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賡續精神 永葆本色

——中央組織部干部一局積極做好黨史學習教育“結合”文章

張桃英
來源:旗幟網2021年08月20日09:45
文字縮放: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組織部干部一局黨支部在推動學用結合上下功夫,引導黨員干部沉下心來學黨史、帶著感情悟思想、開拓思路抓落實,以學在前、干在前的實效彰顯組工干部的本色。

用“大黨史”領學“業務史” 致力學深一層

干部一局全體同志逐篇逐目認真研讀4本指定書目,同時立足本職,不斷深化對於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領域重要論述的領悟,不斷加強對於本部門本領域重點問題的研究,有效避免了黨史學習和業務工作“兩張皮”。

調配處(援派干部工作處)承擔援藏援疆援青干部人才選派和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鄉村振興、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及雄安新區建設、海南自貿港建設等重大戰略任務提供干部人才支持的職責。在學黨史的同時,他們結合每兩周一次的處務會,聯系工作實際,重點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新時代治藏治疆方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在大局大勢中更好把握調配工作的政治定位。“把總書記的講話學深悟透了,才能把工作干得對且好。”該處同志如是說。

干部檔案處對我黨的干部檔案工作發展脈絡進行了系統梳理。從延安時期干部檔案正式形成,到干部人事檔案工作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從解放戰爭時期中央組織部檔案科徐邁同志發出“人在檔案在”的錚錚誓言,到全國干部人事檔案工作先進工作者杜洪英同志數十年如一日踐行“讓每一份檔案更加完整規范”的工作信念……“通過學習,我們更加明確了干部檔案工作的來時路,同時也更加堅定了下一步的路該怎麼走。”干部檔案處的同志這樣說。

找准了黨史學習的結合點、切入點,學習效果自然就有了保証。“百年黨史,也是黨的干部工作不斷發展、不斷成熟的歷史。學黨史不但提高了個人認識,也有力推進了工作,讓我們在開展政策研究和政策制定時,能夠更好地把握歷史規律、汲取歷史經驗。”政策綜合處的同志由衷表示。

用英烈事激發奮斗志 傳承紅色基因

歷史是冷峻的,容不得半點戲謔﹔歷史又是有溫度的,能夠傳遞信心和力量。干部一局努力為黨員干部營造沉浸式的學習氛圍,通過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個個鮮活的人物,讓大家心靈受到震動、思想受到洗禮。

清明節前后,干部一局組織開展“清明祭英烈、踏青銘精神”活動,鼓勵大家利用假期外出踏青、回鄉祭掃等機會,與家人一起重溫革命歷史和英烈事跡。同志們聞令而行,人民英雄紀念碑、李大釗故居、一二·九運動紀念亭……處處留下了干部一局黨員干部的身影。

“你的名字無人知曉,你的功勛永垂不朽。”這是刻在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碑上的一句話,也深深刻在了干部一局青年干部的心上。清明節雖已過去3個多月,憶起初見這行字時的心情,這位同志依然難掩激動:“我在石碑前站了許久許久,胸膛裡充塞著既悲壯又昂揚的情緒。那一刻,我告訴自己,要在組工戰線上當一名無名英雄,用平凡成就卓越。”

對於干部一局的同志們來說,觸摸歷史的脈搏、感受先烈的心跳,並不需要特定的時間節點。日常工作生活中,他們就近就便,瞻仰紅色聖地,追尋革命足跡。近日,該局幾位同志在西藏昌都市八宿縣調研,途經怒江大橋,聽當地同志介紹修橋時先烈們的英雄事跡,他們特意請司機放慢車速,向橋梁投以深情的注視……

“學黨史不能停留在講故事、聽故事的層面,要從中學出真情實感、學出理想信念、學出使命擔當。我們要求局裡的同志多到革命教育基地去走一走、看一看,就是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引導大家見賢思齊,激發做好本職工作的熱情。”干部一局黨支部副書記這樣說。

用硬舉措體現鐵擔當 推動工作開新局

學習黨史的效果怎麼樣,最終要靠實踐來檢驗。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干部一局有意識地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努力推動干部管理工作高質量發展。他們圍繞干部管理工作中大家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開展專項研究,提出辦法舉措,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體現到開新局的效果上。

—在調配干部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中,以深化拓展組團式支援為重點,不斷優化完善支援方式,變單一支持為系統支撐,有力提升了援派工作效能。

—在干部任免核報中,強化“第一辦件人”責任,追求“第一關也是最后一關”。與此同時,實行交叉互審制度,要求“看別人的件就像看自己的件一樣”,優質高效,不當“二傳手”。

—在干部政策研究制定和綜合工作中,及時主動對表對標,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相統一,確保研究制定的政策既及時貫徹黨中央關於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又符合基層實際和廣大干部群眾的期盼。

—在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中,本著高度負責的精神,及時研究干部人事檔案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相關政策答復意見,努力以檔案的清清爽爽保証用人的清清爽爽。

—在落實干部待遇保障中,把對老革命、老英雄的崇敬轉化為進取動力,加班加點開展工作,努力把黨中央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

—在加強和改進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宏觀管理、人事綜合管理工作中,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主動為事業單位及主管部門提供政策支持,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

干部一局黨支部負責同志表示:“接下來,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學習好領會好黨的創新理論,更加自覺地傳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更加自覺地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優異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記者手記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要防止為完成任務應付了事,出現“人在心不在”等現象﹔要通過講故事引導廣大黨員加深對黨的歷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對黨的理論理解和認識。中央組織部干部一局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在克服學用“兩張皮”,學出真感情、學出新作為方面做出了積極探索。

這個支部的一大特點是善於利用各種“教材”。除了4本指定書目,干部一局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組織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教材,立足本職崗位,緊密聯系實際學﹔把革命先烈作為教材,主動對標看齊,自覺傳承好作風好基因﹔把工作對象作為教材,從提供保障服務的老紅軍、老革命身上汲取力量,感受初心和使命﹔把身邊榜樣作為教材,每年召開座談會緬懷2017年因公殉職的同事張風順,學習他勤勉耕耘、甘於奉獻的感人事跡……這些“教材”來源於工作,消化吸收后又進一步推動了工作。每學一次,干部一局黨員干部對於黨的感情就加深一層,擔當盡責、實干篤行的勁頭就加強一分,取得了實實在在的學習成效。

(來源:《旗幟》2021年第7期)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