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0年第4期

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劉永富
來源:旗幟網2020年04月28日15:21
文字縮放:

2020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分析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對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作出新的部署、提出嚴格要求,向全黨全社會發出脫貧攻堅總攻動員令,吹響了總攻沖鋒號,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

2019年6月3日,作者(左)到四川涼山州雷波縣汶水鎮顏家灣村調研“兩不愁三保障”情況。

堅決扛起政治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的最新成果,對激發全國人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推動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

進一步提高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在距離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有300天的重要時間節點,召開第七次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脫貧攻堅座談會,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人民領袖的為民情懷和責任擔當,彰顯了黨中央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扶貧系統作為脫貧攻堅的專責部門,一定盡職履責、不辱使命,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際行動,踐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根本要求。

進一步堅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必勝信心和決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7年多的精准扶貧,特別是4年多的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貧困群眾的收入大幅增長,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中國減貧治理能力顯著提升,中國減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事實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的實施是切實有效的。當前,脫貧攻堅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充足,各級干部經過這幾年的歷練能力不斷提升,隻要把經過實踐檢驗的、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做法堅持下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落實好,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進一步鼓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高昂士氣和堅強斗志。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我們,行百裡者半九十。脫貧攻堅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階段,剩余貧困人口和未摘帽貧困縣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鞏固住脫貧成果任務更加艱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脫貧攻堅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依然需要付出艱辛努力,決不能鬆勁懈怠。扶貧系統一定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發揮脫貧攻堅主力軍、先鋒隊作用,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始終保持攻堅態勢,不停頓、不大意、不放鬆,全力以赴、隻爭朝夕,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易地扶貧搬遷惠民生。上圖為貧困戶楊金生站在位於廣西興業縣山心鎮蓬塘村的老宅門口(2018年8月24日攝)﹔下圖為廣西興業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老鄉家園”內的居民樓,貧困戶楊金生在這裡有了自己的新房子。

堅決抓好貫徹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鮮明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要切實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凝心聚力推進各項重點工作,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攻堅克難完成任務。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聚焦未摘帽貧困縣和未退出貧困村,聚焦剩余貧困人口,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標准,全力啃下最后的硬骨頭,全面完成剩余脫貧任務。做好“三區三州”脫貧攻堅實施方案落實、對未摘帽縣村實施挂牌督戰、全面解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問題、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建設入住任務,強化特殊貧困人口綜合保障等重點工作。

多措並舉鞏固成果。把鞏固住9300多萬人的脫貧成果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做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扶志扶智行動等重點工作。

保持政策總體穩定。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落實“四不摘”要求,扶上馬送一程。做好駐村幫扶隊伍保持穩定、扶貧投入保持穩定、相關支持政策保持穩定、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等重點工作。

嚴格考核開展普查。嚴把貧困退出關,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做好2020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工作謀劃實施、組織開展貧困縣退出抽查、開展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等重點工作。

加強督查落實和問題整改。加強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督辦工作,督促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全面整改問題,狠抓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做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工作安排督辦,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問題整改、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和排查等發現問題整改、脫貧攻堅督查巡查、及時約談整改問題等重點工作。

加強脫貧攻堅組織和政策保障工作。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體制機制,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一步加強作風能力建設,進一步減輕基層負擔,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做好加強財政扶貧資金使用和監管、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加強干部輪訓提升攻堅能力、做好脫貧攻堅宣傳、謀劃脫貧攻堅總結等重點工作。

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隨著脫貧攻堅任務接近完成,加快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銜接,研究建立2020年后扶貧戰略。研究提出設立過渡期、現行脫貧攻堅政策調整完善、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意見建議等重點工作。

堅決克服疫情影響

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都是重大政治任務,都必須打贏,哪一戰都輸不起。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主動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

全面分析疫情影響。疫情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新變量,使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到限制,今年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推后了1到2個月,打工收入將相應減少。疫情還導致發展產業和農畜產品銷售遇到困難,扶貧項目建設、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開工受到影響。應對這些困難和挑戰,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必須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

隨著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各地黨委、政府已經採取的一系列復工復產和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措施的持續見效,疫情防控的形勢日趨向好。貧困地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全國832個貧困縣中,831個為低風險地區。截至3月20日,駐村工作隊基本到崗。駐村工作隊已到崗25.25萬個,駐村干部已到崗87.18萬人,到崗率分別達到99.7%和98.6%。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加快。各地在組織返崗返工中,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全國共有1879.23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佔2019年的69%,較3月6日提高17個百分點。扶貧項目、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加速開工復工。中西部22個省份扶貧項目開工率53%,較3月6日提高21個百分點。扶貧龍頭企業復工率93%,較3月6日提高11個百分點。扶貧車間復工率87%,較3月6日提高24個百分點。東西部扶貧協作援助資金和挂職干部基本到位。東部9省市已向中西部扶貧協作地區撥付財政援助資金240.4億元,完成協議計劃數的105.6%。已選派挂職干部1290人,完成協議計劃數的106.3%。

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按照分區分級精准施策的要求,有力有序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要切實落實應對疫情的支持政策。疫情發生以來,扶貧辦會同有關部門出台了多項應對疫情、促進脫貧攻堅工作的舉措,要切實抓好已有工作部署的落實。要繼續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在企業復工復產、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物流體系建設等方面,優先組織和使用貧困勞動力,開展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點對點”幫助貧困勞動力盡快有序返崗。要大力促進就地就近就業。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全面復工,規范光伏扶貧公益崗位設置,吸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要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加快項目審批速度和實施進度,力爭上半年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建設入住、“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掃尾工程等項目任務。要扎實開展消費扶貧行動。採取多種形式,運用市場機制,政府、社會、市場聯動,實施消費扶貧行動,解決扶貧產品滯銷問題。

脫貧攻堅已經到了一鼓作氣、決戰決勝的歷史節點,扶貧系統一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履職盡責、不辱使命,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來源:《旗幟》2020年第4期﹔作者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