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期

扎實推進網絡扶貧行動 有力支撐打贏脫貧攻堅戰

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07日09:26
文字縮放: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互聯網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實施網絡扶貧行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讓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互聯網,讓農產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讓山溝裡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為實施網絡扶貧行動提供了根本遵循。

網絡扶貧工作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重點領域。這是黨中央交給中央網信辦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也是一項重要的政治責任。

注重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深入西藏、貴州、四川、江西等貧困地區開展實地調查,制定實施《網絡扶貧行動計劃》,緊緊圍繞“讓貧困群眾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互聯網”的目標,從供需兩端共同發力,推動實施網絡覆蓋工程、農村電商工程、信息服務工程、網絡扶智工程、網絡公益工程等五大工程。牽頭建立21個部門和單位參加的網絡扶貧行動部際協調工作機制,構建部門協同、上下聯動、社會廣泛參與的全國網絡扶貧工作大格局。會同相關部門出台相關政策措施超過30項,打出一套組合拳,形成網絡扶貧政策體系。推動建立“一省一中心、一縣一平台、一鄉(鎮)一節點、一村一帶頭人、一戶一終端、一人一檔案、一支隊伍”的“七個一”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為扶貧工作的開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撐。

中國電信工作人員翻山越嶺為四川省涼山州“懸崖村”安裝網絡。

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推動五大工程取得實效。連續四年研究制定網絡扶貧年度工作要點,組織召開全國網絡扶貧工作視頻會議、現場推進會議,完善工作部署,細化年度任務,推動五大工程落地落實。各地區、各部門真抓實干,狠抓落實,網絡扶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貧困地區網絡覆蓋目標提前超額完成,貧困村通光纖比例由實施電信普遍服務之前不到70%提高到98%﹔電子商務進農村實現對832個貧困縣全覆蓋,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由2014年的180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7萬億元,規模擴大了8.4倍﹔網絡扶智工程成效明顯,全國中小學(含教學點)互聯網接入率從2016年底的79.2%上升到2020年8月的98.7%﹔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基本建立,遠程醫療實現國家級貧困縣縣級醫院全覆蓋﹔截至2019年6月,全國行政村基礎金融服務覆蓋率達99.20%﹔截至2020年8月,全國共建設運營益農信息社42.4萬個﹔網絡公益扶貧惠及更多貧困群眾,一大批具有社會責任感的網信企業和廣大網民借助互聯網將愛心傳遞給貧困群眾。

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堅決打贏網絡扶貧攻堅戰。針對深度貧困地區信息基礎設施薄弱、信息服務缺乏等問題,信息化發展局黨支部把啃下深度貧困的硬骨頭作為檢驗支部黨建工作質效的“試金石”,堅持盡銳出戰,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深入貧困地區實地了解網絡扶貧需求,廣泛對接網信企業獲取資源,加大深度貧困地區網絡扶貧工作力度。先后在江西贛州市、四川涼山州、貴州貴陽市組織開展“網絡扶貧深度行”活動,組織100多家網信企業與貧困縣進行結對幫扶,實施一批網絡扶貧項目,讓網信企業的優勢技術和資源實實在在惠及貧困地區群眾。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的貧困地區農產品滯銷賣難問題,積極籌劃、主動作為,配合相關部門實施消費扶貧行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引導電商平台和互聯網平台企業開展電商助農、直播帶貨等活動,把“流量”變“銷量”,讓“宅經濟”釋放新活力,有效解決貧困地區農產品滯銷賣難問題,有效對沖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在陝西省佛坪縣佛坪中學的雙師課堂,遠在西安的老師通過視頻給學生上物理課。

發揮互聯網優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四年多來的網絡扶貧成功實踐充分表明,黨中央關於實施網絡扶貧行動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在網絡扶貧具體實踐中,我們深刻認識到,互聯網所具有的廣泛連接、精准識別、普惠共享、暢通循環等特點和優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新途徑、新方式、新動能。在工作中,我們有以下三方面體會:一是互聯網能夠發揮促進資源普惠共享、公平可及的作用,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整合利用教育、醫療、就業、疾控、社保、低保等信息系統和服務資源,構建起扶貧綜合服務體系,幫助困難群眾對接更多的就業、醫療、教育、救助等資源,增加脫貧致富的渠道和機會,激發貧困群眾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二是互聯網為扶貧工作提供網絡、技術、平台和數據等支撐,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提供強大工具手段。通過建立全國大集中的扶貧開發信息系統,為每個貧困戶建立數字化檔案,深入推進大數據在脫貧攻堅中的應用,動態掌握貧困狀況、貧困原因、脫貧情況,解決好“扶持誰”的問題,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有效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三是“互聯網+”新業態新模式,在延伸扶貧產業鏈價值鏈、做大做強扶貧產業方面的作用明顯,不斷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智慧農業進一步提升農業生產經營質量和效率,農村電商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互聯網+鄉村旅游”促進農民創業就業,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全面有效銜接。數字鄉村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是網絡扶貧的升級版。信息化發展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高質量打贏網絡扶貧收官戰,接續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持續鞏固拓展網絡扶貧成果,進一步縮小城鄉數字鴻溝,為增進人民群眾福祉、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注入數字動力。

(來源:《旗幟》2021年第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