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0年第12期

以“三化”建設為載體 全面激發機關黨建新活力

宜春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01月13日16:15
文字縮放:

作為江西省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以下簡稱“三化”)建設試點,宜春市把基層黨建“三化”建設作為“一號工程”“民心工程”“堡壘工程”來推進,著力在規范黨組織運行機制、促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提升了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整體功能,全面激發出新形勢下機關黨建的新活力。

規范黨建工作運行機制

按照“四個方面定標准、六個方面立規范、一張網絡聯整體”的總體思路,推進組織設置、領導班子建設、經費保障、活動場所四個方面標准化,黨員隊伍建設、組織活動、運行機制、服務群眾、黨建責任、工作任務六個方面規范化,把信息化作為推動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有力抓手,扎實推進基層黨建工作。

規范組織設置,筑強戰斗堡壘。梳理解決黨組織設置不規范、隸屬關系不順暢等問題,新設立基層黨組織1個,升(降)格基層黨組織8個,理順了5個單位黨組織關系,新成立了28個機關紀委,所有黨總支、黨支部都設立了紀檢委員。規范了支部黨員活動室建設,統一上牆內容為“一牌”(含黨旗黨徽、入黨誓詞、黨員的義務和權利)、“兩圖”(黨支部工作挂圖、發展黨員工作流程圖)、“六項制度”(“三會一課”制度、主題黨日制度、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制度、談心談話制度、黨員聯系群眾制度、黨員集中學習培訓制度)和“一架構”(組織架構圖),對310個市直單位的黨支部活動場所進行了統一改造,較好地解決了黨員活動室建設不規范問題。結合信息化建設,緊緊圍繞組織設置、經費保障、組織活動等制度的落實,建立實時提醒機制,通過平時發送手機短信提醒、經常性督導、定期通報等方式,倒逼機關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嚴格按制度自覺參加黨組織活動,推動解決制度落實“最后一公裡”問題。

推行黨建任務責任清單,壓實工作責任。先后下發《2020年度市直單位黨組(黨委)書記履行機關黨建第一責任人責任清單》 《2020年度市直機關黨組織書記聚焦機關黨建主責主業責任清單》,形成黨建任務清單式常態化管理,織密了機關黨建工作職責體系。嚴格述職評議,認真組織“雙述雙評”工作,堅持每年年底黨組(黨委)書記向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述職並接受評議,機關黨委和直屬黨總支、黨支部書記及專職副書記向市直機關工委述職並接受評議,各單位黨支部書記向機關黨委(黨總支)述職並接受評議,通過述職評議晒工作、晒成績,強化黨組織書記落實黨建工作的責任意識。召開市直單位“三化”建設現場推進會,進行了3輪全面督導,印發了市直機關基層黨建“三化”建設考核指標體系,抽調20多名黨務干部集中10天時間,對市直單位黨組織“三化”建設情況進行考核驗收,將考核結果與示范機關創建、先進基層黨組織評選表彰、單位績效考核挂鉤。在“三化”建設考核驗收前期,工委組織推進較慢、落實質量不高的單位召開基層黨建“三化”建設調度推進會,工委領導班子集體約談了10個單位的機關黨組織書記,提出整改要求,明確整改時限,起到了很好的警示督促作用。

宜春市直單位基層黨建“三化”建設現場推進會

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堅持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做到在制定年度機關黨建工作計劃、“三化”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和操作細則時,就把黨建與業務結合起來謀劃部署,在源頭上解決好“兩張皮”問題。

圍繞中心有高度。督促指導市直各基層黨組織圍繞中心、結合業務創新融合載體,打造黨建品牌,發揮機關黨建服務保障中心工作的功能。市行政審批局的“一支部一品牌”、市婦聯的“五色黨建、多彩娘家”、市郵政局的“一路郵你同行”、市公路局的“修路修身、養路養心”等載體創新,有效推動了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為實現全市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市直機關選派第一書記130人,駐村工作隊員142人,幫助村組和貧困戶謀劃扶貧思路、找准致富項目、推動集體經濟發展和農戶脫貧。傾力做好城鎮脫貧解困工作,機關黨員結對幫扶城鎮貧困戶,定期上門服務、走訪慰問、幫助聯系工作。積極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疫情期間,全市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聞令而動、向險而行,主動參與社區和單位聯防聯控,捐款捐物人員共1.6萬人次。針對疫情緩解后企業面臨的各種困難,市直有關部門下派黨員特派專員到企業,協調解決生產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問題,為企業減負數十億元。

建設隊伍有力度。市直機關工委舉辦7期黨務干部培訓班和黨員示范培訓班,培訓1200多人次。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全面推行市直機關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黨總支書記和黨支部書記“四級書記講黨課”,組織市直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到所在支部上黨課800多堂,連續兩年組織大規模的機關黨支部書記微黨課競賽活動,營造了“四級書記”學理論、精業務、強能力的濃厚氛圍。發揮“學習強國”“干部網絡學院”等學習平台作用,舉辦了“‘學習強國’我最強”全市大型群眾性知識競賽,市直機關53支代表隊參加團體賽,1.3萬多名黨員參加個人達人賽線上海選,持續掀起了理論學習的熱潮。督導機關各基層黨組織落實分級家訪和談心談話制度,定期開展機關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分析,注重人文關懷、心理疏導,解決黨員干部的思想與現實問題。認真落實《關於加強市直機關黨務干部隊伍建設的意見(試行)》,在制度機制上為黨務干部的成長進步、作用發揮提供了組織上的有力保障。

服務群眾有溫度。在中心城區常態化開展“雙進雙服務”活動(單位黨組織進共建社區、在職黨員進居住社區,服務社區、服務居民),市直單位83名在職黨員領導干部兼任社區黨委副書記,52人兼任社區黨委委員,8900多名機關單位黨員到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發揮了良好的“酵母”作用。開展了職工互助保障工作,每年落實資金100多萬元購買職工互助保險,惠及職工2萬多人次。指導市直各基層黨組織廣泛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示范班組和黨員先鋒隊、黨員志願服務隊,在便民服務一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來源:《旗幟》2020年第12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