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三抓”促“三強”引領世界一流航天防務動力公司建設

任海軍 王玉祥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16:27
文字縮放:

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進入太空,拉開了中國人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將“東方紅一號”送入太空的末端固體火箭發動機來自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六研究院(以下簡稱六院)。

地處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的六院是我國航天固體動力事業的搖籃。這家具有厚重紅色基因的國企長期扎根塞外草原,曾榮獲我國唯一一塊優質固體火箭發動機金牌,成功研制出百余種戰略、戰術、宇航用固體火箭發動機,為我國航天事業和國防現代化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進入新時代,六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扛起“科技強軍、航天報國”神聖使命,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始終保持內蒙古自治區直屬機關黨建工作年度考核“優秀”、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黨建和經營考核“雙優秀”,在建設世界一流航天防務動力公司征程上砥礪奮進。

>> 六院210所黨員設計師隊伍以嚴慎細實的作風研討技術創新。

抓黨委班子建設,黨的領導強起來

“院黨委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作為黨委第一議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首要議題,每月都列出政治學習清單。”採訪伊始,六院黨委工作部部長就告訴記者。

——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構建“黨委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院領導雙周碰頭會、部門負責人聯席會”等機制,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時學習新理論、研究新問題、制定硬措施,以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行動上的自覺。

“我們在制度上規定、程序上保障、實踐中落實了黨組織研究討論作為企業決策重大問題前置程序、‘黨建進章程’等一系列重大原則和工作要求。”

——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為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制定印發黨的建設、治理體系、風險防控、安全保密、“三重一大”、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等基礎性制度﹔持續加強治理體系建設,黨委班子和經營班子雙向進入、交叉任職,下屬公司制企業經營班子和黨委班子“一把手”一肩挑﹔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作用,加強戰略規劃引領,制定六院“一個目標三步走”的中長期發展戰略。

“我們統籌高質量發展,抓黨建、提質量、轉方式、調結構、增動能、控風險。黨的建設是引領,是干事創業的政治保証、組織保証,我們把它放在第一位。”

——堅決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以“十個一”工作機制履行黨的建設主體責任,黨委班子成員以“八個一”工作機制履行“一崗雙責”,有效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系統觀念,積極發動各級黨組織牽頭構建跨單位、跨部門、跨專業的聯合工作組織體系,構建融合式“黨建+”工作機制。

抓黨支部建設,戰斗堡壘強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在國有企業落實落地,必須從黨的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六院黨委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黨支部建設作為系統工程,統籌謀劃、整體推進,加強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增強黨支部政治功能、提升黨支部組織力戰斗力。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以來,督導工作就一直沒有斷,我們做的就是帶著立場、發現問題、教會方法,推動支部工作落地。”

——專門成立督導組,組長都是退二線的領導干部,成員是各下屬機構的黨務工作處處長,通過每月現場查、每個季度開督導例會,“抓兩頭帶中間”,以黨建督導和黨建幫扶持續補短板、提能力,推動解決基層黨建工作不平衡等問題。

“黨建考核力度很大,領導班子成員的績效工資與黨建和經營雙挂鉤。根據黨建考核等次,在經營績效考評確定的績效工資基礎上,分別乘以0.9至1.1不等的系數,有力強化了基層黨組織抓黨建的壓力和動力。”

——以“黨支部+”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以業務工作成效檢驗黨支部建設實效。

“一些業務干部走上領導崗位,業務工作過硬,但不具備黨建工作經驗。我們開展履行‘一崗雙責’能力培訓,通過理論學習和實操考試者,才能持証上崗。2020年起,全面推行黨支部書記100%持証上崗。”

——立足實際,把組織設置、組織生活、活動場所等黨支部建設的相關規定和要求細化實化為具體的工作標准和工作體系。明確黨組織書記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二身份是管理者,必須“三懂三會三過硬”,即懂黨務、懂業務、懂管理,會解讀政策、會疏導思想、會總結經驗,政治過硬、作風過硬、廉潔過硬。

“把好的黨支部樹成典型,打造標杆,加強宣傳,並給予5萬元額度的黨費獎勵,用於支部黨建活動,以此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

——實施示范黨支部建設,每年在200多個黨支部中評選出30%的示范黨支部,建立39個院級示范黨支部。其中,1個黨支部2020年獲評集團公司“示范黨支部”。

抓黨員隊伍建設,作用發揮強起來

“小郭,快來搭把手,把這32張行軍床搬到辦公室!”近期,因試驗任務繁重,六院601所“亮劍蒼穹”黨員突擊隊已經7×24小時晝夜奮戰了。為了保証時間節點,突擊隊員們干脆把床擺在辦公室。夜空中的火光和契合度100%的曲線完美詮釋了連日來的辛苦和付出,而突擊隊員隻說了一個字“值”!

近年來,六院把中心工作的重點、難點作為黨員發揮作用的著力點,設立189個黨員示范崗、成立178支黨員突擊隊,以黨員突擊隊、黨員示范崗等奮戰“急難險重新”任務,以青年黨員為骨干組建“雙創”項目團隊助力創新創業,高質量完成科研生產經營目標。

六院下屬紅峽公司理化測試中心的主要職責相當於“為火箭發動機做B超、CT”。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肖樹華告訴記者:“中心一些樣品的檢測從現場取樣到測試,以前要花3到5小時,后續還面臨廢液處理問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黨員突擊隊開發了線上測試系統,樣品在生產線上就能實時測試,18秒就能出結果,還不用處理廢液,解決了大問題。”

聚焦業務骨干,建立“雙培養一輸送”機制,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骨干輸送到重要崗位,做到重要崗位有黨員、主要骨干是黨員、關鍵時刻見黨員。每年新發展黨員有一半以上是青年,啟動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大力培養航天固體動力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紅峽公司技術處副處長麻敏是公司唯一的“90后”副處長。談起成長歷程,麻敏頗有感觸:“剛入職就到車間一線,公司一對一配備的師傅帶著我在十幾個工房天天轉,手把手指導怎麼看圖紙、工藝規程怎麼編制。一年后,就安排我獨自帶項目,這很鍛煉人—技術、工藝要全程跟著,技術難題要及時攻關,不斷優化參數、提高效率,保証產品質量。現在到技術處工作要負責所有型號產品的全工序全流程,這是更大的鍛煉……公司對每個人都有職業生涯規劃,對工藝師隊伍有詳細的管理辦法和評價模型,打通了技術人員成長的天花板,大家積極性更高了。”

1984年出生的趙鳳波入職8年即擔任了六院41所三室黨支部書記、主任。談到為何六院年輕人成長快,他這樣回答:“因為任務量很多,享清閑不可能。有任務量就有平台,有能力就容易脫穎而出,論資排輩在這基本不存在。”

傳承紅色基因,用奮斗史感染人鼓舞人激勵人。六院人白手起家在中國航天固體動力發展史上走出了一條科技自立自強之路,靠的是“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獻身航天、服從大局、團結協作、嚴謹務實”。

“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把傳承航天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發出紅色征集令,征集老同志手裡頭的文字、圖片、老物件,舉辦‘時代精神在六院’論壇、編制院史等,教育引導院裡的年輕人把老一輩的奉獻精神、奮斗精神賡續下去!”六院老同志告訴記者。

記者手記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光榮傳統、力量所在。六院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注重系統思維、問題導向和精神賡續。

系統思維。借鑒航天事業中的系統工程思維,六院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上級要求和公司目標統一起來,把院本部和下屬單位的黨建工作作為一個大系統,設計一套標准化、規范化的方式方法,推動全系統的黨建工作同頻共振,步調一致向前進。在此過程中,強調基層黨組織激發主體意識,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問題導向。2020年的一項統計顯示,在六院走上行政領導崗位、需要履行“一崗雙責”的年輕干部中,任職不到兩年的佔比40%。“黨務工作誰天生就會?原來沒履行過‘一崗雙責’怎麼辦?”六院的做法是加強督導,目的不是發現問題,而是教會方法解決問題。

精神賡續。成立以來,六院見証了我國航天體動力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重大跨越。輝煌背后是六院人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愛國和奉獻注入靈魂、融入血脈,是六院人自我超越、勇攀高峰,面對困難挑戰挺直腰杆、永不氣餒。六院注重紅色精神傳承,注重用航天人的奉獻精神、奮斗精神教育引導年輕干部。採訪過程中,兩位剛入職的年輕同志在給記者講解介紹六院航天教育基地時,如數家珍,娓娓道來。

富國強軍心中記,愛國奉獻腳下行。在黨史學習教育如火如荼開展之際,記者在六院近距離接受生動的紅色教育后有理由相信,六院加快建成世界一流航天防務動力公司,風鵬正舉,未來可期!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