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0年第11期

深入學習五中全會精神 加快推進市場監管現代化

張工
來源:旗幟網2020年12月15日10:14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把握“兩個大局”交織疊加的時代背景,為“十四五”時期擘畫發展藍圖、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一次極為重要的會議,有著全局性、歷史性地位,極具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所作的說明和重要講話,總攬全局、高瞻遠矚,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強的前瞻性、戰略性和指導性,為全黨全國人民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將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4月22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政務服務中心內,吳興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 (右)將包括營業執照、公章、涉企政策宣傳資料等在內的創業服務大禮包遞給企業開辦者,完成了創業企業登記的全部手續

充分理解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五中全會的精神實質

充分認識“十三五”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特別是單邊主義、逆全球化等嚴峻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極大戰略定力,敢於善於團結和斗爭,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強烈的歷史擔當、非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領導能力。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造成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沉著果敢、臨機抉擇,部署採取了一系列極具魄力、科學精准的重大決策,在較短時間內迅速控制住了國內疫情,同時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六穩”“六保”舉措成效顯著。當前我國經濟穩中有進,世界經濟仍在下行﹔我國疫情已得到有效防控,國外疫情還在快速擴散蔓延。兩相對照,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關鍵時刻的政治決斷、對宏觀大勢的把控能力和治國理政的雄才大略,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事實給全黨全國人民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想政治教育課,極大激勵和鼓舞了全黨全國人民戰勝困難、奮發圖強的意志,其政治意義重大而深遠。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緊緊依靠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深刻領會中央對當前形勢的判斷,切實增強進入新階段實現新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全會深入分析了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習近平總書記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原理,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對當今世界的時代主題、國際力量的對比調整、復雜形勢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等,作出了深刻闡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論斷,高屋建瓴、洞悉時勢,廓清了世界的大勢、趨勢和我國的方位、環境。我們要進一步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對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的判斷上來,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進一步增強凝心聚力謀發展的戰略定力,進一步增強深化改革推動創新的緊迫感,進一步增強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信心和決心。

全面理解“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始終堅持正確的工作方向。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闡明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提法,強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明確我國發展的“主題”“主線”和動力、目的。特別是明確提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復雜國際形勢下,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保持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必然選擇﹔我國作為擁有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發展中大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也是在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后的主動選擇。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高標准市場體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更加善於依靠國內市場主導經濟循環、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我們做好市場監管工作明確了努力方向。

系統把握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和戰略舉措,切實增強不懈奮斗的動力。全會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既志向高遠又切實可行,既順應人民期盼又符合發展規律,完全契合我國實際、非常具有戰略引領作用,世界為之矚目、充滿期待,國內人心鼓舞、催人奮進。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必須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必須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必須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緊密聯系本職工作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強烈的使命感增強工作主動性,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6月28日,北京市豐台區宛平城地區市場監督管理執法人員在超市中檢查蔬菜溯源情況

准確把握五中全會對市場監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提升市場監管現代化水平

全會部署的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對新時期市場監管領域改革創新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基本建成高標准市場體系的目標,使加快建立與之適應的高水平市場監管體系的任務更加緊迫。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建議》為指導,以服務新發展格局和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深刻把握我國大市場的基本特征和復雜變化,深入研究大監管的內在規律,著力實施系統性監管、功能型監管、建設性監管、開放型監管、科學化監管,不斷優化監管理念和方式,提升市場監管綜合效能,加快完善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市場監管體系。

一是以市場准入制度改革創新作為激發市場活力的首要環節,著力繁榮市場主體,促進經濟平穩增長。要進一步深化企業登記注冊、工業產品許可等市場准入制度改革,更大范圍探索行政確權、告知承諾等改革,最大程度減少行政審批,最大限度降低准入門檻,抓緊制定實施涉企經營事項許可清單。二是以促進充分競爭作為構建統一開放市場體系的重要手段,著力維護公平競爭,促進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要著力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立法、執法,以及與司法的銜接,全面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實行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在構建公平競爭制度環境上取得顯著進展。三是以標准規則國際對接作為促進市場監管現代化的重點領域,著力推進制度型開放,提高我國經濟競爭力。要適應國際競爭新形勢,順應推進制度型開放的新趨勢,推進市場監管規則開放,提高市場監管的國際競爭力。充分借鑒成熟市場經濟國家經驗做法,加強計量、標准、認証、知識產權、競爭政策等方面的國際接軌,助力我國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維護我國產業公平競爭權益。四是以防范化解安全風險作為市場監管的重要職責,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強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工業產品安全監管,狠抓責任落實,把“四個最嚴”落到實處,堅決守住安全底線。以搭建智慧追溯平台、完善冷鏈體系為突破口,全面提升科學監管能力。五是以系統性監管作為市場監管改革創新的基本要求,著力提高綜合監管效能。要更好統籌產品與服務市場、線上與線下市場、國內與國際市場等各類市場,統籌維護秩序、激發活力、保障安全、促進發展等多元政策目標,統籌政府、社會、企業等各方資源力量,統籌“雙隨機、一公開”和重點監管、信用監管等各種方式,統籌智慧監管、綜合監管、社會共治等各種手段,實現全方位、高水平監管。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黨組將加強領導、周密組織,切實抓好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對照《建議》,抓緊制定市場監管“十四五”規劃,健全規劃落實機制,統籌推進市場監管體系建設,為現代經濟體系和高標准市場體系提供有力支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來源:《旗幟》2020年第11期,作者系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