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最高檢案件管理辦公室:以“五新”舉措爭創模范機關

來源:旗幟網2020年07月24日14:16
文字縮放:

最高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辦公室堅持在理論學習、支部建設、黨員教育管理、推進工作、考評激勵等五個方面採取創新舉措,推動爭創“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活動深入開展。

創新理論學習,根植爭創模范機關忠誠基因

堅持做到“四個一”,把理論學習制度化、常態化,讓黨的聲音成為政治強音,打牢黨員干部“忠在骨子裡、誠在根子上”的思想基礎。建立一種學習模式,即黨支部、黨小組、青年學習小組分層集體學習與“掌上”隨時學相結合的學習模式,在個人自學和黨小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學習后,選派代表參加黨支部集體學習交流,多層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建立支部理論學習微信群,每天推送一篇理論文章,督促黨員干部利用八小時外補充“正能量”,使黨員干部心靈時時受到滋養。堅持一項制度,即每周五下午黨員理論學習日,雷打不動,形成自覺。搭建一個平台,即“讀+分享”學習平台,每月開展一次“讀+分享”集體學習交流活動,鼓勵黨員干部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成重大工作任務分享學習和研究成果,做到“一人講授、多人點評、共同分享、全員提升”。成立一個小組,即案管理論研究小組,制定課題研究方案,以“簡報、內刊、案例集、論文集”為主要途徑,要求每人每年至少公開發表一篇理論文章,激發理論學習的動力。

創新支部工作,打造爭創模范機關堅強堡壘

把支部黨建作為爭創模范機關的“龍頭”,堅持做到“五有”:一是做到支部工作有遵循。修訂《支委成員責任清單》《案管辦黨支部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工作辦法》《案管辦黨支部談心談話工作辦法》等7項制度,確保支部建設每項工作都在規范軌道上運行。二是制度落實有檢查。對照支部黨建“十七項”基礎工作,每月、每季、每年進行對照檢查落實情況,確保支部各項制度落實到實處。三是小組活動有黨味。調整黨小組設置,打破處室界限,建立跨處室黨小組,解決把黨小組會開成業務工作會的問題,突出“黨味”。四是黨日活動有主題。4月份以來,先后以守護檢察機關辦案質量“生命線”、如何消除疫情負面影響、“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等為主題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全辦黨員結合實際暢談服務檢察工作、弘揚優良家風的心得體會,激發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對黨忠誠。五是組織生活有儀式。在組織生活中規范佩戴黨員徽章,每個月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為黨員贈送“政治生日賀卡”,重溫入黨誓詞,通過“儀式感”喚醒內心深處對黨的高度認可。黨員干部普遍反映,支部“黨味”越來越濃,黨的意識越來越強。

創新教育管理,錘煉爭創模范機關過硬作風

一是堅持思想政治工作“五必談”。重大改革政策出台時必談、部署安排重大工作任務時必談、黨員干部遇有困難挫折思想有情緒時必談、黨員干部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時必談、黨員干部工作崗位變動時必談。通過談心談話,密切關注全辦黨員意識形態傾向,掌握對社會關注熱點、重大檢察改革等的看法,引導全辦黨員樹立正確觀念、理性評價問題。二是做到“八小時之外”隨時“微提醒”。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試行)》,通過全辦黨員微信群,在節假日、周末、下班后推送廉政要求、違紀案例等,時刻“微提醒”,實現嚴格管理全覆蓋。制定全辦人員紀律風險提示卡,明確全辦黨員需要注意的12條紀律風險。三是著力解決“燈下黑”。以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黨建突出問題整改為契機,深入查擺案件管理工作重點崗位廉政風險,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標准,分類進行整改,堵塞管理漏洞。

創新工作落實,創造爭創模范機關突出業績

堅持以“三督促”促進“四服務”:建立日常督促和定期檢查制度,推行“督啟動、督進度、督成效”三督方式,由專門處室定期了解全辦工作要點落實情況,支部每半年組織各處室對照年初工作要點,逐項檢查工作落實情況,督促工作落實,推動實現“四服務”。一是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圍繞黨中央、高檢院黨組決策部署,找准服務保障“六穩”“六保”“三大攻堅戰”、民營經濟發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重點工作的切入點,開展全面深入的分析研判,提出意見建議,服務黨和國家大局、檢察工作全局。二是服務人民群眾。組織相關部門及時向社會公開案件信息,每季度向社會公開檢察機關主要辦案數據,協調邀請人民監督員監督檢察機關辦案活動,主動接受群眾監督。構建以“案-件比”為核心的案件質量主要評價指標體系,以人民群眾的滿意度評價檢察機關司法辦案情況。發揮對外“窗口”作用,運用“12309中國檢察網”,更好地保障律師執業權益。今年疫情防控以來,協調指導全國檢察機關為律師提供異地遠程閱卷6000余人次,把司法為民理念落實到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實際行動上。三是服務檢察辦案。持續加強全國檢察機關疫情防控期間的案件受理、律師接待工作,及時指導各地根據疫情防控形勢,提出應對措施,確保全國檢察機關案件受理不斷檔、不停擺,保障訴訟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四是服務案管條線。推行“短實新”的工作作風和文風,減少發文會議數量,減少向下級院要書面材料、要數據。建立調研問題反饋機制,走進基層一線開展實地調查研究,形成以問題為導向的調研報告,對問題逐條提出解決方案,及時向案管條線反饋。

創新考評激勵,激發爭創模范機關工作活力

堅持人文關懷與考評督促兩手抓。一手抓關懷幫扶。力所能及幫助干警解決愛人工作、孩子上學、生病就醫等現實困難。“七一”前期,支部書記帶隊對2名退休人員、3生住院同志進行走訪慰問,聽取意見建議。及時了解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的案管人員情況,向確診的案管人員捐款慰問、傳遞愛心。一手抓考評督促。建立檢察官業績考評實施細則,對上半年檢察官業績進行全面考核,評出好中差,並與檢察官職級職務晉升結合起來,努力把政治過硬、業績突出、作風優良、群眾公認的先進典型推薦出來,用先進弘揚正氣、帶動隊伍、促進工作。(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