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0年第9期

堅持用科學理論“鑄魂”

齊中平
來源:旗幟網2020年09月29日09:42
文字縮放: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出版發行,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這部重要著作提出了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偉大實踐的最新教材,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新教材。這一重要著作的出版發行,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於更好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內容,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和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務。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在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學習上更加自覺、在弄通上更加深刻、在做實上更加顯著,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廣大黨員干部“鑄魂”。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必須確保全黨在共同思想理論基礎上的高度集中統一。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關系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用科學理論“鑄魂”,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有著更加特殊重要的意義。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來學習,從整體上把握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切實做到融會貫通、學深悟透,在學習中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為民情懷和人格魅力,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為學之實,固在踐履。”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本部門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與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在黨的科學理論中明方向、找方法、尋答案,把學習成果真正落實到推動事業發展上。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要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貫徹。各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納入學習計劃,組織專題學習研討,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各基層黨組織要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深化理論武裝的重要內容,通過“三會一課”、輔導講座、專題研討、主題聯學、黨校培訓等形式,認真開展系統學習。各部門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要結合自身特點,有計劃、分專題進行學習交流。

偉大的時代需要偉大思想的領航。我們要認真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堅持不懈用黨的科學理論為廣大黨員干部“鑄魂”,努力把理論的力量轉化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走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

(來源:《旗幟》2020年第9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