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爭創模范機關
誓做忠誠衛士

來源:旗幟網2020年07月28日11:35
文字縮放: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黨支部扎實做好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各項工作,結合派駐機構特點,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與中國人民銀行機關的創建要求貫通起來落實,以創促建、以創促改,切實把支部建強,讓黨員過硬,努力成為黨和國家的忠誠衛士,為建設現代中央銀行和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爭做第一方陣的“護旗手”。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領紀檢監察干部走好“最先一公裡”。著力強化政治意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講政治的要求進一步實化細化為“忠誠意識、政治機關意識、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身份意識”,做到開會必講、學習必學、談話必談,教育全體黨員深刻認識人民銀行的“人民”本質和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屬性。定期舉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將“從政治意識上進行剖析檢視”作為規定動作,認真查找不足,堅定自覺堅持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切實提升政治能力。派駐紀檢監察組主要負責同志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小組活動,親自教、親自帶,指導干部如何做到“小中見大、以小見大”,提升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各黨小組組長切實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將政治訓練融入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文稿起草等日常工作,不斷提高黨員從業務工作中發現政治問題的能力。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檢驗政治建設成效。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驗作為政治建設的“磨刀石”,建立健全監督指導、信息報送、應急值守、日常辦公等疫情防控“戰時機制”,實現疫情信息“日報告”、全組同志“零感染”。發揚共產黨員能吃苦、打硬仗的優良作風,圍繞金融政策落實、金融風險化解等開展調研監督,呈報多篇專題報告和動態信息,得到中央領導同志批示肯定。

爭做創新理論的“先行者”。打造學習型支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立完善機制。創立“黨支部集體學+黨小組討論學+個人自學”貫通聯動的學習機制。每周召開全體黨員大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紀檢監察工作、經濟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會后,各黨小組深入開展對照檢視,撰寫學習體會,每名黨員結合思想工作實際討論發言。黨支部定期匯總各黨小組體會,開展互學互鑒,並在人民銀行辦公網交流展示。積極探索信息化條件下開展工作的新載體新方式,開通“PBC清廉金融”微信公眾號,及時傳遞、解讀中央最新精神,營造懲惡揚善、風清氣正的輿論氛圍。發揮頭雁效應。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以“從抗擊疫情看新時代中國精神”為題講授專題黨課,深化全體黨員對初心使命的認識﹔黨支部書記帶頭,領學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理論聯系實際進行詮釋、解讀,帶動全體黨員深入自學。用好兩種資源。既充分用好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資源,分批次選派干部赴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學習,深化對黨章黨規黨紀的認識理解﹔又充分發揮駐在單位優勢,平均每月舉辦一期“金融業務沙龍”,邀請宏觀審慎管理局、國際司、貨幣政策司等業務司局主要負責同志授課,提升黨員對金融業務知識和央行業務工作的認識,提高政治監督的精准性。加強以考促學。以在線方式舉行2次考試,對學習成效進行檢驗,支部黨員在線測試平均得分98.2分。將這一做法延伸至全系統,確保疫情期間政治學習不斷檔、理論提高不停步。

爭做模范支部的“建設者”。以“先進更前進”為目標,建好黨支部、建強黨小組。健全完善組織。根據人員變動,及時補選黨支部領導班子。主持我組日常工作的副組長任黨支部書記,組領導全部編入黨小組,各室負責人任黨小組負責人。定期召開支委會,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制度規定,研究落實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要求。規范支部生活。開展專項整治,主動查找支部建設工作中不足,針對理論學習有差距等4類11項問題明確12項整改措施。運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形成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政治生態。針對借調干部多、黨員流動性大的特點,嚴格規范黨組織轉入、轉出流程,確保黨員管理全覆蓋、無死角。針對年輕干部多的實際,發揮黨支部對工會、女工委員會等群團組織的帶動作用,通過新年聯歡會、健步走活動等豐富多樣的文體活動,凝聚廣大黨員,形成創建合力。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效融合。發揮全員黨員的組織優勢,在業務工作中同步推進黨建工作,以黨建工作的成效促進業務工作。發揚“把支部建在連上”的傳統,將所有參與審查調查等專項工作的人員編入黨小組,確保工作開展到哪裡,組織就建在哪裡。發揚黨支部在干部教育、制度建設上的獨特優勢,把查辦案件、防控風險、挽回損失、堵塞漏洞、重塑文化有機結合起來,促進金融領域的行業監管和內部治理。發揮與巡視辦黨支部聯學聯建的機制優勢,推動派駐監督與巡視監督統籌銜接,互促互進發現問題,貫通銜接處置問題、系統集成整改問題。

爭做廉潔自律“排頭兵”。堅持打鐵的人必須成為鐵打的人,通過支部大熔爐,鍛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打造優良作風。注重統籌管理,力戒“今天發通知、明天要結果”的官僚主義作風﹔提倡務求實效,可開可不開的會堅決不開,可發可不發的文堅決不發﹔倡導優良文風,要求文字材料必須做到行動快速、內容真實、形式規范、數據准確,人人過關﹔認真排查十九大以來信訪舉報處理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針對問題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堅決防止“燈下黑”。從支部自身做起,全面加強自身修煉,對犯錯誤的同志點名道姓批評,處理支部內干部更加嚴格,該調崗出組的絕不留情。明確規定紀檢監察干部在住房配租配售、兒女入托入學、看病就醫等方面,不得托關系、走后門、搞特殊,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須做到。會同行黨委、局黨組起草制定《工作人員與管理服務對象廉潔交往的規定》,並要求支部全體黨員模范遵守。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通過典型案例通報、參觀黨建教育基地等形式,警示黨員干部自重、自警、自省、自勵。開展“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通過集中學習、觀看視頻、小組討論等方式,引導全體黨員立家規、嚴家教、正家風,筑牢廉潔“內防線”。(中國人民銀行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