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理論研究

彭和平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11:14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深化社會主義制度的理論研究,及時將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成果上升到制度層面,有助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提高對“制度變革”的認識

從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的歷史發展中,可以較清晰地看出,新的制度取代舊的制度往往是通過制度變革的過程完成的,制度變革是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節點。

制度變革是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對任何一個國家或組織來說,選擇和確立什麼樣的制度都是頭等重要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並指出:“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為建設社會主義國家制度進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確立並鞏固了我們國家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從計劃經濟體制到市場經濟體制,從土地改革、互助組、初級社、高級社、人民公社、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到鄉村振興、特色小鎮建設,制度變革的進程在全國范圍內推動了政治、經濟、科技、教育、衛生、金融等各方面的發展,在增強國力的同時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戰略目標和改革藍圖需要通過制度化的過程來實現。無論是一個學校、企業還是一個國家,在成立任何組織之前,首先要考慮確立什麼樣的制度,其次才考慮如何設計、構建、規范、推進制度的形成和發展。十九大報告涉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總任務、總目標、總體布局等各個方面,這些任務和目標的實現是通過政治、經濟、科技、文化、金融等各個領域和各個行業中所推進的體制改革和制度化過程來完成的。深入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理論研究有助於科學制定和推進各個領域的體制改革和制度化過程。

提高對“依法治國”的認識

制度始於規定,成於執行。制度規定的內容決定了制度乃至組織的性質、結構、特點、運行方式等等。制度規定要靠制度執行來落實,制度規定和制度執行構成了制度化過程的基本內容,也是制度形成的基本過程。

馬克思說,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制度的本質則是對這些關系的規范和固化。在公司、學校、政府、國家等各種組織中,首先通過制度規定規范人與人、人與事、人與物、機構與機構以及組織與組織之間的關系,其次通過制度執行使所規范的關系現實化和常態化。在現實社會中,對血緣、政治、經濟、法律等各種關系的規范執行形成了家庭婚姻、政治經濟等各種制度。作為國家來說,最重要的制度規定是憲法。權力關系和權利關系是最基本的制度關系。我國憲法對黨的領導、人民的權力、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中央和地方各級權力機構等都做了明確的規定,構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制度。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憲法和法律制度是整個社會制度的主體和核心。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度,政黨、立法機關、政府、軍隊、銀行、企業、學校等各種各樣的組織,各有自己的結構、權力、職責和運行方式,自成體系又相互作用,它們各有內部的管理制度,但是都必須服從憲法和法律的制度規定和執行,從而構成一個龐大復雜有序運行的社會有機體。

提高對“制度教育和制度意識”的認識

人們對制度的認識和態度直接影響到社會的穩定和發展。加強制度教育、培養制度意識,對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制度觀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具體體現。制度觀的概念雖然沒有明確提出過,但是,它是客觀存在的,不同國家的國民、不同組織的成員甚至不同角色的人具有不同的制度觀。制度觀涉及人們對自己的家庭、組織、公民角色及其行為怎麼認識,對企業、學校、國家等現實制度以及人類社會制度發展規律怎麼認識等等。一個人的制度觀是與其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密切相連的,決定著其角色認知、角色定位以及角色行為表現,決定著其對他人、組織乃至國家的態度及言行舉止。在某種意義上說,制度觀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具體體現。

文化因素對制度觀的形成有重要影響。最早影響個人制度觀形成的是文化的因素。文化因素對個人制度觀的影響主要來自主流思想、傳統觀念、社會思潮、公共輿論等方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社會主義文化代表著政治思想領域和文化領域的主流思想,具有科學的理論體系、鮮明的核心價值觀和社會發展觀。大力宣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主流思想,弘揚凝聚著中華思想精髓的傳統文化,正確區分、借鑒、揚棄形形色色的社會思潮,按照激發社會正能量的方向積極引導公共輿論是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觀的重要舉措。

加強制度意識和制度教育是樹立正確制度觀的重要途徑。制度化的教育和宣傳是制度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影響著每個人的思想觀念的形成。從各個民族和國家的情況看,民族文化的傳承和延續無不是從兒童時期開始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的培養和教育,不僅對每個人的人生經歷和文化觀念、制度觀念的形成有重要影響,而且對整個社會的人力資源儲備、民族素質提高、國家發展動力和社會穩定基礎有決定性的影響,因此,注重人生早期階段的文化觀念和制度觀念的培養,加大對兒童青少年教育的投入,對國家的建設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正確處理文化與制度的關系,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一定的文化和一定的制度相聯系。一方面,文化是制度的先導。不同的文化和理論決定著不同的民族和國家具有不同的制度形式,文化觀念、制度觀念及其相應理論的變化必然會引起國家制度和社會制度的變革。另一方面,制度是文化的基礎和推動力。伴隨著新制度的確立是新的文化觀念、制度觀念的發展擴張和舊的文化觀念、制度文化觀念的式微。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引領全社會增強制度意識,自覺維護制度權威”。加強制度教育和制度意識的重點是堅持“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教育和意識。這樣才能使全國各族人民群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下團結起來,形成巨大的制度合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原校長助理、研究員)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