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1期

以“六個強化”助推模范機關創建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無線電台管理局分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1年02月19日09:58
文字縮放: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的必然要求。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無線電台管理局著眼職責使命,通過“六個強化”,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助推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強化理論武裝,為模范機關創建筑牢思想根基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建立健全分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與分黨組擴大會學習相結合,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與學業務學法規相結合,傳達學習黨中央精神、廣電總局部署與專題研討交流相結合的學習機制。改變“滿堂灌”學習法,運用自學、領學、解讀、輔導等靈活方式,加大研討交流力度。在全局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政治意識”主題學習教育月活動,圍繞廣播電視“字字千鈞、秒秒政治、天天考試”工作理念組織交流研討。組織干部職工參加“廣電大講堂”“視聽雲課堂”學習,參加廣電總局線上線下專題培訓。干部職工利用“學習強國”“支部工作”學習平台,堅持每天打卡學習,你追我趕、熱情高漲。

強化基層基礎,為模范機關創建夯實基層組織力

作為廣電總局干部職工數量最多的直屬單位,無線局48個直屬單位近5000名職工分布在全國19個省(區、市),抓基層打基礎是固本之舉。以創建“四強”黨支部為目標,積極響應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以基層黨組織按期換屆為重點,制定並督促實施相關制度,對黨組織關系隸屬局黨委的在京單位,加強現場指導﹔對黨組織關系為屬地管理的外埠台(站),積極與屬地上級黨組織協調,指導台(站)做好換屆改選工作,基層黨組織均能按時換屆改選。圍繞廣電總局明確的6個方面22個工作事項60項具體任務,基層黨支部逐項自查評估,上級黨組織逐一檢查評估,同時建立整改落實工作台賬,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實,夯實了工作基礎,提升了基層組織力。

無線電台管理局舉辦第四屆“信仰的力量”主題演講比賽。

強化制度建設,為模范機關創建提供制度保障

把制度建設作為管根本、管長遠的根本舉措,率先制定出台《無線局黨建工作責任制》,明確分黨組、局黨委、台(站)黨委、黨支部、黨小組和各級黨組織書記、委員的職責,形成了分黨組統一領導、“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各級黨組織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推動黨建工作責任層層傳遞、壓力層層傳導、任務層層落實。適應黨性教育需求,對無線局各級黨組織開展黨性教育實踐活動作出明文規定。對近幾年實施的局領導每年聯系2個基層台(站)、每年參加聯系台(站)主題黨日活動不少於1次、每年到聯系台(站)或所在黨支部講1次黨課,每年機關支部與基層台(站)支部至少開展1次結對共建活動等,也都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來、延續下去。通過全面從嚴治黨年中督責、年底述責,黨建工作調研、黨建活動台賬式管理等,檢查督促各項黨建制度的落實,破除“玻璃門”“彈簧門”現象,確保制度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強化黨建品牌,為模范機關創建注入生機活力

無線局自2011年開始,堅持每年舉辦一屆“說身邊人、講身邊事”先進事跡報告會,講述不同崗位先進典型的感人事跡,利用身邊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跡教育引導干部職工,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在局內外產生強烈反響。近年來,報告會致力於主題的提煉、內容的挖掘、形式的創新,辦得越來越有層次,越來越受到干部職工的喜愛,成為無線局黨建工作和文化建設的標志性工作。無線局機關結合當年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堅持每年開展六項不同的黨建活動(簡稱“6個一”),其中,“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承諾簽名、支部結對共建、讀書分享會等活動深受機關干部歡迎,一直延續保留至今。局團委連續四年舉辦“信仰的力量”主題演講比賽,引導青年職工用信仰書寫青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基層台(站)認真開展“一瞬間的証明、一輩子的踐行”“合格黨員奉獻點、廉政建設風險點大討論”“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我來說”等主題黨日活動。這些形式多樣、獨具特色的黨建文化品牌和主題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了凝心聚力、提振精神的積極作用。

強化監督執紀,為模范機關創建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氛圍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年初定責、年中督責、年底述責工作機制,層層簽訂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逐級建立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點提示卡、風險點提示卡(簡稱“一書兩卡”),黨員領導干部經常對照,及時提醒、自我反省。通過實地參觀教學、觀看警示教育專題片、匯編本單位案例,深入開展警示教育。為全局基層台(站)配備專職紀檢監察員,黨支部增設紀檢委員,進一步聚合了監督力量。建立以紀檢監察、人事、財務、黨建、信訪等為重點的綜合監察體系,每月會商有關信息,分析研判形勢,發揮綜合監察“前沿哨所”和“探頭”作用,推動進一步形成了遵規守紀、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強化深度融合,為模范機關創建形成協同發展的生動局面

在2019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中,把深度融合作為重點調研課題,積極探索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措施辦法、工作抓手。鑒於發射機房是無線局安全播出的主陣地,首先在全局發射機房開展黨建工作優、業務工作優(簡稱“雙優機房”)創建活動,以黨建優、業務優、融合優三個百分制開展創建達標。2020年以來,全局掀起了“雙優機房”創建工作熱潮,很多機房取得了較好的工作成效。有的機房黨支部書記嘗到了甜頭,對來調研的同志感慨:“雙優”是個寶,有了“雙優”,機房工作好做多了!無線局還將黨建工作融入事業發展、文明創建、安全保衛、后勤管理等各方面,一批科研技術成果、全國文明單位、勞模創新工作室應運而生,實現了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頻共振、協同發展的生動局面。

(來源:《旗幟》2021年第1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