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心組學習

中國作協召開黨組書記處擴大會議 研究部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來源:旗幟網2021年07月09日08:51
文字縮放:

7月1日下午,中國作協黨組書記處召開擴大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在中國作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相關工作。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出席會議。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思想深邃、振奮人心。講話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全面總結百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闡明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闡述百年來我們黨積累的寶貴經驗、獲得的重要啟示,明確提出了在新的征程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要求,向全體共產黨員發出了偉大號召。講話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體現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是新時代黨的理論創新的光輝文獻,是我們在新時代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的宣言書,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意氣風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動員令,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中國作協全體黨員干部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持續奮斗,我們勝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百年奮斗的根本經驗,站在人類文明史的高度,統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描繪了開辟未來的新征程的宏偉藍圖。講話是對百年黨史的深情回顧,同時也是氣壯山河的宣言書,是令人熱血沸騰的動員令,為全民族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和道路。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中國廣大文學藝術工作者一定要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中國革命文藝和社會主義文藝的光榮傳統,懷著更高的士氣、更硬的骨氣、更強的底氣,懷著對實現新的百年奮斗目標的憧憬,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心懷“國之大者”,以更加充沛的激情和創造力,腳踏實地,奔赴新的趕考之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指出,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深刻領會講話提出的重大判斷、重要觀點,准確把握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深刻認識我們黨踐行初心、擔當使命、英勇奮斗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付出的巨大犧牲、展現的歷史擔當、彰顯的偉大精神,不斷增強走好新時代新征程的自覺性堅定性﹔系統掌握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理論成果,以馬克思主義最新理論成果觀察時代、把握現實、引領實踐﹔深刻領悟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永遠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凝聚起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精神力量﹔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強調,要大力宣傳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動講話精神深入作家心中、反映在創作之中。要把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擺在首要位置,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安排,貫穿於黨史學習教育、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教育培訓和各類文學培訓,提高學習宣傳覆蓋面。要採取有力有效方式,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組織生活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會、支部學習交流會等,切實抓好學習宣傳貫徹,在中國作協和文學界興起學習熱潮。各報刊社網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進行理論闡釋,推出一批有感召力、說服力、穿透力的理論文章,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人心、打動人心、凝聚人心。

會議指出,要在深化轉化上下功夫,把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實施“十四五”時期文學事業發展規劃、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實績實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同實施中國作協“十四五”時期文學事業發展規劃、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奮斗目標結合起來,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事業新局面。要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解決文學事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繼續深化作協改革,建強各類文學陣地,壯大作家隊伍,抓好重點文學創作組織規劃,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努力推動“十四五”時期文學事業和作協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和創作導向,把人民作為文學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學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自覺地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與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要加強黨對文學工作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學發展道路和群團發展道路,強化黨的政治建設,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把文學事業和中國作協工作推向前進。

(供稿單位:中國作協機關黨委)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