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扛起主責 抓好主業 當好主角

全國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10:38
文字縮放:

全國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是貫徹落實黨中央群團改革重要部署、在機構改革中應運而生的部門。幾年來,家庭和兒童工作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努力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融合、雙促進、雙提升,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扛起主責,自覺踐行“兩個維護”,努力建設政治堅定的模范機關

家庭和兒童工作部黨支部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履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責任作為重中之重,把政治教育和理論武裝貫穿於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努力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以建設“四強”黨支部為目標,在工作中探索實踐“帶隊伍,抓學習、抓謀劃,聯家、聯外、聯下、聯網”的“一帶二抓四聯”支部工作法。

>>  家庭和兒童工作部黨支部在北京密雲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支部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凝心鑄魂,抓好專題學習。建立“領導班子、支部班子帶頭學,全體黨員定期學,年輕干部重點學”的理論學習制度,每月按不同專題集中學習研討交流,要求全體黨員帶著問題學,帶著思考學,聯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學。通過學習,支部全體黨員的政治理論素養得到提升,“三個表率”意識明顯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切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支部書記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為主題,從“錘煉政治品格、提高政治敏銳性、履行政治職責、遵守政治規矩”4個方面給黨員講黨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理解全國婦聯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重要內涵,努力提高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抓好主業,有效落實重點任務,努力建設能力過硬的模范機關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家庭和兒童工作部不斷在提高線上服務能力、宏觀指導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正常工作節奏。家庭和兒童工作部積極應對大戰大考,及時調整工作思路,開展不同主題的“雲”端工作。如,針對疫情居家特點,全年共策劃推出523期“特殊時期  特別家教”線上微課,及時向廣大家庭提供特殊時期具有針對性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以“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為主題,開展全國抗疫最美家庭雲發布,宣傳660戶典型家庭在抗疫期間的感人故事。以“綠色生活  讓家更美”為主題,開展綠色家庭創建雲展示和綠色生活環保知識問答,共9017萬人次參加答題,在線閱讀達1.3億次,成功引導廣大家庭提升生態文明素養,養成綠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看見幸福‘閱’出夢想”為主題,開展全國家庭親子閱讀6天雲直播活動,讓廣大兒童通過閱讀,感受美好幸福生活,從小樹立遠大理想。通過召開五好家庭和家庭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電視電話表彰大會,充分展示愛國愛家、尊老愛幼等家庭典型,動員號召更多家庭積極踐行新時代家庭觀,在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促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更好的基礎作用。

從完善制度機制入手,努力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研究出台五好家庭和家庭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評選表彰辦法,最美家庭常態化尋找機制、典型家庭聯系服務激勵機制工作意見。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圍繞一條主線、編寫一套教材、打造一支隊伍、建設一批基地、搭建一個平台、構建一個機制“六個一”為重點,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積極推動家庭教育法立法進程,修訂出台《家庭教育指導大綱》 《家長家庭教育基本行為規范》,編印開發圖文並茂、有故事案例且能體現不同家庭德育、勞動教育的指導手冊和動漫短視頻,在全國各地廣泛宣傳推廣。通過命名全國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家庭親子閱讀體驗基地,加強線上線下家長學校建設,建立全國家庭教育工作志願者服務網,努力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協同育人機制。

探尋家庭和兒童急難愁盼問題,精准攻堅。針對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需求,通過深入調研,出台有助於做好家庭科學育兒、多渠道托幼服務等指導意見。針對寒暑假期兒童學習、娛樂、安全等問題,聯合多部門共同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關愛服務活動。通過1年多的實踐已形成常態化工作機制,既解決了多數家庭的后顧之憂,又豐富了兒童的假期生活,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和贊揚。

當好主角,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努力建設紀律嚴明、作風優良的模范機關

家庭和兒童工作部承擔著重要工作職責,任務重、人員少,但全體黨員不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努力克服家庭、身體等困難,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保障,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黨內法規,通過觀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正風肅紀、防微杜漸。自覺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執行部門所有人員節假日出京書面報告制度,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意識,進一步形成遵規守紀、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班子成員堅持嚴格要求與關心厚愛相結合,定期開展談心談話,召開青年黨員干部集體談心會,了解青年黨員干部思想學習和生活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支部要求每位黨員結合調研期間所見所聞,在支部學習交流會上講微黨課並針對相應問題提出意見建議。積極開展“當1天社區婦聯干部”實踐活動,2020年已組織80余人次下沉社區、深入社區。

家庭和兒童工作部黨支部相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支部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在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推動家庭和兒童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