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為“中國之治”再創新奇跡不懈奮斗

陳一新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3日10:5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全面回顧我們黨篳路藍縷、櫛風沐雨的百年歷史進程,系統總結我們黨奠基立業、鑄就輝煌的百年奮斗成就,深刻闡明我們黨獨立自主、實踐創造的百年發展規律,科學展望我們黨開拓進取、走向未來的百年宏偉藍圖,是一篇充滿真理力量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是統籌推進“四個偉大”的新號角。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這一主線、明晰“九個必須”這一根本要求,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合格標准,動員全體共產黨員踏上趕考之路,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時代答卷。我們要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走深走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趕赴“時代大考”,為“中國之治”再創新奇跡不懈奮斗。

百年大黨的歷史偉業永載史冊,更加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救國大業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興國大業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富國大業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強國大業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這100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史冊。我們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把握歷史規律、保持歷史定力,增強政法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原則性、創造性,不斷為“中國之治”夯基壘土。

百年大黨的領導核心永立潮頭,更加自覺堅定做到“兩個維護”

確立和維護無產階級政黨領導核心,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觀點。百年黨史証明,我們這樣一個大國,必須要有一個眾望所歸的領袖﹔這樣一個大黨,必須要有一個黨心所向的核心。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富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強起來”。

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鄭重選擇、必然選擇,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把向,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就有了干事創業的帶頭人、團結奮斗的主心骨。我們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真正做到思想上緊隨、政治上忠誠、行動上捍衛。

百年大黨的根本宗旨永志不忘,更加自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走向共同富裕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實到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開啟了邁向共同富裕新征程。保証人民當家做主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廣泛參加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形成了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人民滿意擁護是我們黨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至上作為抉擇的根本前提,面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交出了人民滿意的答卷,人民群眾發自內心地擁護黨的領導。

我們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政法機關主業主責,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煩”問題,著力保民安、紓民怨、解民憂、增民利、促民享,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中央政法委7月2日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百年大黨的思想旗幟永遠飄揚,更加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建黨百年,我們黨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三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是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的偉大理論,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鄧小平理論以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帶領中國人民“富起來”的偉大理論,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帶領中國人民“強起來”的偉大理論,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再一次歷史性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重大、理論意義非凡、實踐意義獨特、世界意義深遠。我們要堅持不懈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不斷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更加鮮明的時代特色、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

百年大黨的崇高理想永放光芒,更加堅定踐行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崇高理想。中國夢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人的當代理想,看得見、摸得著、叫得響、能共享。現階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就是為接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人的共同理想。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將加速完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歷史任務。再經過一個時期的努力奮斗,預計我國將會從不發達的社會主義邁進比較發達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人的遠大理想。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

從中國夢當代理想到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再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由近及遠、環環緊扣,構成了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人科學的理想體系。我們要加深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崇高理想的信仰者、推動者、實踐者。

百年大黨的偉大建黨精神永不磨滅,更加自覺傳承紅色基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100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昭示了共產黨人的思想境界,“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明確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揭示了共產黨人的風骨品質,“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彰顯了共產黨人的黨性情懷。偉大建黨精神是新時代黨建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首次提出並闡明偉大建黨精神,開辟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境界,對於指引和激勵共產黨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強大戰斗力、不竭精神動力具有深遠影響。

政法隊伍在烽火中誕生、在考驗中成長,是和平年代奉獻最多、犧牲最大的隊伍,紅色基因已熔鑄進血液、銘刻在靈魂。我們要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時代價值和實踐要求,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百年大黨的自我革命永不停步,更加堅定把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淨化是刮骨療毒、強身健體的制勝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風肅紀反腐力度之大、成效之巨,歷史罕見。自我完善是與時俱進、自我超越的核心動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制定修訂了146部中央黨內法規,形成了以黨章為根本、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自我革新是革除弊端、煥發活力的關鍵舉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堅實基礎。自我提高是增強本領、提升境界的根本路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號召全黨大興學習之風,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堅持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關鍵所在。政法機關是黨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要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大力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

百年大黨的接續奮斗永無止境,更加自覺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100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

政法機關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主動服務大局做“加法”,加強新興領域立法,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司法。依法嚴懲違法犯罪做“減法”,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促進創新發展做“乘法”,強化創新驅動發展法治保障,統籌謀劃推進新的重大改革。防控化解風險做“除法”,抓緊化解各種存量風險、有效防范增量風險,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作者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