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書記講黨課

【書記講黨課】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發展中心支部書記講黨課

來源:旗幟網2020年10月10日14:31
文字縮放:

為引領支部黨員同志更好地讀原著、學原理、悟原文,近日,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發展中心主任、黨支部書記黃承偉同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概論》為題講黨課。他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導入、著重介紹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豐富內涵和學習方法,並結合個人的深入思考強調要學以致用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黃承偉同志指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出版發行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其具有重大原創性、鮮明時代性和重要指導性。《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不僅僅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講話、指示批示等,更重要的是呈現了新時代中國發展、中國治理的主要方面。黃承偉同志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理論體系、豐富內涵、理論品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理論體系主要包含:關於科學判斷發展大局、大勢的重要思想,關於黨和國家未來發展宏偉藍圖的重要思想,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施路徑的重要思想,關於黨和國家各項事業重大部署的重要思想,關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根本任務的重要思想。我們隻有把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思想體系融入到工作實踐中,才能更好地實現自我價值,獲得成就感。

黃承偉同志指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一個龐大系統的思想體系,要從邏輯結構、重大思想觀點、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黨大國領袖特有的強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高尚的為民情懷和寬廣的世界胸懷,文稿形成的歷史背景和實踐基礎等方面來學習理解,要通過學習感受真理品格、激發奮進動力,提升我們認知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黃承偉同志強調,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學以致用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要做到以下四點。准確把握歷史任務。決勝脫貧攻堅時期的三大歷史任務是,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促進工作有機銜接。即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深刻認識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具體體現,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實踐,是邁向共同富裕的關鍵環節,是補齊發展短板底線思維的實踐要求。從目標上看,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高度重合﹔從鄉村發展邏輯看,脫貧攻堅的多維貧困治理契合鄉村振興的發展需要﹔從實踐進程看,脫貧攻堅的歷史性成就為貧困地區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攻堅克難。著力解決深度貧困、內生動力、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脫貧攻堅風險、與鄉村振興銜接、產業扶貧、扶貧資產管理、干部作風等突出問題。盡銳出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握宏觀戰略確保貫徹落實過程不走偏。

黃承偉同志要求,全體同志尤其是黨員干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作為一項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政治責任,進一步增強學習的自覺性緊迫性,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以學習研究習近平扶貧論述為指引,全力以赴推進中心各項建設取得新成效,努力建設學習型研究型黨支部。(國務院扶貧辦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