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黨建引領教育幫扶 努力創建模范機關

——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黨支部開展幫扶助學行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6月22日14:59
文字縮放:

近年,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本項目管理司黨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創新黨建工作方式,以黨建引領教育幫扶為抓手,持續開展對北京市大興區行知學校的捐資助學行動,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捐資助學,幫助行知學校改善辦學條件。作為一所民辦非營利學校,行知學校主要招收農民工子女,在教育機制、資源配置等方面相對薄弱。2019年7月8日,資本司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實地走訪了解學生學習情況和學校辦學實際困難,並向學校捐贈了相關學習用品,正式啟動支部幫扶助學行動。2019年11月15日,資本司黨支部書記葉海生和支部黨員干部代表走進行知學校,並帶來了 3萬元愛心捐款,幫助學校改善辦學條件。2019年底,資本司黨支部再次組織黨員干部向學校捐贈文具、圖書等,通過一系列實實在在的幫扶舉措,有力幫助學校改善辦學條件,為在校師生送去溫暖。

與師生交流座談,引導黨員干部牢記社會責任。為進一步幫助黨員干部深化對幫扶助學行動的認識,培養為民情懷,2019年下半年以來,資本司黨支部先后兩次到行知學校開展主題黨日,與學校師生代表舉行座談會,深入了解學校現實困難、教師隊伍情況和學生的家庭情況,交流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不斷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經過深度交流,學校非盈利的辦學初衷和孩子們的求學渴望讓支部黨員干部很受震撼,大家紛紛表示,要把主題教育的成果轉化成實際行動,牢記初心使命,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時刻心系貧困群眾,努力扛起社會責任,為推動教育公益事業發展獻出自己的一份愛心。

建立結對幫扶長效機制,激勵年輕黨員干好本職工作。為提升幫扶工作的計劃性和長效性,資本司黨支部主動與行知學校結成幫扶對子,並把學校作為黨員教育活動的實踐基地,進一步推動幫扶工作走向深入。支部堅持以提升黨性修養為目標,圍繞模范機關創建,深入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勵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站穩本職崗位,做好本職工作。經過學習教育,使支部年輕黨員深刻認識到,作為新時代公職人員,應始終做到心中有民、肩上有責,主動擔當作為,腳踏實地干工作,扎實推進資本項目管理改革再上新台階,為外匯管理改革發展貢獻力量。

發揮各方優勢,多方聯學聯建共同幫扶。為進一步加大對行知學校的幫扶力度,資本司黨支部持續加強與其他單位的溝通聯動,發揮政府機構、企業等多方優勢,提升幫扶效果。2019年7月,資本司黨支部與國家外匯管理局北京外匯管理部黨支部共同赴行知學校開展主題黨日。2020年5月,積極聯系有關社會企業,向學校捐贈測溫設備,為疫情期間學生安全復學提供重要保障。通過聯學聯建,有力引導更多社會主體關注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凝聚多方合力,助力行知學校改善辦學條件,提升教育質量,努力為民工子女提供優質教育資源。

通過系列幫扶和學習教育活動,資本司黨支部黨員干部經受了深刻的精神洗禮,深化了黨性觀念和為民服務意識,支部在創新黨員教育方式、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上邁出了堅實步伐。下一步,資本司黨支部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繼續以幫扶助學行動為抓手,切實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樹牢 “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創新方式方法,切實幫助貧困群體解決實際困難,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國家外匯管理局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