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0年第4期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 為全面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提供有力保障

庄榮文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3日09:36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時代發展大勢和國際國內大局,就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我們黨管網治網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我國互聯網發展治理問題的重大成果,是引領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為做好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自覺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履行使命、發揮作用,為全面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提供有力服務、支撐和保障,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右二)調研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聚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是網信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必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聚億萬網民,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聚焦強基鑄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精心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宣傳闡釋,引導干部群眾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入腦入心,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深刻道理學理哲理,充分展現總書記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和深受愛戴的領袖形象,把徹底的理論講徹底,把鮮活的思想講鮮活,引導廣大網民深刻領悟其中蘊含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讓黨的創新理論通過互聯網“飛入尋常百姓家”。聚焦守正創新,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算法推薦等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開展分眾化傳播、差異化傳播、個性化傳播,推動全媒體宣傳、全業態傳播、全平台覆蓋,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加強和改進網絡宣傳引導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今年,我國將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新冠肺炎疫情給實現全年奮斗目標增添了新的挑戰和工作難度。我們必須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良好網上輿論氛圍。豐富內容供給,充分利用新技術加強和改進網上正面宣傳,建設網上“正能量稿池”,打造“現象級”內容產品,調動各類媒體和廣大網民的積極性,大力宣傳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新舉措新成效,提高網上正能量傳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創新輿論引導,堅持辨証施治、疏堵結合,主動設置議題,策劃推送更多優質的網上視頻、圖片、文章,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特別是群眾的集中訴求,做好疫情權威信息網上發布,暢通密切聯系群眾的網絡渠道,把網上輿情引導到正確方向。強化綜合治理,加大依法管網、技術治網力度,推動落實主體責任、主管責任、監管責任,健全網上重大輿情和突發事件輿論引導機制,有效辨別不同性質問題、精准採取分門別類措施,及時處置各種謠言信息,深化網絡生態治理,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充分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正在進入以信息產業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時期。我們要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契機,以信息化、智能化為杠杆培育新動能,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依托廣闊市場滋養,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之路﹔加強產業協同和技術合作攻關,加快補齊短板、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前瞻性技術,加快建立現代信息技術和產業生態體系。著力建強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加強總體規劃引領,統籌推進5G發展,加快制造、能源、交通、智慧城市等重點領域應用﹔加快衛星互聯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應用,推進基於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規模部署,推動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搶佔發展的主動權。著力發揮數字經濟引擎作用,積極發展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廣泛開展應用和模式創新,擴大電子商務、電子政務、網絡娛樂等方面消費,加快制造業、農業、服務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著力推動信息惠民為民便民,深入實施網絡扶貧、“互聯網+教育” “互聯網+醫療”等,加快新型智慧城市、數字鄉村建設,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群眾。著力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動態反映疫情態勢、追蹤疫病傳播路徑、助力社區疫情防控部署、服務復工復產,助力醫療物資、生活物資有效對接,積極開展遠程授課、在線辦公、線上診療等“互聯網+”便民服務,服務疫苗技術科研攻關,並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個人信息保護工作。

切實提升網絡安全防護能力,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我們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堅持網絡安全教育、技術、產業融合發展,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堅持安全可控和開放創新並重,統籌推進網絡安全工作,構筑起堅實的網絡空間安全屏障。著力提升網絡防護力,嚴格落實《網絡安全法》、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要求,加強網絡安全檢查,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完善網絡安全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機制,協同應對重大網絡安全事件。著力提升數據保護力,加快制定數據安全管理辦法,加強個人信息和重要數據出境安全評估,督促企業加強數據安全風險評估,加強對大數據企業的管理,依法堅決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活動。著力提升發展支撐力,加強網絡安全產業的統籌規劃和整體布局,完善相關支持政策措施,增加網絡安全投入,加強政府、企業、行業、技術機構等的合作,促進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推動網絡安全產業發展壯大。著力提升人才供給力,加快推進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建設,積極開展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示范項目,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辦好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不斷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共筑網絡安全防線。

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的理論研究、宣介闡釋和國際傳播,繼續辦好世界互聯網大會,深度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多邊活動,加強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新興市場國家網信領域務實合作,深化互聯網企業、智庫等溝通互動,拓展網信合作內涵,打造覆蓋全球、深度融合、互利共贏的合作新格局,持續提升我國在網絡空間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2019年10月18日,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這是現場展示的基於5G技術的遠程駕駛系統。

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要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堅持黨管互聯網,不斷改革完善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方式、體制機制,加強網信領域黨的建設,為網絡強國建設提供有力保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我們黨經受執政考驗、鞏固執政地位、提高執政能力的戰略高度來認識互聯網、運用互聯網、發展互聯網,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健全網信工作體系,堅持黨管互聯網與全面深化改革有機結合,努力建立與網絡強國戰略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同時充分發揮網信部門的統籌協調作用和各部門的職能作用,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切實形成推進網信工作的整體合力。加快健全中央、省、市三級網信工作體系,積極推動工作任務重、有條件的地方延伸到四級,完善工作體系,加強工作力量。加強網信人才和干部隊伍建設,加快建立適應網信工作特點的人事、薪酬、職稱等制度,為推動網絡強國建設提供更加堅實的人才保障。圍繞加強對干部“育選管用”綜合施策,進一步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加強網信領域黨的建設,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深入實施黨建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關鍵,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切實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網信鐵軍。

(來源:《旗幟》2020年第4期,作者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