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書記講黨課

【書記講黨課】中國建設銀行公關部黨支部書記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講授專題黨課

來源:旗幟網2020年08月14日08:44
文字縮放:

近日,中國建設銀行總行公共關系與企業文化部(黨委宣傳部)黨支部書記劉進以《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為題講授專題黨課,重點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重要論述的重要意義及核心要義,以高度政治責任意識和擔當作為精神,在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中走在前、作表率。

據悉,此次專題黨課是公關部學習宣講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一個具體安排,是落實機關黨委部署的關於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活動的一個具體行動,也是公關部深入推進巡視整改的一個有力舉措。作為總部機關,總行黨委宣傳部處在全行“中樞機關”位置。這就要求對中央精神、對宏觀形勢、對發展全局有深刻理解和把握。總行宣傳部理解不准確、有偏差,宣傳方向就可能會跑偏,傳遞中央精神和黨委戰略意圖、工作思路就可能會受到影響,總部機關理解“差之毫厘”,分支行的各級黨組織在執行中就可能“謬以千裡”。要身在兵位、胸為帥謀,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助力中央精神和總行黨委決策部署在全行落地生根。

劉進在談到為什麼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時指出,作為黨委主管意識形態方面工作的綜合職能部門,黨委宣傳部具體擔負著宣傳中央精神和總行黨委部署、凝聚全行思想共識、營造改革發展輿論氛圍等重要政治任務,是精神文明建設牽頭協調部門,是黨委中心組學習的參謀助手,是全行聲譽形象的傳播者、維護者。部門職責和使命決定了必須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提高政治能力,切實走在建設銀行黨的建設、“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劉進在談到如何走好第一方陣時,重點從三個方面作了闡述。第一,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強化“兩個維護”的堅定性自覺性,不論是哪個崗位,首先都必須牢記政治身份,保持政治定力,與黨同心同德,對黨高度負責,堅持在大局下行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為民謀利,把人民滿意作為衡量工作的唯一標准﹔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第二,做優秀的宣傳思想干部。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干部隊伍,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隊伍建設提出的明確要求。要自覺對標檢視,明差距、知不足,增強政治定力,提高思想力,把紀律挺在前,守牢廉政底線,強化務實作風,勇擔責、善作為,在工作中筑牢思想政治防線,在實踐探索創新中提高工作水平。第三,踐履初心使命,以高度責任感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組織好理論學習,以思想共識凝聚前行力量﹔從政治高度深化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推動各級黨委履行全面領導責任﹔以強有力的宣傳輿論引導,凝聚奮進力量﹔增強政治敏銳性,加強聲譽風險防控,守穩不發生重大聲譽風險的底線﹔發揮文化的價值引領作用,不斷提升文化軟實力,為建設銀行改革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証和文化支撐。

劉進最后談到,“兩個維護”、“走在前、作表率”要體現在日常學習工作生活中。宣傳思想工作人員要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加強學習實踐,修煉內功,增強“四力”本領,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切實為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做出貢獻。(中國建設銀行總行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