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0年第7期

堅守初心 奮勇擔當 工信系統全力以赴戰疫情保發展

王江平
來源:旗幟網2020年08月04日09:11
文字縮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就醫用防護物資供應問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工業和信息化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不惜一切代價完成醫療物資保障任務,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撐。

部黨組堅決落實中央部署發揮堅強領導力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各地各類醫療物資極度短缺,工信部牽頭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工作,成立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復工復產工作領導小組,啟動“戰時機制”,建立例會協商、信息通報、督查督辦等制度及相應工作機制,堅持把保障湖北、武漢醫療物資供應作為重中之重。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同志靠前指揮、駐在崗位,第一時間研究解決重大問題,連續45天簽發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令45道,先后赴北京、天津相關企業實地調研,全力抓好重點醫療物資保障,組織推動復工復產擴產工作,有效拓展物資多元化供應渠道。部黨組同志各司其職、各盡其職,全身心投入到防疫保障和復工復產等工作中。

工信部駐企特派員連夜幫助裝運送往武漢的醫用防護服

基層黨組織主動作為形成強大戰斗力

在部黨組帶領下,部系統各級黨組織聞令而動、勇挑重擔,迅速進入戰時狀態,把堅決打贏醫療物資后勤保障戰作為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作為“模范機關”建設成效的實踐檢驗。為了以最快速度提高產能,我們通過調研了解到湖北仙桃推動企業復工擴產的成功經驗,迅速總結出“1+N+1”生產模式,即由1家大型原料供應企業向多家代工企業集中供料,再把加工出來的半成品交給1家品牌龍頭企業完成最后一道滅菌封裝工序,從而大幅提高生產效率和供貨能力。為了以最快速度調配物資,我們短短4天建成並運行疫情防控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平台,從產能產量、供需對接、原輔材料、金融財稅、物流運輸、技術保障等方面,協調推動重點醫療物資、重要醫療救治設備生產企業復工復產、轉產擴產,有效緩解尖銳的醫療物資供需矛盾。為了以最快速度完成滅菌,我們制訂印發《醫用一次性防護服輻照滅菌應急規范(臨時)》,將滅菌周期從7-14天縮短至1天以內,大幅提高了防護服保供速度。為了以最快速度做好分析研判,我們迅速調集上萬台服務器,建立通信大數據綜合分析平台,實現全國人員流動統計分析、疫情發展態勢預測等功能。為了以最快速度推動復工復產,我們分區分級精准支持重點行業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帶動全產業鏈恢復正常生產﹔同時,連夜開發上線“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為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作出貢獻。

廣大黨員干部敢打敢拼展現堅決行動力

疫情暴發初期,湖北省和武漢市醫療物資需求驟增。為做好重點醫療物資統一調配和供應保障工作,按照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的要求,自1月26日起,部黨組陸續派出79名駐企特派員,在疫情最為嚴重的時期,逆行奔赴16個省份、57家重點骨干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和原材料供應企業,在“最后一公裡”保証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廣大駐企特派員與企業工作人員同吃同住同調度,火速摸清所駐企業庫存規模、產能及擴產意願、所需資金等信息,每天梳理企業抗疫物資產能、產量情況,每3小時報告生產進度和倉儲存量,嚴格履行緊缺醫療物資國家統一管理、統一調撥相關職責﹔對於企業提出協助解決生產標准、運輸配送、用工緊缺、零配件斷貨等方面難題的請求,第一時間同相關部委、部內相關司局、各地方協調,全力幫助企業紓難解困、復工達產、提產擴能。經過不懈努力,全體駐企特派員高質量完成重點醫療物資生產保供任務,實現重點醫療物資由“嚴重短缺”到“緊平衡”到“當日平衡、來日有望、后日有備”再到“充分供應”的快速躍升。

經過艱苦不懈的努力,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累計向湖北供應調運醫用防護服770多萬件,隔離衣、手術衣280多萬件,醫用隔離眼罩面罩160多萬個,消殺用品2200多噸,紅外測溫儀近70萬台,醫療設備8萬台(套),負壓救護車1000多輛,為武漢保衛戰和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提供了堅強保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工信系統推動重點行業全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多措並舉為中小企業紓難解困。部黨組選派44名復工復產聯絡員分赴7個工業大省,“一對一”“點對點”幫助地方精准施策,保障產業鏈供應穩定,快速恢復企業生產秩序。充分發揮“聯”的作用,聯絡員在部機關、省市政府、企業之間架橋鋪路、穿針引線,形成了快速響應的“戰時機制”。充分發揮“研”的作用,聯絡員深入一線開展細致調查研究,全面了解各行業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形成調研報告並提出政策建議。充分發揮“服”的作用,聯絡員以“龍頭”企業和關鍵配套企業為核心,尋找“痛點”、打通“堵點”、補上“斷點”、解決“難點”,在疫情“寒冬”中為企業送去溫暖,點對點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切實當好企業復工復產“協調員”“指導員”“服務員”“護航員”。截至6月16日,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開工率和復崗率分別達到99.1%和95.4%。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將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投入到本職工作中,集中精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積極推動工業通信業企業復工復產,努力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旗幟》2020年第7期,作者系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