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

李群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3日10:5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珍視革命歷史、奮斗歷程,對紅色基因、革命文物始終滿懷崇敬、傾注深情。3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和全局的戰略高度,就革命文物工作專門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革命文物的重大意義和時代價值,進一步明確了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鑒往知今、繼往開來的高度歷史自覺和發揚革命傳統、鑄就千秋偉業的強烈歷史擔當,為做好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 北大紅樓保護修繕、環境整治完成。


革命文物承載著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見証了中國革命、記錄了偉大歷程,對於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作用特殊,對於鼓舞革命斗志、奮進嶄新征程意義重大。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把保護革命文物、繼承革命傳統擺在重要位置。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各地區各方面的協同推進下,在全國文物戰線的堅守奉獻下,經過長期努力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開拓創新,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扎實推進、成效顯著。中辦、國辦專門印發《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公布兩批37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革命文物資源家底基本摸清,全國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陳列館、展覽館超過1600家,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部門協同不斷加強,工作格局更趨優化,投入力度持續加大,保護狀況明顯改善,展陳體系基本形成,教育功能日益彰顯,革命文化廣泛弘揚。越來越多的革命老區把革命文物資源作為文旅融合新動能和地方發展金名片,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革命文物的社會基礎更加堅實。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 周年和“十四五”開局之年。立足新時代、啟航新征程,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正處於乘勢而上、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文物戰線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責任擔當,突出問題導向,注重守正創新,全面推進革命文物保護、管理、運用工作。

堅持系統觀念,加強整體保護。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保護是首要任務。要加強全面保護,系統梳理革命文物保護的特點和規律,實現從搶救性保護向預防性保護轉變、從文物本體保護向文物本體與周邊環境一體保護轉變、從單體文物點狀保護向線性遺產、片區文物整體保護轉變,做到既應保盡保、又突出重點,確保革命文物的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續性。要加強連片保護,以編制兩批37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工作規劃為抓手,以建設延安革命文物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為引領,更多提供制度供給和資源要素支持,有序推進革命文物的統籌規劃、連片保護、整體展示、梯次利用,實現整體保護,形成示范效應。要夯實基礎工作,實行革命文物定期排查制度,摸清摸准資源底數和保存現狀,建好革命文物大數據庫,推進革命文物資源信息開放共享﹔逐步落實革命文物日常養護管理制度,及時搶救修復瀕危革命文物,守住文物安全底線。要創新體制機制,拓寬革命文物保護社會化渠道,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工作格局,形成革命文物保護強大合力。

>> 修繕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

創新展陳方式,講好革命故事。革命文物展覽展示是講好革命故事、發揮育人功能的基本形式。要以“百館百展頌百年”為主題,組織推介好109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以小切口展現大主題,全景立體展示我們黨的百年歷程、偉大成就和偉大貢獻,大力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要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把好導向、聚焦主題,注重把宏大敘事與細節呈現、場景再現結合起來,更多運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現代形式,生動鮮活地講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著力打造高質量、本土化、特色化的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要從革命文物資源本體出發,挖掘文物內涵,創新展陳方式,適度、恰當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加強數字化、網絡化展示,實現展覽內容和展覽形式相得益彰,增強觀眾的代入感、沉浸感和體驗感。要完善革命文物改陳布展支持政策,健全省館、大館的引領和幫扶機制,提高基層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展陳水平。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嚴格落實展陳內容和解說詞研究審查制度,在革命文物的陳列布展、教育活動、講解宣傳中嚴把政治關、史實關、導向關,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決禁止歪曲、丑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

拓展教育功能,傳承紅色基因。革命文物場所是黨員干部感悟初心使命的地方,是人民群眾崇敬英雄、升華情感的地方,是黨和國家的紅色基因庫。要把革命文物場所作為黨員干部教育的重要基地,強化現場體驗和教育內容的銜接,讓人們身臨其境受到思想洗禮、精神熏陶。要著眼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接班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用好用足革命文物資源,設計符合青少年認知特點的教育活動,引導他們從小在心裡埋下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種子,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支持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與周邊學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地部隊、城鄉社區建立共建共享機制,鼓勵各類學校、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到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開展現場教學,擴大革命文物主題活動的輻射力和影響力。要加強對革命文物所承載革命歷史的系統研究,梳理歷史細節,還原歷史原貌,以物見史、以小見大,深刻揭示歷史發展進程和規律,深刻揭示革命文物背后的精神意蘊和勝利密碼。要聚焦一批具有標志性意義的紅色地標,依托革命底蘊,構筑精神譜系,彰顯時代特色,使之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殿堂、中國人民的精神家園、中華民族的精神高地。

服務黨史學習教育,汲取奮進力量。革命文物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歷史,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當前全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要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資源和烈士紀念設施,更新深化展陳內容,多維度展現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樣的黨、共產黨員是什麼樣的人。要精心設計活動載體,結合重大事件、重大活動和重要節點,依托革命舊址和革命博物館紀念館,精心組織具有儀式感、參與感、現代感的主題活動。要創新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的方式,融通多媒體資源,多用短視頻、雲直播、H5等手段,讓正能量產生大流量、好聲音成為最強音。要有效提升服務水平,因地制宜推出主題展覽、流動展覽,為群眾就近就便到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參觀學習,尤其是青少年參觀學習提供更多便利,認真做好觀眾疏導、安全保衛、講解服務、疫情防控工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發揮更好作用、貢獻更多力量。

促進融合發展,賦能美好生活。革命文物是資源,是寶藏。要發揮各地革命文物資源優勢,立足實際發展適宜產業,帶動革命老區的就業創業、群眾增收、產業發展、環境改善,促進宜居宜業宜游,鞏固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賦能高質量發展。要在符合保護要求的前提下,探索革命文物保護使用的新路徑,依托革命舊址開辟公共文化空間、完善社區服務設施、發展民宿經濟,提升城鄉文化品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要著力打造經典景區、精品線路,把革命史實、革命文物、革命精神融入其中,發展深度體驗游和紅色研學旅行,提升紅色旅游產業的集聚度和輻射度。編制實施長征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專項規劃,協同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要對標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明確細化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的發展目標、整體布局、重大項目、主要舉措,不斷建強革命文物機構隊伍,奮力推動“十四五”革命文物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切實把革命文物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作者系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