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期

堅持守正創新 夯實基層基礎 著力建設政治過硬的模范機關

徐曉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10日14:28
文字縮放:

2019年以來,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團中央機關黨建實際,堅持守正創新,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動直屬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建設政治過硬的模范機關,為共青團改革攻堅和直屬機關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堅定踐行“兩個維護”,著力建設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機關

團中央機關作為全團的領導機關,必須始終立足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這一政治定位,自覺在“兩個維護”上為全團作表率。團中央書記處帶頭貫徹落實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嚴肅政治生活,強化政治紀律,建設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機關。一是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首要任務。建立任務清單和工作台賬制度,制定重大事項辦理情況的評價辦法,並形成以“傳達學習+工作部署+反饋情況+實際成效”四要素為主體的檢查機制,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二是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保障。分別制定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處第一書記、書記處同志的責任清單,並針對直屬單位黨委紀委、黨委書記、班子成員、黨支部書記等分別制定責任清單,做到清單定責明責,失職問責追責,有力推動了直屬機關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政治信仰更加堅定,政治紀律日益嚴明,政治生態持續改善,踐行“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堅定。三是把巡視整改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有力抓手。根據中央巡視整改反饋意見,書記處制定了92項整改措施,各部門單位舉一反三制定細化整改舉措849項,形成兩級整改清單台賬。建立整改進展評估銷號制度,堅持以“抽象問題改變性質、具體問題消除現象、重大問題沒有遺漏”為標准,由書記處同志對整改進展逐一審定銷號,形成有標准可評估、有材料可查証、有成果可呈現的工作閉環,確保各項整改任務不折不扣落地見效。

切實提升理論學習實效,著力建設理論武裝過硬的政治機關

團中央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核心業務,推動直屬機關黨員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入腦入心入行上見成效。一是抓深書記處理論武裝。為進一步提升書記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質量,探索實施“貫通式”學習方法,制定年度重點學習主題,推薦重點學習書目,強化日常自學,突出集體研討,健全旁聽制度,形成了包括及時傳達學習、集中理論研討、研究落實舉措的“三步式”學習法,書記處理論學習的針對性有效性得到明顯增強。二是抓實黨支部“學習單”制度。針對部分黨支部學習時有時無、時緊時鬆等突出問題,建立了黨支部“學習單”制度,每月向直屬機關黨組織發布學習內容清單,督促其結合實際開展學習研討,月底統計學習完成情況,並適時開展督促檢查,形成了“月度有主題、季度有提醒、全年有考核”的良好工作局面,有效促進了黨支部理論學習經常化規范化,黨員干部政治理論水平得到穩步提升。同時,圍繞“向青年講清楚黨的創新理論”這一政治任務,結合密切聯系青年機制,組織機關183名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宣講400余次,覆蓋青年4萬余人,放大了機關理論學習的政治效果。三是著力抓活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針對團中央年輕干部集中的特點,著力構建以“導學、講學、研學、比學、踐學、督學”為主體的“六學”體系,組建了66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以“向總書記學習”為主題,月度開展學習研討、組織聯學交流,年度撰寫理論文章、開展調查研究,同時積極開展“學習交流會”“午間微團課”“理論輕騎兵”宣講比賽等活動,兩年來共開展學習交流活動1000余次,報送征文1300余篇、調研報告150余篇,在直屬機關形成了你追我趕、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年輕干部的理論水平、宣講能力得到錘煉提高。

狠抓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建設黨建基礎扎實的政治機關

為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等問題,不斷夯實機關黨建基礎,我們堅持重心下移,狠抓“三基工程”,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一是開展支部評星定級。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整體部署,結合實際制定了《直屬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方案》及其評分細則,明確了黨支部建設的具體標准。依據這些標准,每年派出黨建聯絡組,對直屬機關所有黨支部開展工作評估和星級評定,分別確定5A、4A、3A黨支部和重點整頓黨支部,對納入重點整頓的黨支部,制定整改台賬,督促整改提高。支部評星定級工作產生了良好的“鲇魚效應”,扭轉了以前“表彰極少數、忽視大多數”的工作弊端,各黨支部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明顯提高。二是建立黨建聯絡機制。為了解決基層黨建“腸梗阻”“燈下黑”等問題,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聯絡組制度,遴選優秀黨務干部擔任聯絡組成員,每組聯系指導2至3家部門單位,重點發揮日常聯絡、溝通指導、檢查督辦等作用。每年年中和年底集中開展督導檢查,通過查閱資料、單獨訪談、列席活動等方式,全面了解檢查工作情況,向書記處提出工作意見建議,促進黨建工作真正在基層落地見效。三是嚴格黨建工作考核。我們注重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制定了《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建核心要素》,將重要事項辦理、理論學習成效、政治引領成效、意識形態管理等作為重要內容,每年開展黨建考核評估,將黨建考核與績效考核有機結合起來,作為班子及其成員年度考核獎懲的重要內容,與干部的“面子”“位子”“票子”挂鉤,有效促進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互促進、融合發展。

推進紀檢監督機制創新,著力建設紀律作風嚴明的政治機關

團中央作為政治機關,必須堅決糾正“清水衙門水自清”的錯誤認識,始終堅持嚴實標准,加強日常監督,引導青年干部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一是日常監督常態化。為了強化日常監督效能,我們堅持關口前移、抓早抓小,制定印發《團中央直屬機關關於深化運用第一種形態的實施辦法(試行)》,推動提醒談話、批評教育經常化機制化,明確新提任干部、高風險崗位、重要時間節點、返聘干部等“四個必談”,為各級黨組織做實做細日常監督提供制度抓手。2020年以來,團中央書記處運用第一種形態單獨或集體談話35人次,責令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10次,有效發揮了“紅紅臉、出出汗”的警醒作用。二是探索紀檢專員派出機制。針對直屬單位體量差異較大、監督資源配置不均等問題,我們探索建立“紀律監督員”工作機制,在不增加現有機構編制的情況下,遴選優秀年輕干部擔任紀律監督員,在機關紀委的統籌協調下,交叉下派至重點直屬單位開展監督工作,在書記處領導下發揮監督的“前哨”作用,增強紀檢力量配置的針對性和機動性,提升日常監督的整體效能。三是推動內部巡視全覆蓋。為了發揮巡視的監督利劍作用,2018年以來,我們共開展了4輪內部巡視,11個巡視組對14個直屬單位黨委進行了常規巡視,對兩個扶貧工作隊開展了專項巡視,完成直屬單位巡視全覆蓋。2020年以來,通過設立專責巡視機構、配強巡視干部、完善工作機制、強化業務培訓等,進一步加強了巡視工作規范化建設,內部巡視“探照燈”作用日益彰顯。

(來源:《旗幟》2021年第1期,作者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