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中國建設銀行集團資產管理部創新黨課方式
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來源:旗幟網2020年07月07日16:33
文字縮放:

為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會議精神,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工作高質量發展,中國建設銀行集團資產管理部堅持黨建引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創新黨課方式,積極探索並形成“黨建業務同推進,人人都是主講者”支部工作法,今年上半年已經開展講黨課6期, 24人次走上了黨課的講台,進一步增強帶頭踐行“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全面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本工作法包括兩層內涵:一是全面抓實講黨課,注重黨建與業務充分融合,增強黨課的創新性、針對性、啟發性,提升黨課教育的吸引力、說服力、影響力,引導黨員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做到組織生活經常化、黨員教育常態化、支部主體作用長效化。二是主張讓更多的黨員尤其是青年黨員走上講台(疫情期間採用線上視頻方式)、分享體會、傳播信念,通過合理的“儀式感”切實提升黨員的責任感、使命感,通過黨員對黨員、黨員對群眾的影響,實現全員達成共同認識,形成凝聚力、戰斗力。

本工作法形成三種模式:一是支部書記講專題黨課。支部書記率先垂范,強調“黨課姓黨”,結合部門工作和黨員思想實際,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黨建與業務融合等講專題黨課,突出黨課內容的政治高度、理論深度、實踐熱度和情感溫度。二是支部委員緊密結合職責講黨課。支部委員根據黨建分工,圍繞增加突出黨性和政治機關意識等講特色黨課,支部副書記圍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系列指示精神,提出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凝聚眾志成城的資管正能量,做好疫情防控金融保障工作﹔紀檢委員圍繞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講黨課,秉持嚴細深實作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三是黨小組組長、普通黨員講微黨課。支部強化黨小組中堅力量,廣泛開展微黨課,有的黨員同志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體會、井岡山精神、安康扶貧等暢談感想,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有的黨員同志立足本職工作,就集團資管業務投資運營服務共享體系建設、對公淨值型理財產品營銷思考、住房租賃資管業務、資管業務數據應用等進行專題分享,切實服務資管發展。

支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突出資管業務政治站位,創新支部書記帶頭講、支部委員全參與、黨小組組長及普通黨員微黨課的工作機制,后續將進一步深化並運用本工作法,推進全行“黨課開講啦”活動在支部落實落地,持續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使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起來、規范起來、嚴肅起來,引導黨員參與其中、樂在其中、學在其中,激勵黨員強化理想信仰、立足崗位做貢獻、凝心聚力促發展,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黨支部。(中國建設銀行總行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