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加強分類指導 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精准性有效性

張紅梅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16:1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深刻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攤子大、類型多,職能各異,工作不平衡”,要“加強分類指導,科學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不能搞‘一刀切’”,強調要“制定分類指導意見,增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既提出了加強分類指導的時代課題,又指出了具體落實的方法路徑,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機關黨建分類指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強機關黨建分類指導的重要意義

面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加強機關黨建分類指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凸顯。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必然要求。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從嚴。各級機關由於管理范圍的復雜性和廣泛性,所屬基層黨組織的性質各不相同,並且數量大、類型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全面從嚴治黨目標任務在各級各類機關黨組織落地見效,需要機關工委、各部門黨組(黨委)以及機關黨委針對不同類別和特點的基層黨組織精准施策,使各類黨組織能夠更加准確地領會和把握中央精神和上級黨組織要求,更加科學地處理黨建任務與業務工作的關系,發揮黨建的引領保障作用,真正將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和任務要求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解決機關黨建突出問題、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工作性質、不同工作基礎的黨組織,其職責任務、運行規律、工作機制、目標要求等都不盡相同,在一段時間裡存在的突出問題也不盡相同。用一把尺子衡量、一個指令要求,顯然無法解決不同黨組織存在的各類問題。唯有分門別類,適應不同類別黨組織的職責任務和特點規律,區別共性和個性問題,有針對性地給予指導和幫助,使各類黨組織明確努力方向,找准解決問題的方法途徑,才能有效解決各種問題,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激發基層黨組織積極性主動性的迫切需要。基層黨組織自身的積極性主動性是黨建工作取得實效的關鍵因素。面對千差萬別、形形色色的基層工作情況,忽視針對性、准確性,就會陷入形式主義的窠臼,進而挫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隻有貼近基層實際、回應黨員需求,加強分類指導,做到精准發力、有效引導,才能真正贏得基層黨組織的認同,充分激發黨員的主觀能動性,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機關黨建分類指導存在的問題

當前,機關黨建分類指導工作雖然得到廣泛重視和關注,但總體仍處於起步階段,還存在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

以機關代全部的現象依然比較突出。一些部門仍然習慣以機關黨組織情況代表全部情況、以對機關黨組織的要求作為各類黨組織的要求,習慣於搞“一個藥方包治百病”,分類指導浮在面上、落不下來。

分類指導不具體不深入。有的部門雖然出台了分類指導方面的文件制度,但原則性要求多,缺乏有效工作抓手和配套體制機制﹔有的習慣於當“二傳手”,文件規定照抄照搬、隻改標題不改內容,對基層而言缺乏指導性,實際工作“無據可依”。

分類指導不科學不規范。有的部門盲目強調高標准嚴要求,忽視一些基礎薄弱黨組織的實際情況,無視組織建設的內在規律﹔有的部門過於講求個性化發展而放鬆標准化、規范化要求,使黨的工作有庸俗化、娛樂化傾向﹔有的部門習慣以印發文件代替工作指導,下達的指令性文件不少,但流於形式、效果不佳。

分類指導不平衡不全面。有的部門隻針對事業單位等某一具體領域的黨建工作開展調研和指導,對其他領域關注不夠﹔有的部門隻對重點工作開展分類指導,對其他工作任務仍“一刀切”“一鍋煮”。

加強機關黨建分類指導的對策建議

加強分類指導工作是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突破口和著力點,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7 · 9”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加大工作力度。

提高政治站位,轉變思想觀念。要推動機關各級黨組織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破除工作中的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要強化分類指導、因類施策意識,准確把握各類黨組織的職責任務、個體運行規律以及差異化需求,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要堅持突出重點與統籌兼顧相結合,強調共性與注重個性相結合,規范要求與鼓勵創新相結合,典型引導與全面提高相結合,精准細化與務求實效相結合,把加強分類指導、提高工作精准性有效性作為基本要求,貫穿於機關黨建的全過程、各方面。

深入調查研究,把握特點規律。要在做好黨員情況和黨組織狀況統計的基礎上,對所屬各類基層黨組織的基本情況進行梳理分析,做到“心中有數”。要依托信息化手段和大數據技術,建立實時更新的黨建信息數據庫,及時掌握各類黨組織的突出問題和個性需求,為持續推進分類指導工作打下堅實基礎。要進一步加大理論研究力度,開展機關黨建分類指導工作課題研究,組織各類別基層黨組織建設專題調研,深化對分類指導及各類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不斷夯實理論基礎,推動分類指導工作在科學化規范化軌道上運行。

狠抓制度落實,科學建章立制。採取有力舉措,大力推動黨中央關於各領域黨建工作制度規定的貫徹落實。建立健全加強和改進機關各類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制度體系,提出切合各領域實際的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使各類黨組織有規可依、有章可循。鼓勵各級基層黨組織根據工作需要,科學建立符合本部門本單位實際、便於操作實施的具體制度,探索形成簡便靈活、科學高效的分類指導方法路徑。

健全工作機制,加強督促檢查。梳理明確工委、黨組(黨委)、機關黨委的分類指導責任,建立自上而下、層層組織推動的分類指導工作機制。探索建立規模適當、結構合理、優勢互補的黨建協作組,協作解決各領域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按照“工作分類管理、績效分類考評”的原則,將分類指導工作成效納入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客觀准確評價基層黨組織建設成效。將分類指導工作納入專項督查內容,推動各級黨組織強化分類指導意識,提高分類指導水平,增強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

夯實隊伍建設,強化工作力量。加強黨務干部專題培訓,提高黨務干部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的意識和能力。針對黨建基礎較為薄弱的基層黨組織,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跟蹤開展黨建業務培訓和工作指導,以強化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助推黨建質量提升。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作者系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副總編輯)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