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以作風攻堅推動脫貧攻堅
把作風建設貫穿模范機關創建始終

——國務院扶貧辦扎實開展“轉觀念、改作風、嚴紀律、促攻堅”作風專項治理活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7月15日16:56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今年5月以來,國務院扶貧辦緊密結合脫貧攻堅工作實際和黨員干部思想實際,以“轉觀念、改作風、嚴紀律、促攻堅”為主題,深入開展作風專項治理活動。18個黨支部共查擺作風問題61個,提出整改措施69條,集中整治了工作中長期存在、容易重犯或反彈復發的不嚴不實不細的作風問題,在全辦樹起了嚴的意識、嚴的規矩、嚴的風氣,立起了實的作風、實的責任、實的措施。通過抓機關帶系統一級抓一級,自上而下,以下看上,由點到面,點面結合,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深化拓展扶貧領域“基層減負年”工作,帶來了新氣象,增添了新動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創建模范機關提供了有力作風保証。

一、突出思想性,切實增強改進作風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各黨支部把加強思想理論武裝作為作風治理的重中之重,狠抓思想認識,切實增強作風建設的自覺性主動性。通過集體研討、主題發言、討論交流、一把手講黨課、支部聯學共建、線上線下專題培訓等形式進行深入學習,深刻認識作風建設的重要意義,深刻領悟作風建設部署要求。大家一致認為,作風問題根本上就是黨性問題,要把作風是否過硬,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強不強、黨性強不強的試金石,作為衡量理想信念牢不牢、政治覺悟高不高的標尺,切實扛起脫貧攻堅重大政治責任,實打實、硬碰硬地推動工作,堅決克服疫情影響,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二、突出針對性,在真查真看中深刻對照反思不足

各黨支部通過“六照六查”,圍繞“七看七做”,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緊盯老問題和新表現,深入查擺各類作風問題:有的在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深度不夠,在“做得好”上存在薄弱環節﹔有的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在指導實踐、推動脫貧攻堅工作上存在一定差距,有的黨支部仍存在以干代學、現用現學、實用主義現象﹔有的在履職盡責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目標上,開拓進取和主動擔當作為不夠,參謀助手作用發揮不夠,戰時思維不足,存在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有的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不扎實,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的沖勁韌勁不足,缺乏風風火火干事業、腳踏實地促落實的勁頭﹔有的抓工作不嚴不細,較真碰硬不夠,有時為搶時間趕進度,出現降低標准、忽略細節、重結果輕程序、重速度輕質量的問題。

三、突出斗爭性,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各支部在認真學習、深入查擺、交心談心、走訪座談、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基礎上,以支部黨員大會或黨小組會的形式召開了作風治理專題組織生活會。會上,每位黨員聯系自身工作、生活實際,深挖思想根源,嚴肅批評和自我批評,開門見山,不遮不掩,揭短亮丑,開展了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達到了紅臉出汗,治病救人的效果。黨組同志認真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或黨小組組織生活會。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同志帶頭參加了所在綜合司黨支部秘書處黨小組組織生活會,他強調,要筑牢思想根基,立足解決問題,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抓好貫徹落實和從嚴要求上下功夫,以過硬作風推動工作上新台階。黨組其他同志也分別參加了所在司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並對全體黨員干部如何以過硬作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出了具體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農業農村部紀檢監察組相關同志列席有關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現場點評,監督指導。扶貧辦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抓好統籌協調,及時調度指導,確保會議嚴肅認真、紅臉出汗。

四、突出融合性,聚焦整改一體推進作風建設抓細抓常

把作風專項治理活動與創建模范機關和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主題教育、黨組巡視等整改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系統整改、一體推進。為加強經驗交流,機關黨委組織召開全辦作風建設座談會,6個黨支部先后圍繞作風專項治理活動的整體進展、存在問題、取得成效和今后努力方向等進行交流發言。黨組成員、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陳志剛同志對作風治理活動給予充分肯定,同時要求各黨支部在作風建設和問題整改抓細抓嚴抓常上繼續下功夫,在作風問題治理中見初心、擔使命、爭先進、作表率,推動作風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不斷取得扎實成果,推動模范機關創建往深裡走、往實裡做。 (國務院扶貧辦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