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以首善標准加強政治機關建設

呂和順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16:0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和關鍵舉措,對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兩年來,北京市直機關工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 · 9”重要講話精神,以首善標准大力加強政治機關建設,帶領機關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北京是全國政治中心”“黨政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意識,做好“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

做到“兩個維護”是“國之大者”之首要,也是做好黨建工作之首要。工委始終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市直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堅決做到中央和市委有部署,工委有聲音、見行動,貫徹堅決、落實迅速。組織機關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工作重要講話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做好機關各項工作。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和黨支部基礎作用,持續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落實“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廣泛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組建市直機關走基層宣講團,各部門領導干部到所聯系部門、所在支部開展宣講,引領機關干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實現首都“十四五”良好開局中擔當作為。工委指導督促各部門黨組(黨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加強典型經驗的宣傳交流,用好北大紅樓等紅色資源,舉辦宣講報告會,開展黨史知識競賽等活動,第一時間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將“接訴即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主渠道、主抓手,組織機關黨員干部結合部門職責,主動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強化對青年干部的思想引領,開展忠誠教育,打造網絡學習平台“市直未來呈”,加強學習交流,引導團員青年錘煉政治品格,強化政治歷練。

>> 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北京市直機關下沉干部組織居民進行核酸檢測。

全力服務中心工作

服務中心是機關黨建工作的立足點,也是機關黨建的價值所在。工委積極引導機關黨員干部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自覺行動、履職盡責的實際效果,踐行初心使命、詮釋對黨忠誠。全力服務保障黨和國家重大活動,工委牽頭負責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會4 . 7萬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7萬人的集結疏散任務,帶領機關黨員干部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周密的籌劃和最高的標准,克服參加人員多、集結點位多、安檢方式多、轉場時間緊等困難,切實做到流程精准到分秒、工作百密無一疏。在市級機關搬遷副中心工作中,廣泛開展思想狀況調查,推動解決干部職工的實際困難,組織涉及搬遷的機關黨支部召開“講政治顧大局、講奉獻立新功”專題組織生活會,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實現搬遷很平穩、工作更勤奮,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力量。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組織3755名機關黨員干部主動下沉基層,做到當日組織、晚上對接、次日全員到崗﹔動員12萬多人次在職黨員到社區(村)報到,參與值守巡邏、敲門行動﹔壓實“四方責任”,創建“零感染”機關﹔組織滯留武漢黨員成立臨時黨支部,參與當地疫情防控,展示首都機關黨員干部講政治、勇擔當的良好形象﹔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機關黨員干部再次投身一線,與時間賽跑,與疫情賽跑,織密疫情防控網。組織機關黨員干部帶頭落實垃圾分類等“關鍵小事”,持續開展“雙報到”工作,主動簽訂垃圾分類承諾書,積極參加桶前值守、政策宣傳等,以自身示范帶動文明習慣養成,以實際行動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注重抓基層打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工委堅持抓重點、解難題,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注重抓規范,進一步理順黨組織隸屬關系,規范機關黨的基層委員會新建、調整、撤銷等事項的工作流程﹔持續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標准、方法﹔開展“三會一課”等制度落實情況的全面檢查,著重對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講黨課等情況進行抽查,推進組織生活制度的落實。注重抓隊伍,對新任機關黨委書記進行任前談話,提要求、明責任、教方法﹔開展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支部書記專題培訓,注重場景化、應用性教學,提高黨務干部抓黨建專業能力和水平。注重抓典型,堅持以先進帶中間、督后進,開展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和先進基層黨組織評選表彰,進一步強化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切實發揮黨員主體作用。注重抓“融合”,深入研究探索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方法,匯集基層86個案例,提煉並推廣“六個引領工作法”,進一步拓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徑。

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工委積極構建明責定責、履責盡責、考責督責的完整責任閉環,推動機關黨建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在明確責任上下功夫,建立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及黨務干部抓機關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構建齊抓共管的機關黨建責任體系。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研究提出《關於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進一步加強市直機關黨的建設的若干措施》、北京市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若干措施,研究制定以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引領模范機關建設的意見、機關黨建工作重大事項請示報告辦法、指導督促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意見等制度機制。在督促落實上下功夫,定期進行重點任務督查,每年開展機關黨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對綜合評價等次為“一般”的單位的黨組書記進行約談,列出問題清單,督促整改落實。在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建立工委與部門黨組(黨委)溝通聯系、機關黨委書記聯席會兩項機制,進一步增強領導合力和工作合力,共同推動機關黨的建設質量不斷提高。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作者系北京市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