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踐行入黨初心 弘揚科學家精神

——中國科學院5名著名科學家入黨材料摘編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09:42
文字縮放:

竺可楨 (1890-1974),氣象氣候學家、地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歷任東南大學教授、國立浙江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等職。中國近代氣象事業的奠基人,我國自然資源綜合研究的倡導者和奠基人。

入黨申請書 (1962年6月,節選):對於我,提出申請是經過一個長時間考慮的。1958年3月8日曾和李、陶、吳三副院長寫過一封信給中共科學院黨組,說……要把自己一切力量獻給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爭取做到:一、全心全意服從黨的領導﹔二、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推進人民的科學事業﹔三、努力改造自己,爭取成為工人階級知識分子。這信發表到現在已經4年了。在這4年當中,自己認為學習還不夠努力,而進步也很緩慢,但對於黨的認識也加深了一點。年歲雖已是70多了,但自己認為尚能受得起更嚴格的訓練,以期能更好地為國家服務。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賈小旭談道,竺可楨同志服從黨的領導,為國奉獻、淡泊名利、謙虛好學的精神令人感動。作為新時代青年科技工作者,應不斷加強學習,潛心科研﹔身為科研“國家隊”的年輕一員,要履行“國家隊”隊員的職責,為更好服務國家與人民而努力奮斗。

錢臨照 (1906-1999),物理學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中國金屬晶體范性形變和晶體缺陷研究以及物理學史研究的奠基人之一。

入黨志願書 (1980年5月,節選):我的年紀已過70,為什麼我在此時刻申請入黨?我對黨的認識:中國共產黨有消滅一切階級差別,實現各盡所能、各取所需,實現共產主義社會的崇高目標。這是史無前例的偉大事業。在實現這個目標時,要克服漫長而艱巨的道路,難免產生一些錯誤。但隻要力加改正,改正了,特別公開地改正了,不但沒損傷威信,反而能增加在人們心中的威信。我們黨的歷史証明了這一點,現在仍然可以証明這一點……作為一個有良心的中國人,關心國家、民族命運的人,從近百年歷史來看,中國共產黨確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確是指導我們黨前進的唯一行動指針。我的年齡確實大了些,但還想以有生之年在黨的領導下,接受黨的教育,能為人民做些事。為人民盡忠是不限年齡的。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科研部部長、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黃方談道,錢臨照同志是舊時代培養的知識分子,目睹舊中國的苦難,親身體察后堅定了跟著黨走的信心,認定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常常記起他坐著輪椅微笑慈祥的樣子,周圍學生們青春煥發,陽光洒落,綠樹蔭濃,27年前的初夏如在昨日。向錢老學習,跟黨走永遠年輕。

錢三強 (1913-1992),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曾任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副秘書長、第二機械工業部副部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等職。“兩彈一星”元勛,中國原子能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轉正申請書 (1956年5月,節選):入黨時我提出來的主要努力方向仍舊是我在最近、將來的努力方向,現在我再把它寫在底下:(一)依靠組織,努力改造自己,按黨員八項條件標准進一步劃清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的界限。(二)培養工人階級的感情,樹立工人階級思想,終身為革命事業而奮斗。(三)系統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提高工作和政策水平。(四)努力克服資產階級思想,特別是個人英雄主義思想。(五)密切團結朋友,聯系群眾。(六)警戒自己不要帶有特權思想,嚴格遵守黨的紀律。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李虹談道,要以錢三強同志等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所從事的位於海拔5250米的阿裡原初引力波項目中,不畏艱苦、奮發有為,為實現“在世界屋脊聆聽宇宙初啼”的科研夢想,為祖國的科技事業作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

張彌曼 (1936-   ),古脊椎動物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第三、四任所長。曾獲世界杰出女科學家獎、中國古生物學會終身成就榮譽等。

入黨志願書 (1954年5月,節選):在今后的更復雜更尖銳的斗爭當中,黨的領導就起著更重大的決定作用。為了黨的事業完成得更迅速,我決心把黨的目標作為我自己的奮斗目標。我要求加入到黨的組織裡來,接受組織交給我的最繁重最困難的任務。我願意為了黨的事業獻出自己的一切,不僅是生命,並盡最大努力使用出所有的潛在力量,多做些工作,在實際工作中站定無產階級的立場,處處從黨的利益出發,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提高覺悟,緊密依靠組織,盡一切力量完成黨的事業。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副研究員吳飛翔談道,張彌曼同志已經用67年的光陰,履行了對黨的承諾。她克己奉公、一心治學,耄耋之年仍奮斗在科研一線,將一生心血傾注在中國古脊椎動物學研究上。前輩續傳薪火,后生砥礪前行。

葉大年 (1939-   ),礦物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主要從事礦物學、晶體化學和礦物材料方面的研究,結構光性礦物學的開拓者。

入黨志願書 (1987年1月,節選):我參加這個政黨目的不是為了自己名利,而是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首先表現在做好本職工作,為了人民的利益,黨的工作不存在分內和分外之分。我志願參加中國共產黨的目的之一,就是認為,一個人,尤其是一個願為共產主義奮斗的人,應該自覺地接受組織紀律的約束,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才能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加強思想意識的修養。在自己的一生中,不斷地暴露出紀律性和思想修養的問題。在黨的教育下,雖有很大的提高,但我仍要時刻牢記共產黨員不等於老百姓。對我這個人來說,組織的約束太重要了。這也是我堅決要求入黨的根本動機之一。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長、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魏勇談道,葉大年同志的入黨志願書飽含對黨和國家深沉的愛,閱讀這些文字能強烈感受到30多年前他的決心和雄心。無論從事科研工作還是教育工作,他都是我們的楷模。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