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加強政治機關建設 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

晉聖斌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15:58
文字縮放:

國務院辦公廳機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 · 9”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和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能力,強化政治擔當,涵養政治生態,不斷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為忠實履職盡責、做好“三個服務”工作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提高政治站位,以實際行動帶頭踐行“兩個維護”

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要求。牢記國辦是黨中央領導下的政治機關,把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入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和《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執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涉及國務院事項)督查落實管理辦法》,堅持用好督查台賬,持續跟蹤落實進展,認真審核辦理質量,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去年以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涉及國務院事項建立專項督查台賬,堅持即批即辦,嚴格審核把關,專題呈報辦理情況。

>> 2020年7月,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肖捷以“強化政治機關 意識、走好第一方陣,以更高站位、更嚴標准、更實舉措做好‘三個服務’工作”為題,為國辦機關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

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和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肖捷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以更高站位、更嚴標准、更實舉措做好‘三個服務’工作”為題為全體黨員干部講黨課,機關黨組、機關各單位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集體學習研討。以模范機關創建活動為抓手,教育督促機關黨員干部深刻理解“政治機關”的內涵和要求,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把“兩個維護”的要求貫穿機關黨的建設和業務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增強政治能力,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機關黨組率先示范“領學”。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堅持定期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圍繞重要專題開展集體學習研討,機關黨組同志輪流作重點發言,努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走在前、作表率。黨組同志還分別為機關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

機關黨委組織指導“促學”。在機關層面構建起“聽 · 讀 · 寫 · 研”的學習體系,堅持定期舉辦“紫光閣大講堂”,邀請領導干部和專家學者作報告﹔每年舉辦“年度主題讀書活動”,推動黨員干部勤讀書、善思考﹔持續開展“筆談千字文”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中央重要會議精神寫心得、談體會﹔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機關黨校主干課程,抓好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深化機關青年干部理論武裝。

黨支部結合職責“深學”。推進學習型黨支部建設,既用好“三會一課”、理論學習中心組等基本載體,又創新微黨課、青年講壇等多種方式,提高支部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

黨員干部積極主動“自學”。引導黨員干部潛心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利用好指定教材、黨報黨刊和“學習強國”“支部工作”等新媒體資源,對照黨的創新理論檢視思想言行,提高真信篤行、知行合一的能力。

強化政治擔當,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堅決服務保障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組織精干力量承擔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工作,先后派出23名同志前往武漢參加中央指導組工作,切實保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國務院復工復產推進工作機制高效運轉。機關各級黨員干部全力以赴做好值班值守、保障會議活動、推動政策出台、數據支撐疫情防控、研發國家平台“健康碼”、編發專報簡報、信息公開和輿情引導等工作。

積極協調推動“十四五”規劃落實工作。根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十四五”規劃綱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協調督促各有關部門結合本領域實際,高標准制定專項規劃,有序推進規劃綱要確定的一批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引領性的重大工程項目。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重點任務,繼續組織好國務院大督查和專項督查,有力保障“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效果的督促檢查。今年5月至6月,組織開展了“百名國辦機關干部,核查百條問題線索,辦理百件民生實事”實踐活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飲水難、行路難、辦証難、辦事難、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線索開展實地核查,堅持“督幫一體”推動政策落地,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成辦好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近200件。機關有關單位結合各自職責,協調推動有關部門公布和出台了一批惠民措施。

涵養政治生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堅持以史促廉。督促機關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教材,不斷傳承紅色基因,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組織黨員干部赴周恩來總理生前工作和生活的中南海西花廳參觀學習,深入開展國務院機關優良傳統教育,不斷強化廉潔奉公意識。

堅持以紀促廉。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強化黨章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不斷強化法治觀念、紀律意識。在機關黨風廉政建設會上對近年來發生的違規違紀案件進行集中通報,用身邊事教育警醒身邊人,切實做到警鐘長鳴。把紀律和監督挺在前面,緊盯權力運行各個環節特別是“軟權力”風險集中的要害部門、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嚴格執紀審查,深化運用“四種形態”,著力用好第一種形態,綜合發揮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堅持以德促廉。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牢牢守住做人、處事、用權的底線。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制度,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涵養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作者系國務院辦公廳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