題黨日活動,打造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作用突出的黨支部“樣板”。

切實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嚴格黨員教育管理,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統籌用好職務與職級兩條晉升通道,健全培訓制度,培養造就政治過硬、作風優良、本領高強、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住房和城鄉建設干部隊伍。

以黨建述職評議推動履職盡責。把創建模范機關作為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加強指導督促,強化跟蹤問效。從疫情防控實際出發,部直屬機關211個基層黨組織書記通過不同形式進行述職,全體黨員參與評議,強化了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的責任意識、履職意識。

密切聯系服務群眾,強化作風紀律建設,培育創建模范機關的優良作風

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衡量工作的最高標准,在模范機關創建中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為人民創造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加強黨的建設與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機結合起來,與住房和城鄉建設各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六穩”工作,重點抓好貫徹落實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城市主體責任制、完善住房保障體系、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鋼結構裝配式農村住房建設等方面工作,推動城市開發建設方式向內涵提質轉型,確保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樹立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工作導向,以馬上就辦、真抓實干、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落實領導干部定期接待群眾來訪制度,完善生活困難干部職工幫扶機制。充分發揮群團組織聯系廣泛的優勢,積極引導各自所聯系群眾參與到創建模范機關工作中來。培育選樹先進典型,激勵部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爭做先進、爭做模范。

持續正風肅紀。堅持開門搞創建,廣泛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建立責任落實、督促檢查、典型激勵、考核問責、動態管理等長效機制。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特別是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堅決糾治脫離基層、漠視群眾等“機關病”,堅決整頓“庸懶散浮拖”等衙門作風,堅決懲治損害群眾利益的違紀違法行為。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強化紀律執行,促使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