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0年第4期

緊繃弦加把勁 決勝脫貧攻堅

齊中平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2日08:28
文字縮放: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脫貧攻堅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入分析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明確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並就深化中央單位定點扶貧提出明確要求,為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自覺把定點扶貧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採取有力措施,為脫貧攻堅作出積極貢獻。截至3月底,在中央和國家機關119個部門(單位)定點幫扶的233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中,214個已宣布摘帽或正在進行退出檢查。

行百裡者半九十。脫貧攻堅戰決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剩下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越到最后越要緊繃弦加把勁,不停頓、不大意、不放鬆。

強化政治擔當。定點扶貧工作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黨組(黨委)領導班子以上率下親自抓,落實幫扶責任,配強扶貧干部,聚焦攻堅重點,強化幫扶措施,鞏固幫扶成果,以釘釘子精神落實好各項目標任務。

加強作風建設。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作風。緊要關頭更要發揚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干實事、抓落實,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干勁,把責任扛在肩上、任務抓在手中。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定點扶貧工作全過程,對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的,對作風漂浮、落實不力、失職瀆職的,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堅決糾正、嚴肅問責。

建強制度機制。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在支部。要幫助定點扶貧縣完善和落實抓黨建促脫貧制度機制,切實把黨建資源、黨建優勢、黨建活力轉化為扶貧資源、脫貧優勢、攻堅動力。要大力加強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通過結對共建等多種方式強化指導,充分發揮駐村第一書記的作用。要幫助貧困地區提升“造血”能力,加大教育培訓力度,提高基層黨政干部和貧困村黨支部書記、致富帶頭人、農村科技人才“三支隊伍”的脫貧攻堅本領,打造“不走的工作隊”。

疫情防控阻擊戰、脫貧攻堅戰,都是必須打贏的大仗和硬仗。惟其艱難,更顯勇毅﹔惟其篤行,彌足珍貴。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頑強奮斗,真抓實干、攻堅克難,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克服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來源:《旗幟》2020年第4期)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