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推進氣象部門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

沈曉農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15:52
文字縮放:

中國氣象局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氣象事業的全面領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為突破口,堅持機關黨建和系統黨建統籌抓,堅持黨組班子示范帶動,層層壓實責任、夯實基層基礎,狠抓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落實。兩年來,全國氣象部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黨建工作質量提升煥發出的信心和力量,持續轉化為推動新時代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為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防災減災、改善民生以及美麗中國建設貢獻了氣象力量。

強化政治機關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氣象工作關系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中國氣象局黨組堅持政治統領,將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 · 9”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面學習領會,系統抓好落實,不斷深化對氣象工作政治屬性的認識、對中國氣象局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認識,切實將氣象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大局中去謀劃和推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制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氣象部門黨的建設的行動計劃,認真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扎實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中國氣象局辦公室等單位被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評為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堅持“四個融入”,如期完成128項中央巡視整改任務,扎實推進15項長期任務。建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工作台賬,完善專項督辦、協調聯動等機制,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見效並及時向黨中央報告貫徹落實情況,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強化理論武裝,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氣象局黨組理論學習走在前、作表率,不斷完善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辦法、學習計劃、學習方案等,突出研討交流,做到黨組成員重點發言、參會人員集中研討,相互啟發,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注重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同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在對歷史的把握中不斷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增強學用結合的政治自覺。建立直屬單位黨委和省(區、市)氣象局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巡聽旁聽督導工作機制,對直屬單位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巡聽督促全覆蓋。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進一步完善氣象部門黨支部書記談心談話制度。注重建設和發揮學習品牌作用,中國氣象局機關學習報告會已連續舉辦455期。“學習強國”已成為廣大黨員日常學習的有效載體。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持續開展風雲青年學習匯、黨史青年說等學習活動,教育引導氣象青年學用新思想建功新時代。

著力抓實支部,不斷提升基層組織力

中國氣象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扎實開展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持續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規范健全直屬機關黨組織設置,加強市縣兩級氣象部門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規范臨時黨支部的設立。建立完善領導干部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工作機制,局黨組成員、直屬機關“兩委”委員和各直屬單位黨委班子成員在本人所在黨支部以外均確立一個基層黨支部工作聯系點,並通過“四個一”(每年聽取一次匯報、講一次黨課、開展一次調研、列席指導一次組織生活會)舉措加強帶動指導,黨支部組織力得到顯著提高。健全完善氣象部門“兩優一先”評選制度,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帶動作用。建立對黨支部組織生活會的隨機抽查和列席制度,切實提高“三會一課”質量和效果。推動將專兼職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氣象部門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工作常抓不懈,盯住抓、主動查、堅決改、持續推,引導全部門形成堅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2020年,局黨組同志累計到基層調研36次共99天,提出78項建議均已跟蹤落實。有力推動氣象部門巡視巡察上下聯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已完成了首輪司局級班子巡視全覆蓋任務,黨的十九大之后,新一輪司局級班子巡視全覆蓋正在嚴肅有序推進。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聚焦突出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連續多年組織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月活動,並強化用身邊人、身邊事開展警示教育。強化日常監督,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2020年機關紀委及時處置全系統信訪舉報343件,並對違紀干部做出黨紀處分。

>> 北京冬奧會氣象探測運維團隊攀登小海陀山,架設氣象觀測裝備。

服務國家服務人民,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見新成效

認真貫徹落實《關於破解“兩張皮”問題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見》,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制定進一步推進新形勢下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17條措施,修訂完善機關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有關管理辦法,建立與各省(區、市)黨委黨建工作溝通協調機制,推進氣象部門黨的建設和氣象事業同步高質量發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緊緊抓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不斷提高氣象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能力水平。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8項行政許可事項全部實現“一網通辦”。圓滿完成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動氣象保障服務。國家統計局調查的全國公眾氣象服務滿意度逐年穩步提升,從2014年的85.8%上升到2020年的92.7%。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作者系中國氣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