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期

“數字黨建”賦能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03日09:37
文字縮放: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是國家級的網絡安全應急機構。近年來,中心黨委緊扣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的時代特點和黨員思想行為特征,積極探索信息化條件下開展黨建工作的新載體新路數,建設運行了數字黨建平台,形成了“1個系統、3個終端、N個場景”的“1+3+N”黨建信息化建設模式,有效破解了黨建工作中的難點痛點,黨建工作質量得到顯著提升。

1個系統,即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數字黨建系統,是數字黨建的主平台和黨建大數據中心。該系統包含黨建宣傳、黨員教育、組織管理、黨建服務、數據資源、決策研判、移動黨務App等七大功能,7×24小時不間斷運行。系統通過大數據技術,實時採集匯聚中心各級黨組織的黨建工作數據資源,如黨組織和黨員信息、黨務台賬、黨建課程、黨建知識、黨建政策資訊等,已匯集各類數據信息數十萬條。同時,搭建可視化指揮平台,利用黨務管理、學習教育管理、考核管理等模塊,進一步加強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考核,為黨建工作提供實時、精准、有效的數據支撐和信息技術保障,實現了本單位黨建工作的數字化、標准化、流程化,達到了可評價、可推廣、可管理的目標。

3個終端,即辦公OA終端、手機移動終端、樓宇多媒體終端。數字黨建系統通過辦公OA終端,實現了黨建工作數據接入辦公內網,將黨建管理與在線辦公高效協同,黨組織建設、黨員教育管理的信息均在內網OA終端上運行,並通過了保密測評,確保各類數據信息安全。同時,依托手機移動終端,開發了網上黨校、黨建宣傳、手機繳費、活動簽到等功能,實現了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全覆蓋,並與辦公OA終端進行數據同步,構建黨組織和黨員積分體系。此外,在各辦公區樓宇、大廳設置28台多媒體終端,打造“黨建屏”,實現宣傳教育內容和服務信息的7×24小時輪播推送,營造了“黨建大課堂”的良好氛圍。

N個場景,即通過“數字黨建+”,發揮數字黨建系統基礎性平台的作用。“數字黨建+黨建空間”,通過建設網上黨校、學習書院等多功能黨建學習場所,實現線上定制課程、線下簽到學習、系統積分考核的學習閉環,將學習教育和黨建宣傳融入碎片化空間,豐富了黨建空間的內容效果。“數字黨建+保密”,開設保密教育專題,並先后組織在線保密知識測試數十期,增強了員工的保密意識,更好地提升了黨管保密的成效。“數字黨建+干部管理”,通過數字黨建系統積累的數十萬條黨建數據和黨員信息,開展黨員干部精准畫像,為選人用人、考核激勵等研判決策提供支撐,更好地做到“知事識人”。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數字黨建系統平台從“建起來”到“用起來”“管起來”,實現了黨務管理、學習考核、黨群互動、干部人事等工作的全面信息化。目前,系統每日更新各類數據信息十余期,提供各類音視頻教育資源上百種,黨員干部日均瀏覽政策信息、學習黨建知識、觀看黨課視頻上萬次。在數字黨建系統的助力下,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融合更加有力,在賦能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工作人員演示數字黨建平台功能

破解黨建垂管難題。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下屬的各分中心分布在全國各地,與地方黨委沒有直接的隸屬關系,日常看不到、夠不著,底數不清、情況不明、組織管理不力等問題突出。通過上線黨務管理、黨員發展、組織生活等模塊,搭建可視化指揮平台,黨建垂直管理的手段和效率更加強化,實現了所有黨組織以及黨員干部信息的數字化,摸清了黨情底數。將下屬黨組織重要會議、黨支部“三會一課”、黨員干部談心談話、群團活動等全部納入平台管理,實現“電子留痕”、全周期管理、全過程聯動,對各級黨組織運行情況進行實時態勢感知和分析預警,解決了下屬各分中心黨建工作看不見、摸不著的問題。

壓實黨建主體責任。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黨委制定了明確的黨建考核指標體系,將黨建工作集中考核指標細化為7個一級指標、21個二級指標、54個評價要點,並全部配置到數字黨建系統中,利用信息化手段自動抓取相關數據信息,作為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據。同時,利用數字黨建系統進一步優化各級黨組織管理架構,對書記、委員、黨務干部等不同崗位決策合理賦權,明確職責要求,提高管理效率,利用信息化手段督促黨建主體責任落實,並對落實情況進行全流程把控。數字黨建系統既是“緊箍咒”“考核單”又是“流程表”“任務書”,各級黨組織黨建工作有了抓手,抓黨建的意識和能力顯著增強。

提升組織管理效率。通過黨組織信息管理、黨務工作管理和綜合積分管理等功能建設,形成以積分制為核心、分層分級、一體化貫通的黨建管理新模式,用科學的數據分析代替以往的直覺判斷,實現了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精准識別、遠程異地管理。隨著數字黨建系統的順暢運行,該系統作為黨建工作綜合管理基礎性平台、大數據中心的作用逐步凸顯,進一步挖掘了黨建信息化對提高各級黨組織的組織治理水平的賦能潛力,實現了以信息化促進標准化、以標准化促進規范化,各級黨組織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不斷提升。

助力干部人才評價。為全方位評價黨員干部,真正做到“知事識人”,在現有數據資源和決策研判等平台的基礎上,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積極探索“數字黨建+干部人事”功能,啟動了智慧組工子系統建設,打通干部數據庫、人事數據庫、黨員數據庫以及多領域績效評價數據庫,實現共建共享、互聯互通。運用數字黨建系統為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進行“立體畫像”,形成“全息圖”“全身像”,為全方位評價黨員干部實績、及時發現培養干部人才、科學開展選拔任用工作提供精准的數據支撐,助力各級黨組織進一步提高識人辨人精准度和選人用人公信力。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在學習書院開展學習活動

(來源:《旗幟》2021年第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