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臨時工老趙是我的引路人

馬益民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09:46
文字縮放:

2001年,年過而立的我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那時,我正擔任單位的辦公室主任。經過考察,黨支部將我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並指定了入黨培養聯系人——臨時工老趙。

40多歲的老趙是20世紀70年代末參軍並入黨的老黨員,負責單位的保安工作。老趙的家在四川南充農村,他孤身一人在深圳打工,生活極為簡朴。在我們單位,大家都戲稱他“趙會計”,揶揄他在花錢方面太會“算計”。

實話實說,當得知老趙是自己的培養聯系人時,我心裡涼了半截——這個土裡土氣的中年人,與我心目中高大英挺的黨員形象相去甚遠,更何況,他還是我手下的一個“兵”。

可是,老趙卻極為認真負責。工作之余,他經常拿著黨員學習資料,神情嚴肅地向我宣講黨章、黨員應知應會知識等內容。聽著他那蹩腳的四川普通話,瞧著他講課時笨拙的神情,一開始我總是暗自發笑。他時常找我談心,給我布置“作業”,讓我寫思想匯報。看著他額外給我增加的“工作”,我心裡雖有不滿,但表面上還是哼哼哈哈地答應著,然后搪塞應付了事。

轉眼到了第二年,黨支部開會討論發展積極分子入黨。會議結束后,我無比驚愕地得知,自己沒有被確定為黨員發展對象,而其他幾位普通員工卻順利入選。一向自視甚高的我,在懊惱之余又有些不服氣。老趙注意到了我的情緒,每天隻要有空就來找我聊天,談的內容都差不多:“入黨是非常嚴肅的事,你的努力還不夠,黨組織還需要繼續培養你、考察你。”他的勸導並沒有完全解開我思想中的疙瘩,我的內心頗感迷茫。

但是,隨后發生的事,徹底轉變了我的思想。2002年,單位組織員工為西部貧困地區的輟學兒童捐款。募捐活動剛開始,老趙就捧著厚厚的一沓鈔票第一個走上主席台,主持人高聲宣布:“老趙捐款2000元!”聞聽此言,我驚呆了。老趙的月工資隻有1600多元,媳婦在家務農、兒子正讀大學,他每個月都要寄錢給妻兒﹔老趙平日裡省吃儉用,還經常收集變賣廢紙箱和舊報紙補貼家用。當時,會場上鴉雀無聲,大家都知道老趙的捐款超過了他一個月的工資。突然,有人喊了一句:“趙會計,你咋捐這麼多?”老趙憨厚地笑了笑,沒有回答。這工夫,主席台上的領導問:“老趙,給大家說說,你為什麼捐這麼多?”老趙略帶羞澀地回答:“這不算啥,因為我是共產黨員嘛!”

老趙的聲音雖然不大,但卻立即引發了雷鳴般的掌聲。那一刻,老趙在我眼中的形象突然高大起來,我終於明白:共產黨員就是一個個寂寂無聞、默默奉獻的普通人,他們的心裡始終裝著人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甘願為黨和人民的利益犧牲個人利益。我意識到,自己的思想境界與老趙相距甚遠,心中不禁充滿了愧疚和對老趙的敬意。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此后,我心悅誠服地在老趙的指導下認真完成各項學習任務,並利用業余時間與其他黨員溝通交流,對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我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努力學習積累專業知識,並主動要求增加工作任務,以實際行動接受黨組織的培養和考驗。最終,我被黨組織確定為發展對象﹔又過了一年,我如願成為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

我的入黨之路,既是一次徹底的思想洗禮,又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多年來,我始終把老趙這樣的黨員作為榜樣,用他們的事跡淨化心靈,以他們的足跡指引方向,不斷激勵自己在人生道路上追求卓越、奮勇向前!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作者單位: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