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心組學習

國資委黨委召開國資委暨中央企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

來源:旗幟網2021年03月05日15:13
文字縮放:

3月1日,國資委黨委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國資委暨中央企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要求,對中央企業、國資委機關和行業協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國資委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教育引導國資央企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突出央企特色、突出學用結合、突出惠及群眾、突出擔當作為,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國資央企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領導小組副組長翁杰明主持會議。國資委黨委委員、副部長級干部出席會議。

會議認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全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建設更加強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指導意義。要深刻領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增強抓好學習教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會議強調,國資央企系統要深刻領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史為鏡、以史明志,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更加深刻感悟國有企業在黨的領導下為人民幸福、民族復興櫛風沐雨、艱苦奮斗的光輝歷程,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深刻領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史增信、以史鑄魂,更加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更加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更好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進一步堅定搞好國有企業、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的信心決心﹔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史為鑒、以史崇德,更加自覺從黨的歷史中深刻理解百年大黨興黨強黨的密碼,更加深刻感悟姓黨為民始終是國有企業的本色、紅色基因始終是國有企業的根脈,更加深刻認識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保障國資央企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國資央企系統要牢牢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切實增強學習實效。要堅決落實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的要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堅決落實進一步把握歷史規律和大勢的要求,不斷增強推進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立大歷史觀,心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來思考和謀劃國資央企改革發展,周密部署國資央企“十四五”工作,在新起點新征程上育新機、開新局,展現國資央企新的更大作為。堅決落實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認識的要求,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更加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更好發揮重要作用,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眾,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決落實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的要求,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持續完善企業風險防控體系,增強抵御風險能力水平,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堅決落實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的要求,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傳承國有企業優良傳統,深入挖掘國資央企歷史資源、文化資源、紅色資源,傳承弘揚蘊含家國情懷、具有時代特征、體現國企特色的時代精神,在新起點上把國資央企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堅決落實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要求,以更加自覺的行動做到“兩個維護”,從政治上把貫徹黨中央精神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國資央企各項工作中。

會議要求,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結合起來,同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堅持高標准高質量,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要加強組織領導,國資央企系統各級黨組織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迅速成立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抓緊動員部署,細化實施方案,加強督導指導。要把握正確導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歷史觀,牢牢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引導廣大黨員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注重方式方法,明確階段學習重點,精心組織專題學習,結合國資央企實際開展各類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學習活動,召開嚴肅認真、形式多樣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創新學習方式方法,組織好專題培訓,充分用好中央企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工業文化遺產等紅色資源,讓干部群眾在感動感悟中傳承發揚紅色基因。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國資央企實際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著力推進提質增效穩增長,抓緊抓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進一步提高國資監管效能,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建設,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工作實績。要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解決困難事,幫群眾解決煩心事。要強化宣傳引導,把黨員干部的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用好國資央企宣傳陣地,大力宣傳黨領導下的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史,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會前,國資委黨委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通知要求,對國資央企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研究,成立了國資委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了《國資委黨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工作方案》以及中央企業、國資委機關和行業協會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

(供稿單位:國資委機關黨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