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0年第12期

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

白岩紅
來源:旗幟網2021年01月19日16:35
文字縮放: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有過許多鞭辟入裡的論述:對為什麼要練基本功,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不僅是一種工作方法,而且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大問題”﹔對如何把基本功練扎實,叮囑要在“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調查研究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對怎樣提高運用基本功的有效性,強調“關鍵是調查后要善於研究,抓點時要善於管窺全豹,跑面中要能夠見微知著,綜合提煉”……

廣大年輕干部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的極端重要性,努力掌握練好基本功的科學方法,緊盯解決實際問題,提高調查研究實效。

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是年輕干部提高工作本領的必然要求。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年輕干部要在紛繁復雜的變化面前,正確認識客觀世界、改造主觀世界,就必須通過經常化調查研究練強“基本功”:既在傾聽基層干部群眾所想所急所盼中錘煉群眾觀點、踐行群眾路線,又在研究解決問題中練就服務群眾、為民解憂真本領﹔既通過經常“接地氣”改進工作作風,又在實踐歷練中“養正氣”提升政治站位﹔既以深入有效的調查研究了解真實情況、掌握工作主動權,又在調查研究中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領悟和信仰,增強運用科學理論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

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要堅持練“求實”之功與練“求是”之功相統一。堅持以調查“求實”,多用“四不兩直”的暗訪調研,扑下身子親自摸一手材料,防止吃“別人嚼過的饃”,防止走馬觀花、蜻蜓點水,真正把事物的真相和全貌搞清楚,把問題的本質屬性掌握准。例如,自2018年以來,為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水利部對300多個縣7000多個村2.3萬戶農戶的飲水狀況進行了大暗訪,摸准了農村飲水安全現狀。

追求以研究“求是”,對調查得來的材料進行細致思考,進行深入的交換、比較、反復,從而把零散認識系統化,把粗淺認識深刻化,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質規律。

著力在“求實”與“求是”的統一中“求策”,基層問題從工作指導上反思不足、具體問題從政策制度上查找短板、同類問題聯系起來深研機理,推動經過充分論証、比較成熟的調研成果,上升為可行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實操的具體舉措。今年,水利部直屬機關黨委運用對56家部屬系統黨組織全覆蓋黨建調研督查的成果,分析影響黨建工作質量的問題及成因,提出圍繞“三個規范”達標、創建“四強”水利先鋒黨支部的舉措,有效帶動了黨建工作質量整體提升。

(來源:《旗幟》2020年第12期,作者系水利部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黨組巡視辦副主任)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