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心組學習

中國作協黨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研究部署中國作協學習教育工作

來源:旗幟網2021年03月03日09:03
文字縮放:

2月24日,中國作協黨組召開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研究部署中國作協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制定實施方案。黨組書記錢小芊主持會議,黨組成員吉狄馬加、李敬澤、閻晶明、吳義勤、胡邦勝,書記處書記邱華棟參加並發言,部分直屬單位和機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認為,在慶祝建黨百年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新征程和“十四五”開局起步之年,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這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和戰略性部署,對於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明確了學習重點和目標要求,指出了應該注意防范的問題,對學習黨的歷史、弘揚黨的傳統、開啟新的征程、創造新的偉業作出全面動員和總體部署。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綱”,為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上“第一課”,為我們開展好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倍加珍惜黨的歷史,深入研究黨的歷史,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高標准高質量組織好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要緊緊圍繞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引導中國作協廣大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贊頌時代、謳歌人民的精品。要立足新起點、新征程,把握新時代文學的職責使命、文學事業發展的歷史方位,錨定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目標,勇於實踐、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文學力量。

2月26日,錢小芊主持召開中國作協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向各單位各部門領導班子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並就中國作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二要建立領導機構。成立中國作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黨組書記擔任組長,機關黨委書記擔任副組長,黨組書記處其他同志擔任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機關黨委書記兼任辦公室主任,辦公室設在機關黨委,具體負責日常工作。中國作協各級黨組織負責人是學習教育的“第一責任人”,負責本單位本部門的學習教育工作﹔領導干部要履行好“一崗雙責”,以身作則推動所在黨組織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三要組織好專題學習。以開展自學為基點,學好上級規定的書目篇目,組織好經驗交流和督促檢查。要抓好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學習教育,充分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效應﹔要抓好各單位各部門領導班子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的學習教育,推動解決理論學習中存在的“溫差”﹔要抓好青年干部的學習教育,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平台,組織好黨史學習。四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做好今年重點工作結合起來,牢牢把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繼續抓好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的學習貫徹,圍繞兩個重要時間節點加大力度推動重大題材文學創作,認真做好重要會議各項籌備工作,推進作協組織改革創新,持續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振奮精神、開創新局。五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學習教育的實踐抓手,學以致用、以用促學,在辦實事、解難題中深化宗旨意識、強化擔當精神。六要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堅持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加強對各類文學思潮和文學輿情的研判、引領,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決抵制歪曲和丑化黨的歷史的錯誤傾向,引導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要統籌用好所屬報刊社網等媒介平台,營造濃厚的學習教育氛圍,以扎實有效的工作推動文學事業和作協工作邁出新步伐。

(供稿單位:中國作協機關黨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桃英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