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7期

支部再造 黨員重塑

本刊記者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05日16:38
文字縮放:

近年來,遼陽市稅務局堅持黨建引領、問題導向,實施“支部再造,黨員重塑”工程,有效強化了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力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統一思想  直面問題大膽改革

“在2018年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的‘大考’中,個別黨支部出現弱化、虛化、邊緣化等傾向,少數黨員不能正確對待個人進退留轉……”遼陽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李家贊回顧改革歷程時說。

為確保按時完成改革任務,局黨委創造性提出在全市稅務系統實施“支部再造,黨員重塑”工程,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體現在機構改革和稅收工作的各領域、各環節。

改革初期,不少基層同志對兩個工程有不同看法:有的認為“再造”和“重塑”是對以往黨建工作的全盤否定﹔有的說這是脫離上級要求的“標新立異”。對此,局黨委圍繞“支部再造,黨員重塑”開展大討論活動,先后召開專題研討20余次,征集研討文章300余篇。同時,邀請國內知名學者為黨員干部進行理論輔導,認真開展“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引導大家在思辨中統一思想,在爭鳴中達成共識。

>>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遼陽市稅務局青年黨員突擊隊深入企業解決涉稅問題。

思則清,辨則明。經過廣泛討論,黨員干部一致認為:“再造和重塑的參照系是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標這些標准要求,我們還有差距,支部需要再造,黨員需要重塑!”

支部再造  黨建業務相融互促

遼陽市稅務局積極落實稅務總局“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體系和“下抓兩級、抓深一層”的黨建工作要求,堅持將支部建在科、分局(所)上,在全系統建立黨建聯系點91個。機構改革期間,到聯系點蹲點調研550余次,解決各類問題700余項。

為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該局出台了《黨務工作全面規范化指引》,明確9個方面25項46條建設標准。制定了“打基礎、抓示范、創品牌”三步走工作規劃,創造性落實省局打造“十市百縣”基層黨組織示范點的工作部署,率先在全省提出“一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目標。目前,已創建市級基層黨組織示范點兩個、系統黨建示范點7個,打造5個深度融合示范基地,涌現出“插上5G智慧黨建翅膀”的基層辦稅服務廳黨支部等7個黨建示范樣板單位,構建起了黨建標准化的“紅色示范帶”。

該局與地方黨委組織部、機關工委建立了三方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常態化匯報溝通協調機制,在黨建互動、資源共享、聯合選樹典型方面形成合力。3年來,共開展黨建共建活動60余次,呈報深度融合調研報告68篇,其中45篇得到表揚性簽批,聯合選樹各類典型20多人。

為加速黨建與業務的深度融合,遼陽市稅務局與公安、海關、銀行等部門成立信息化戰略研判中心聯合黨支部,在打虛打騙工作中取得重大成果,得到包括稅務總局在內的國家4部委的充分肯定。該局還在多家重點稅源企業設立駐企服務站,成立聯合黨支部,“一站式”解決企業全部涉稅問題,真正實現“辦稅一次不用跑”。

黨員重塑  知行合一擔當作為

遼陽市稅務局扎實開展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專題教育,全系統黨員干部圍繞8個方面問題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不斷增強,真正做到了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局黨委帶頭踐行“三個叫響”,即“我是領導,我給群眾做榜樣﹔我是共產黨員,我給群眾當表率﹔我是稅務人,我為稅務樹形象”。牢固樹立“吃苦者吃香、出力者出彩”“以有為換有位”的正確用人導向,在全系統營造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線,建立“五包五保”責任制,開設“局長直通車”和“心語家話”微信公眾號,有效化解各類風險矛盾。在推進公務員職級並行試點工作中,多層級、多渠道談心談話2230余人次,為遼寧省稅務系統探索出了一套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工作方法。

>> 遼陽市稅務局組織開展“黨史永銘記 百年鑄輝煌”黨史知識競賽。

該局以青年干部“學習、思習、踐習”主題實踐活動為載體,依托“智慧黨建”“學習強國”“學習興稅”“遼陽稅務文化大講堂”等新媒體平台,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持續開展“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活動,在2020年全省稅務系統稅收業務大比武中,總成績位列全省第二名。舉辦各類黨建工作培訓班32期,培訓黨員1300余人次。推出“跟郭明義學雷鋒當先鋒 · 與道德模范同行”“保持全國文明單位榮譽 · 向最高標准看齊”等品牌活動,與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進行“黨建共建、文化共建”,切實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稅收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遼陽市稅務局組建了10支黨員突擊隊投身聯防聯控,組織黨員干部為抗擊疫情捐款22.38萬元。全市稅務系統黨員積極投身“稅務幫扶行動”,解決納稅人繳費人痛點、堵點、難點問題558個。積極推進“千名黨員干部包千企”活動,做好“項目管家服務”,為全市1000戶重點稅源企業配備“稅務秘書”,面向納稅人繳費人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最近兩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44.8億元。此外,該局駐村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實施“一進、二訪、三助、四送”舉措,幫助兩個貧困村116戶貧困家庭順利脫貧摘帽,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稅務力量。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

( 編輯:孫麗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