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心組學習

國家稅務總局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政務處分法》學習(擴大)會議暨全國稅務系統警示教育大會

來源:旗幟網2020年12月07日14:44
文字縮放:

12月4日,國家稅務總局在第七個國家憲法日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暨全國稅務系統警示教育大會,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傳達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大會精神,通報2018年以來稅務系統查處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推動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稅務總局黨委書記、局長王軍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紀委常委、國家監委委員盧希作專題輔導報告。

盧希圍繞《政務處分法》的重要意義、主要內容進行了深入講解,並就進一步圍繞黨和國家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抓好《政務處分法》的實施,處理好執紀和執法的關系、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關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為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提供堅強保障提出了意見建議。

王軍表示,在第七個國家憲法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后,稅務總局黨委第一時間召開會議深入學習《政務處分法》,並開展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紀,是稅務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盧希同志的報告脈絡清晰、深入淺出,具有很好的啟示作用。特別是結合稅務系統實際案例生動具體,令人深省,為稅務系統認真抓好《政務處分法》的貫徹執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指導。

王軍指出,近年來,全國稅務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署,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通報的案例就發生在大家身邊,教訓深刻,令人痛心。各級稅務部門和廣大稅務干部職工要以這次學習和警示教育大會為契機,深刻汲取教訓,堅定不移推進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促進廉潔從稅,進一步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稅務鐵軍。

王軍強調,各級稅務機關要以案明責,進一步扛牢壓實“兩個責任”。各級稅務局黨委要堅決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全面壓實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做到既管好業務又管好廉政,既干好稅務又帶好隊伍。稅務系統各級紀檢機構要切實發揮專責監督責任,堅持問題導向,從嚴執紀,鐵面問責。各職能部門要履行好監督責任,把監督工作貫穿到稅收執法權和行政管理權運行的全過程、各方面。基層黨組織要加強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強化黨員民主監督,進一步增強監督實效,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王軍要求,各級稅務機關要以案促改,一體化推進稅務系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確保稅務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更好實現全覆蓋,始終堅持嚴的標准,不斷取得治的實效。要建立完善“不敢腐”的懲戒機制,進一步加大稅收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反腐力度,持續懲治發生在納稅人繳費人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要建立完善“不能腐”的約束機制,進一步扎緊、織密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籠子。要建立完善“不想腐”的自律機制,進一步引導全系統黨員、干部加強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大力踐行“忠誠擔當、崇法守紀、興稅強國”的中國稅務精神,以自覺強化自警,以自律恪守紀律。

國家稅務總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於春生主持會議。於春生要求,稅務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職工要深入學習會議精神,確保紀律教育真正入腦入心。要壓實責任,把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作為最根本的政治擔當,推進管黨治黨真抓真嚴。要謹慎用權,強化主動接受監督意識,正確看待和行使手中的權力。要以案為鑒,從反面典型身上吸取教訓,清醒算好違紀違法“政治賬”“經濟賬”“親情賬”,不斷提升拒腐防變的能力,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組長、稅務總局黨委委員吳海英通報了近年來部分稅務人員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吳海英要求,稅務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署要求,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認真落實《政務處分法》要求,及時發現、糾正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堅決查處違規違紀違法問題。各級稅務局黨組織和紀檢機構要同向發力,堅持“三不”一體理念思路推進反腐敗斗爭,使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用忠誠干淨擔當的實踐和實效體現“兩個維護”。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國家稅務總局領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全體干部,稅務總局機關各司局,各省、市、縣稅務局,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辦,稅務干部學院領導班子成員和內設機構及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