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李寶榮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09:52
文字縮放: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中,機關黨建作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緊密相連,對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國管局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斷提升黨的建設質量,為更好發揮機關事務工作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提供堅強保証。

牢牢把握政治機關定位,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錘煉政治品格。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擺在首要和突出位置,深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扎實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在《人民日報》和《求是》雜志發表《扎實推進機關事務管理部門黨的政治建設》 《著力提升機關事務工作保障和管理效能》等局黨組署名文章,黨組書記帶頭講授“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專題黨課。各級黨組織廣泛開展輔導報告會、黨課、座談交流和多種形式的主題黨日活動,結合局史局情局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 國管局召開第二次黨員代表大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部署國管局機關黨建工作。

深化模范機關創建,把准政治方向。制定局黨組《關於加強政治建設創建模范機關的實施措施》 《關於加強政治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具體措施》,著力建設樹立和踐行“四個意識”的政治機關、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行政機關、為黨政機關高效運行提供有力保障的服務機關。堅持“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根本標准,以創促建、以創促改,房地產管理司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稱號,模范機關創建取得明顯成效。

健全主體責任落實機制,壓實政治責任。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制定《中共國管局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明確局黨組、黨組書記和黨組成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責任,健全責任落實、監督檢查等方面的制度機制。機關黨委和各直屬黨組織按照局黨組要求,分別細化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強化政治擔當。深刻把握機關事務工作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服務的政治性要求,認真梳理、督促檢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事務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實情況,規范局黨組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工作,對中央交辦的重點改革和專項任務情況,及時請示報告,把“兩個維護”體現在政治態度上,落實到實際行動中。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加強以資產管理為基礎的集中統一管理,加強法治化和標准化、信息化建設。著力發揮黨員領導干部帶頭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較好完成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關保障、新組建部門后勤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保障、少數民族自治區慶典總務工作、全國兩會接待服務、公務用車制度改革與辦公用房規范管理等中央交辦的專項工作和重點任務,助力幫扶河北省阜平縣打贏脫貧攻堅戰。

>> 國管局黨員干部集體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並重溫入黨誓詞。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思想偉力,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局黨組以上率下,充分發揮頭雁效應,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等重點書目,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突出學習重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要會議文件要求﹔通過黨組書記帶頭講黨課、集中舉辦司處級干部學習班、主題聯學、參觀踐學、輔導報告會等形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時間動員部署,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成立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制定實施工作方案,高標准、全方位、分層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採取黨組中心組示范學、各級黨組織聯動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踴躍學、黨員個人主動學的“四學聯動”方式,引導廣大黨員深入學習黨的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前進力量。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努力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加強對黨建工作的領導,構建黨建工作責任體系。修訂完善《中共國管局黨組工作規則》,強化局黨組對黨建工作的領導,發揮好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議事協調作用,指導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履行好機關黨建專責機構和黨內監督專責機關職責。召開國管局機關第二次黨員代表大會,總結機關黨建成績經驗,提出今后一個時期機關黨建主要任務,選舉產生新一屆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在局屬企事業單位統一設置黨群人事處,在8家直屬黨委設立紀委,選優配強基層“兩委”書記。印發《國管局黨務干部培訓計劃(2020-2022年)》,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制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實施辦法(試行)》,每年定期開展述職評議考核,推動機關“兩委”委員發揮職能,形成黨組書記負總責、黨組成員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機關紀委監督執行、基層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具體抓落實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

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強化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按照《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黨內法規要求,聚焦“四強”黨支部建設目標,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抓好基層試點,提煉支部工作法,編印《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務手冊》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內常用法規匯編》,明確黨支部建設標准、任務要求和工作流程,開展效果評估。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開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提高“三會一課”質量,落實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強化分層分類指導,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國管局現有基層黨組織427個,黨員5586名,涵蓋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各省(區、市)駐京辦事處,包括公務員、企事業單位員工、工勤人員、離退休干部等,黨員人數多、黨組織類型多、分布廣是國管局開展機關黨建工作必須考慮的主要特點。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支持鼓勵各直屬黨組織發揮主動性,在黨支部設置、黨費收繳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因地制宜,提出有助於黨組織活動開展的方案制度。推進基層黨組織機制創新,探索信息化條件下有效開展工作的新路數,找准黨建和業務工作的結合點,推廣“黨支部工作法”“黨小組工作法”,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推進中心工作、落實重大任務中的政治引領、督促落實、監督保障作用。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弘揚優良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印發《國管局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扎實做好精文簡會等工作的具體舉措》,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整治文山會海,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每年開展黨建課題研究。健全完善局黨組成員基層聯系點和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深入基層了解掌握情況,幫助解決困難、建強組織。發揮好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聯系服務基層黨員和職工群眾。

鞏固拓展中央巡視整改成果,抓好巡視整改“后半篇文章”。積極配合中央巡視組開展巡視,抓牢抓實巡視問題整改落實,指導督促各單位全面梳理內部工作制度,推進廉政風險點動態管理,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局黨組召開紀委書記述職會、座談會,黨組各同志分別帶隊赴局屬各單位,與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談話,檢視查擺問題、抓好整改落實。連續3年開展內部巡視,指明存在問題,加強跟蹤問效,抓好巡視整改“后半篇文章”。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組織簽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書,加強對資產出租出借、物業管理等重點領域的綜合監管。多次召開全局警示教育大會,分層分類開展以案明紀釋紀專題討論、黨紀知識測評,組織參觀廉政教育基地,鑄牢忠誠干淨擔當的思想基礎、紀律和組織保障。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國管局黨組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推動機關黨建工作走深走實,助力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為“十四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作者系國務院副秘書長,國管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