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政治機關意識教育>>主題黨日

【主題黨日】中國銀行軟件中心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9月15日08:29
文字縮放:

中國銀行軟件中心黨委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系列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看齊老一輩革命家和先進模范人物堅定信念、修身齊家的風范,加強黨性修養,爭做合格黨員。軟件中心1300多名黨員、群眾參與了主題黨日系列活動。

重溫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軟件中心黨委邀請原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教研部羅海曦教授講授“父親的黨課”。羅教授的父親羅章將軍常教育子女:“當了共產黨軍隊的兵,就要勇敢、不怕犧牲,就要顧全大局、自覺地服從中央。”羅教授講述的一個個生動感人的故事,讓廣大黨員重溫了中國共產黨人“守初心、擔使命”的光輝歷程,深刻領會到老一輩革命家不怕犧牲、黨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高尚品格,激勵廣大黨員向老一輩革命家學習,把對黨忠誠教育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引導親屬子女堅決聽黨話、跟黨走!

暢談家教家風,弘揚新風正氣。軟件中心開發一部第一、第二黨支部聯合測試一部黨支部,9名同志講述家中老黨員真實感人的家風故事。測試一部黨支部的雷麗,來自軍人世家,2003年參加了教育部和團中央聯合組織的第六屆研究生支教團,在甘肅省榆中縣支教一年,這與兩代黨員家庭的家風家教密不可分。開發一部第二黨支部張穎的姥姥,細心周到地照顧癱瘓在床的婆婆足足30年,數十年如一日為老人翻身、擦洗、喂飯、陪伴,身體力行教育子女。開發一部第一黨支部葉蓉的爺爺、一名抗日老戰士,在回到老家江西萍鄉后想方設法帶領全村人修路致富,雖然老人已經看不到美麗的萍鄉“彩虹”公路,但是自強不息、敢於追夢、責任擔當的家風精神世代相傳。這些身邊人的故事進一步引導廣大黨員繼承前人的事業,進行今天的奮斗,開辟明天的道路。躬身踐行,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做和諧文明家庭的建設者,以實際行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創新交流形式,強化使命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干部的家風建設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首次寫入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軟件中心總體部黨支部利用“學習強國”“復興壹號”“中銀大學”等載體線上參觀家教家風主題展覽,線上學習+評論、分享家風故事,交流思想感悟。軟件中心開發五部第一、第二黨支部線上觀看了《牽媽媽的手》。通過線上的分享和交流,廣大黨員充分認識到要把家風建設作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更加注重廉潔修身、廉潔齊家,使良好的家風成為抵御歪風邪氣的“防火牆”。

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良好的家風是一本既多彩又鮮活的教科書,伴隨著孩子健康的成長。軟件中心質量管理部黨支部黨員,通過展示子女的藝術作品生動講述家庭教育、家風建設的細節,有的孩子在練習書法的過程中,理解詩句“高德”一詞的內涵,有的孩子在描繪江南風景時,將祖國山河、各地風俗等知識融入講解,有的孩子創作題為“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的繪畫作品,表達深切的愛國之情。員工李治的母親是一位有著44年黨齡的老黨員,2019年榮獲“北京市萬名孝敬老人之星”,她講述了自己對家庭教育、家風建設的感想感受,朴實的言語觸動人心。通過開展優良家風教育,廣大黨員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形成好的家風,父母應以身作則、為人表率,不斷提高個人修養,力爭將家庭變為孩子德行修煉和素質提升的搖籃。(中國銀行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