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總行人力資源部(黨委組織部)黨支部傾力打造黨史學習教育“新平台”

來源:旗幟網2021年07月09日08:51
文字縮放:

中國農業發展總行人力資源部(黨委組織部)黨支部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牢牢把握目標要求,不斷創新學習方式方法,依托微信群,切實開展“指尖上的微黨課”。目前,已開展95講,16個主題學習,充分發揮了“小課堂”的“大作用”。

以“微黨課”提高黨史學習教育“三性”。一是提高學習教育的積極性。黨小組和黨員干部利用PPT課件、美篇、案例、數據比較等形式,展現思想的高度、分享學習的廣度、探討分析的深度,充分調動學習的積極性。二是提高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目標,聯系業務工作實際,每周精心設計專題,不但講解基本內容,還在框架上豐富細節,做到主題鮮明、內容翔實、貼近實際。同時,根據大家的建議,各黨小組及時調整學習內容和形式,不斷增強學習的針對性。三是提高學習教育的科學性。“微黨課”既滲透在日常工作間隙,又覆蓋至八小時之外,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實現良好的學習效果。

以“微黨課”實現黨史學習教育“三學”。根據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中央和總行黨委安排部署,及時調整學習內容,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快速跟進落實。二是系統學。通過不同主題,從不同側面不同角度剖析建黨以來的革命史、思想史、發展史﹔以周為單位針對既定主題充分展開梳理和學習,以碎片化的學習時間實現系統化的黨史學習,強調專題學習的整體性、系統性、全面性,在具體內容上突出層次性。三是深入學。採取小切口、多片段,選經典、學精髓的辦法,從一篇重要論述、一段歷史回顧、一個音頻視頻等細微處切入,以小故事講述大道理、小載體烘托大主題。同時,突出“微黨課”的“群眾語言”,從身邊人、身邊事入手,聯系黨史故事、理論闡釋,積極開展討論,做到講理論不枯燥、講歷史不呆板,引導黨員干部再思考、再提煉、再升華。

以“微黨課”增強黨支部的“三力”。一是增強凝聚力。“微黨課”制作過程中,黨員之間合理分工、密切協作,在合作中培育默契,在奮斗中培養情懷,形成團結奮進的氛圍。在微信群中,支部各位同志消除職責分工界限,不分職務高低,針對內容各抒己見、研究探討,打造支部上下交流、專心務學、開誠布公的學習氛圍。二是增強戰斗力。以黨小組為單位開展“微黨課”專題學習,各黨小組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充分調配力量,從選題到設計,從文稿到展示,深入挖掘,創新求變,從日常工作中、點滴學習中不斷鍛煉黨員干部,提升組織力,把支部鍛造成思想實、作風硬、戰斗力強的黨組織。三是增強生命力。支部針對青年黨員多、自主性強、思維活躍的實際,鼓勵黨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發揮主體作用,勇於擔當,發揮優勢,著力汲取黨史的營養,不斷把支部建成根基茁壯、充滿活力的團隊。

(來源:微信公眾號“中國農業發展銀行”)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