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4期

講政治 敢擔當 強作風

汪克強
來源:旗幟網2021年05月27日15:02
文字縮放:

我們黨經歷艱難曲折,不斷發展壯大,風雨歷程可歌可泣,輝煌成就舉世矚目。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無疑是世界上最偉大、最輝煌的政治奇跡。今天,我們學習和緬懷黨的歷史,最重要的就是要從歷史中汲取信心和力量,進一步增強理想信念,旗幟鮮明講政治,履職盡責敢擔當,腳踏實地強作風,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從國史看黨史,增強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自覺性

我們學習黨的歷史,不能僅從1921年黨的成立開始,而要以更深遠的眼光、更宏闊的視野,從整個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中,來了解黨的歷史脈絡和成就,從而更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使旗幟鮮明講政治的根本要求,牢固建立在深厚的歷史自覺和堅實的信念基石之上。

從鴉片戰爭開始,近代中國飽受西方列強欺凌,陷入內憂外患的深重苦難,救亡圖存成為迫在眉睫的民族使命。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但無論是自強運動、改良主義、舊式的農民起義,還是“中體西用”的洋務運動和試圖變法圖強的百日維新,或是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民主革命,都沒有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

直到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革命才開始有了正確的前進方向,中國人民才開始有了強大的精神力量,中國命運才開始有了光明的發展前景。之后,經歷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終於迎來了新中國的成立。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以來,進一步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進了新的一大步。“十四五”時期,黨將領導全國人民乘勢而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透過歷史的漫漫征途,我們清晰地看到,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產物,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十分關鍵的轉折點,是國家和民族從迷茫走向覺醒、從苦難走向輝煌、從衰落走向復興的起點,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第一個裡程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的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我們要通過學習黨的歷史,深刻理解為什麼中國歷史和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才能帶領國家和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而牢記黨的初心使命,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植根於信仰信念中,落實到實際行動上。

從使命看要求,增強履職盡責敢擔當的責任心

中科院成立70多年,始終牢記“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初心,與祖國同行,與科學共進。進入新時代,作為中科院人,我們要准確把握、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對科技創新的新要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中科院提出的“四個率先”目標和“兩加快一努力”要求,切實履行好、擔當好黨領導下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歷史使命。

第一,我國現代化建設和經濟發展的根本要求。當前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期。如果把經濟發展看作一個公式,經濟發展是技術水平、資本投入、勞動投入的函數關系。隨著資本投入增長空間受限,勞動投入規模縮小、成本上升,隻有依靠科技創新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所以,中央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科技創新作為我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這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發揮體系化支撐作用、提供中高端科技供給,提出了更高更急迫的要求。

>> 2020年3月10日,中科院“探索一號”科考船搭載“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 南山港碼頭啟航,開始TS16航次科考任務。

第二,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二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近年來,美國對我國不斷升級全面遏制與打壓,根本目的就是為了遏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這一進程中有經濟實力、綜合實力的比拼,但最根本、更關鍵的還是科技實力的比拼。2020年以來,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劇、加速、加深這一大變局的演進。應對變局,必須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特別是原始創新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能力。這是大勢所趨,也是形勢所迫,更是國運所系。我們中科院人要義不容辭承擔好這項歷史使命和責任。

第三,科技創新發展的內在要求。當前,我國科技發展正處於定位調整期、發展轉折期、改革攻堅期。從定位看,從建設創新型國家提升到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從發展看,創新體系正在從追趕型轉向引領型,創新布局從相對分散轉向集聚發展,國際合作也從互補合作轉向更多競爭環境下的合作。從改革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技領域是最需要不斷改革的領域。我理解,很多領域都需要改革,科技領域最需要改革,其重要性、緊迫性不言而喻。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對黨員干部來說,擔當是立身之本,是為政之基,也是成事之要。我們中科院人講使命、講擔當,不能離開黨和國家對科技創新、對科技發展的這些根本要求。作為個人,我們既要敢擔當、願擔當,也要能擔當、善擔當,這不僅對我們的黨性和作風提出要求,也對我們的能力和本領提出要求。我們既要營造擔當作為的環境,厚筑擔當之魂﹔又要樹立鮮明的導向,弘揚擔當之氣﹔還要涵養政治生態,大興擔當之風,特別是對擔當者要積極鼓勵和支持、充分理解和包容、大膽重用和激勵。

最近我看到老一輩科學家的一些入黨材料。錢三強先生在1956年轉正申請書中寫道:為了使得我國的科學從落后的狀態快步地趕上我們的需要,必須加強黨的領導。錢學森先生在他的入黨自傳中寫道:我回國近三年受到黨的教育,使我體會到黨的偉大,我一定要付出一切為大家的幸福生活而奮斗。還有師昌緒、王大珩、貝時璋、錢臨照等,這些都是新中國科技史上熠熠生輝的名字,他們不僅是一代學術大師,是共和國科技事業的奠基者和開創者,他們的黨性修養和理想信念,他們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也給我們樹立了光輝榜樣。

從職能看行動,增強腳踏實地強作風的緊迫感

中科院辦公廳是院黨組的參謀助手,也是院機關的窗口和樞紐,主要職能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好“三服務”,即服務院黨組、服務院機關、服務院屬單位和科研人員。作風是組織的靈魂,也是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集中體現。辦公廳的工作作風總體很好,但對照黨中央和院黨組的要求,對照辦公廳的職能要求,還有不小差距。要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從我們每個人做起,從每一項具體工作抓起,扎扎實實地改進和錘煉作風。

第一,加強黨性鍛煉,鍛造優良黨風。要加強理論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聯系實際、篤信篤行。要守住紀律底線,牢記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帶頭嚴守政治紀律。樹立正確的利益觀,正確處理整體與局部、集體與個人、黨性與人性的關系,堅持廉潔從業、一崗雙責,清白做人、干淨做事。此外,還要筑牢道德高線,注重修身律己,做到慎始、慎初、慎小、慎微、慎獨。

第二,增強學習能力,營造濃厚學風。無論對組織還是個人,學習能力不僅是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還是其他一切能力的源頭和根本。要著力建設學習型組織,加強學習能力培養。有研究表明,我們在工作之后用到的知識,大約隻有5%是在學校學到的知識,95%都是在后續工作中學習的,所以持續學習非常重要。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實踐中學到的東西,很多都是隱性知識,是個性化的意會知識,是工作經驗、訣竅和技能的凝結,需要在干中學、悟中學。

第三,立足本職崗位,大興履責之風。一方面,每個人能力有大小,如果沒有責任感,能力再強也難以很好地履職盡責。另一方面,辦公廳有大量基礎性、常規性的工作,必須扎扎實實地做好,才能保証辦公廳和院機關有序高效運行。大事必作於細,難事必作於易。把每一項簡單的工作做好就不簡單,把很多平凡的工作做好就不平凡。現在很多單位其實不缺人,缺的是德才兼備、用心做事的人,是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人。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念念在一職,其職必舉。我們要努力去做這樣的人。

第四,創建模范機關,改進機關作風。要按照建設政治機關和創建模范機關的要求,帶頭加強院機關作風建設。真心實意強化服務意識,服務院黨組要做到優質高效,服務院機關部門要做到協調有序,服務基層單位和群眾要做到首問負責,熱情周到,為他們排憂解難。要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推諉扯皮、敷衍塞責,切忌眼高手低、言而無行。在作風建設方面,要嚴字當頭、實字落地,扎實推進,務求實效。

(來源:《旗幟》2021年第4期﹔作者系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秘書長)

( 編輯:孫麗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