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推進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探索和啟示

呂勇 馮小武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16:34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進一步提升機關黨支部建設水平,海南省委直屬機關工委於2019年7月啟動推進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經過兩年的努力,這項工作取得較好成效。

著眼規范、體現特色,高質量制定工作標准

依法依規確定工作標准框架。以相關黨內法規為遵循,梳理其中關於黨支部工作要求的所有規定,歸納匯總為黨支部設置、組織生活、發展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處置、資料管理、工作保障7個方面的制度要求,並進一步分解為黨支部成立、支委會建設、任期與換屆、“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談心談話、雙重組織生活、發展黨員工作流程、教育培訓、黨籍和組織關系、黨費工作、黨員監督、不合格黨員處理、檔案管理、激勵關懷幫扶、陣地建設、經費保障19個二級項目,形成黨支部工作標准的基本框架,確保黨內法規的有關規定在機關黨支部建設中得到完整准確的貫徹落實。同時,按照黨建與業務相融合的工作要求,將服務中心成效、開展黨建活動的特色成果和黨支部建設方面的制度創新等內容,歸並成“特色黨建”納入工作標准,形成8個大類、22個二級項目的工作標准框架。

聯系實際確定工作標准內容。組織7個調研組,深入省直機關各單位,扎實開展工作調研,摸清了底數。海南省直機關共有黨支部2760個。正式黨員6人以下的佔比近4成,7-15人的佔比近一半。針對上述情況,在嚴格執行黨內法規的前提下,我們將著眼點放在15人以下的機關黨支部,對工作標准進行具體設定,形成了61項可量化、可考核的工作內容﹔並制定了21項機關黨支部常用公文及會議記錄、選舉結果、民主評議、談話記錄等工作文書的標准模板,將機關黨支部工作從內容到形式均納入標准化管理軌道。

集思廣益完善工作標准體系。機關黨支部工作標准和工作模版初稿完成后,先是在工委內部開會研究、修改完善,再向工委直接管理的116個機關黨組織書面征求意見,並召開座談會征求部分重點單位的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和支部書記代表的意見。通過上述工作,既使制定標准工作趨於成熟,又在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中達成廣泛共識,為下一步順利推進實施創造了條件。

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制定標准工作基本完成,省直機關黨支部工作標准包括8個一級指標、22個二級指標和61個三級指標。三級指標對應具體明確的工作內容,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有明顯的工作導向,在實踐中具有指揮棒的作用。如,“組織生活制度”一級項目對每月開展一次的主題黨日活動列舉了12種形式,鼓勵內容和形式創新,不對活動時間和場地做要求。

考慮到工作標准是對機關黨支部各種情況下工作的全覆蓋,不是每個機關黨支部一年中都會遇到全部工作內容(如黨支部設立、發展黨員、換屆選舉等),百分制的考核分值主要設在二級項目上,隻對完全共性的工作內容進一步將分值細分到三級項目。這樣,就可以實現量化考核全覆蓋。

多措並舉、狠抓落實,推進標准化建設

精心做好頂層設計。2020年3月份,印發《推進省直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方案》 (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提出用一年半的時間實現省直機關黨支部全部達標、命名200個“省直機關標准化黨支部示范點”(以下簡稱示范點)的目標。共分3個階段推進。第一階段是自評,由各單位機關黨委考核驗收,報工委備案﹔第二階段是對照標准進行整改,由工委考核命名100個示范點﹔第三階段是對未達標黨支部加強督促指導,確保全部達標,再考核命名100個示范點。

分級分類搞好培訓。分級分類培訓黨務干部,著力在掌握標准、提高能力上下功夫。一是以會代訓。我們召開了推進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動員大會,以會代訓,推動機關黨委書記落實責任。二是重點培訓。《方案》下發后,我們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先后舉辦了6期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和新任職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培訓700多人次。三是分級培訓。要求各單位機關黨委對黨支部書記和黨務干部開展全面培訓,共辦培訓班170多期,培訓人員近2000人次。

抓好示范點創建。建立激勵機制,凡命名示范點的黨支部,其書記自動獲得省直機關創先爭優優秀黨支部書記或基層黨務工作者表彰資格,並對該黨支部獎勵5000元活動經費。同時,我們在《自貿港先鋒》和《海南機關黨建信息》設立“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專欄,集中刊登各單位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開展示范點創建活動的特色做法和成果。我們還舉辦了“2020年(首屆)海南省直機關‘椰樹杯’黨建創新引領工作創優大賽”,97個單位的177件作品參賽,充分展示了省直機關在創一流營商環境中如何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強化責任落實。要求各單位機關黨委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報黨委(黨組)同意,切實加強對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工作的領導﹔同時將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列入《2020年省直機關黨建工作綜合考核》的重要內容。《方案》印發后,省直機關各單位高度重視,制定了實施計劃和創建方案,明確黨支部書記為標准化建設的第一責任人,認真落實責任。

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成效與啟示

推行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以來,省直機關黨支部建設質量明顯得到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活力不斷增強,成效明顯。

長期存在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過去機關黨支部建設怎麼抓是個難題,一個書記一個做法,換個書記換個做法,做多做少彈性大、做實做虛難考核。現在有了工作標准和工作模板,必須做什麼、應該怎麼做,都有了對錯和優劣判斷標准。各項責任得到落實。在推進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過程中,各級黨組織抓黨建的責任意識得到強化。各單位機關黨委認真落實機關黨委書記負總責、黨委委員分工負責、黨支部書記“一崗雙責”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扎實推進機關黨建標准化建設,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得到了整體提升。此外,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大力推進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搞好“自選動作”。比如,省交通廳機關黨委精心設計了《支部標准化黨建一圖通》,以周、月、季和年度為時間軸,明確機關黨委和黨支部推進標准化建設的責任﹔有的單位機關黨委以解決“兩張皮”問題為突破點,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深度融合。比如,省氣象局創新發展黨建“標准化+”模式,推動黨建與業務形成同頻共振效應。

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的實踐給我們的主要啟示:一是科學制定工作標准,是推動黨支部標准化工作成功的關鍵﹔二是多措並舉狠抓落實,是黨支部標准化工作落實取得成效的保証﹔三是創新黨建工作理念、形式和載體,是推進機關黨支部標准化工作的有效途徑。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作者呂勇系海南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馮小武系海南省直機關工委四級調研員)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