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銘記歷史 創造歷史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以黨史學習教育推動中心工作

本刊記者 鐘鳴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09:35
文字縮放:

“百年風雨,滄海桑田,始終不變的是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是疾控隊伍的責任擔當。中國共產黨防治重大疫病的歷史與經驗,時刻警醒我們銘記歷史,時刻激勵我們創造歷史!”在國家衛生健康委“讀講一本書”暨慶祝建黨100周年青年演講比賽中,疾病預防控制局青年黨員王李維擲地有聲的一席話,引起廣泛共鳴。

當前,在國家疾控體系改革重塑的重要階段,在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面臨巨大壓力的緊要關頭,“銘記歷史,創造歷史”已成為疾病預防控制局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詞。針對任務急難繁重、人員分赴各地的實際情況,他們把黨史知識融入工作,讓學習教育跟著人走,引導黨員干部從歷史中汲取應對現實挑戰、譜寫時代新篇的智慧和力量。

銘記歷史,深挖疾控紅色資源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在工作間隙誦讀毛主席詩詞《七律二首 · 送瘟神》,使終日奔忙的黨員干部暫時放鬆了緊繃的神經,並從詩詞中真切感受到了跨越時空、歷久彌堅的戰疫豪情。這一幕,是疾病預防控制局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片段。

>>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黨支部到香山革命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疾病預防控制局黨支部把“力戒形式主義,推動疾控工作”作為基本要求,明確了“立足紅色資源、挖掘歷史經驗”的思路。他們以黨小組為單位,組織黨員干部分頭收集、研讀黨領導人民防治血吸虫病、麻風病的歷史資料,梳理、提煉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具有借鑒意義的經驗啟示,感受前輩“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職業情懷和奉獻精神。一張張定格歷史瞬間的圖片、一段段親歷者聲情並茂的講述、一場場閃耀思想火花的交流,不斷激勵大家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自信投入黨史學習教育,並從中獲取寶貴的精神滋養。

日前,疾病預防控制局多位同志緊急受命奔赴各地督導疫苗接種工作。如何在任務緊急、人員分散的情況下確保黨史學習教育不鬆勁、不斷線?疾病預防控制局黨支部想出了“隨身聽、隨時學”的新點子。

“品讀百年輝煌黨史·講述紅色經典故事”誦讀接龍活動就此誕生。黨支部緊扣工作實際,將入選中宣部“2020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目錄”的《中國共產黨防治重大疫病的歷史與經驗》作為首部誦讀書籍,從中選取11篇重點章節,安排各黨小組推薦的10余名同志進行接龍誦讀。支部在“喜馬拉雅”APP上開設“疾控斗士”賬號,將每名同志的誦讀錄音上傳至“雲端”,建成了一座“移動講堂”。誦讀音頻還通過微信工作交流群、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群等廣泛傳播。現在,全體黨員無論身處何地都能隨時在誦讀者的引導下,回顧我國衛生防疫事業在黨的領導下發展壯大的歷史征程,縱覽從蘇區衛生防疫運動、東北解放區鼠疫防治到應對甲肝、抗擊非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壯麗畫卷。

創造歷史,直面挑戰為民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集數“最”於一身,給我國帶來了史無前例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挑戰,以及超大規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壓力。身處“風口浪尖”的疾病預防控制局黨員干部深知,在這個特殊時期,任何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都是書寫新的歷史。為此,疾病預防控制局黨員干部牢記“轉化”二字,竭力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鍛造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的真招硬招。

狠抓疫情防控,全面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近期,疾病預防控制局連續召開會議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勢,研究解決疫苗接種中出現的新難題。在各地“獨當一面”的疾病預防控制局黨員干部,積極借鑒歷史經驗、發揮傳統優勢,協助各省區市科學制定方案,加強疫苗接種能力建設,有序推進疫苗接種。一方面,他們認真宣傳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傳達、落實最新政策﹔另一方面,及時協調解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配合各地切實提升疫苗儲存、運輸和接種能力,加強精細化管理,全面提高群眾的接種滿意度。

緊盯近視防控,切實保護好孩子們的眼睛。疾病預防控制局把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今年以來,進一步擴展監測覆蓋面,指導各地扎實開展專家進校園、中小學生健康月、重點人群關愛等專項行動。目前,疾病預防控制局正在全國183個區縣積極推進近視防控適宜技術試點,推廣試點地區好的經驗做法,力求使每個少年兒童都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此外,在疾病預防控制局推動下,國家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管理專家咨詢委員會於3月8日宣告成立。42位來自近視防治、公共衛生、嬰幼兒健康等領域的頂級專家攜手合作,共同為保護兒童青少年視力出謀劃策。

“我們正處在‘一體兩疫’(體系改革、疫情防控、疫苗接種)重點任務交叉融合的攻堅期、機遇期,黨史學習教育所激發出來的精神力量是我們在特殊時期高質量完成‘兩疫’任務的重要保障。”疾病預防控制局黨支部書記、局長常繼樂在講授以“銘記黨領導下的衛生防疫事業發展歷史,開創疾病預防控制工作新局面”為題的主題黨課時指出,“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扛起歷史重擔、堅守疾控崗哨、補齊短板弱項、守護人民健康,就是我們疾控人獻給黨的一份最好禮物。”

記者手記

“忙碌”這個詞,用來形容疾病預防控制局的工作狀態,還是略顯蒼白。採訪中,我的最大感受是,該單位的所有同志都在“賽跑”——與病毒賽跑,爭分奪秒地把境外新冠變異毒株攔截在國門之外、扼殺於入境之初﹔與時間賽跑,全力以赴按規定進度節點完成黨中央賦予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任務﹔與困難賽跑,事無巨細地將煩瑣環節安排妥當,確保疫情防控、疫苗接種順暢有序。

然而,在“賽跑”過程中,他們並不忙亂:黨建工作穩步推進、張弛有度﹔業務工作嚴謹周密、井然有序﹔黨史學習教育更是順勢而為、有聲有色。在“一體兩疫”重點任務交叉融合的特殊時期,疾病預防控制局展現出來的扎實黨建基礎、卓越專業素養和深厚學習積累,著實令人嘆服。這樣的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果然名不虛傳。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