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國家衛生健康委業務主管社會組織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許培海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16日08:21
文字縮放: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各黨支部嚴格按照“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要求,先后召開動員部署會、購置學習書籍、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等,結合業務工作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凝心聚力、主動作為,取得了明顯效果。

黨員干部政治意識明顯增強

一是對業務工作的政治屬性有了新的認識。社會組織是新形勢下黨和政府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載體和渠道,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必須明確認識、強化責任、狠抓落實,把社會組織黨建做實做強。中國醫師協會開展畢業后繼續醫學教育,承擔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管理等重要任務,崇尚醫師職業精神和醫德醫風建設,營造良好醫患關系,為人才成長和社會穩定作出重要貢獻﹔中國醫院協會積極投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在引領行業發展、強化行業自律,團結帶領全國醫院管理工作者,認真貫徹國家衛生工作方針政策方面作用凸顯。二是對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新的認識。社會組織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參與者,在促進經濟發展、創新社會治理、提供公共服務等方面應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以推動健康與衛生領域的新概念、新思路、新技術和新方法為己任,以服務於公眾健康為宗旨,控煙宣傳工作卓有成效﹔婦幼健康研究會組織實施嬰幼兒普惠公益培養計劃,開展婦幼健康有關標准規范研究制定。三是社會組織黨員領導干部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堅定篤行。中國生命關懷協會代理事長李小琳,中國老年保健醫學研究會黨支部書記、會長高鬆柏均在組織生活上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明確方向、堅定信心,共產主義信念永遠不能動搖,傳承精神、帶好隊伍是光榮使命,老黨員示范引領做好社會組織工作是責任義務。

黨建引領業務發展能力明顯增強

一是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極大提升了社會組織的領導力。中國醫師協會、中國醫院協會均設立專職黨務辦公室,保障政治方向、意識形態、“三重一大”、黨建等政治功能﹔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創新“辦公會黨建一刻鐘”制度,研究貫徹落實黨中央相關文件精神﹔中國生命關懷協會積極補齊在政治領導、機構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呈現管理嚴格、規范高效,積極向上、團結協作新面貌。二是推動了社會組織工作機制的不斷完善。按照委黨組《委業務主管社會組織管理辦法(試行)》和直屬機關黨委《關於加強國家衛生健康委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辦法(試行)》,社會組織進一步明確功能定位、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黨風廉政建設、隊伍建設、組織保障、考核評估等內容。中國醫師協會、中國醫院協會、中國衛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進會等社會組織不斷提高科學化、專業化、規范化管理水平,突出主責主業,在全國衛生健康行業的影響力和領導力明顯提升。三是黨建工作品牌建設助推業務領域拓展和能力提升。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全力打造“生命接力先鋒隊”黨建聯盟品牌,推廣施予受器官捐獻志願者服務平台,推動器官捐獻、移植事業快速發展﹔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將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動四川涼山州艾滋病防治項目工作﹔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全力打造醫藥衛生領域的對台宣傳交流工作典范,開展系列紅色學習大型公益活動,促進兩岸衛生健康專家交流、交往和交融。

團結凝聚群眾、加強自身建設作用明顯增強

一是干部隊伍凝聚力、戰斗力,責任感、成就感明顯增強。組織生活會上,不少青年黨員表示,黨組織把大家凝聚成一個堅強的戰斗堡壘,工作的責任感、成就感明顯提升。中國老年保健醫學研究會凝聚院士專家發揮“智囊團”作用,推動老年保健事業發展,醫養結合研究和培訓業務工作成效顯著。二是越來越多的年輕干部積極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國癌症基金會黨支部黨員隊伍從2017年成立之初的5名黨員發展到2021年的14名黨員。委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委2018年至2020年發展黨員數量分別為1名、6名、12名,2021年擬發展黨員10名。目前各社會組織主動遞交入黨申請書、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青年員工有36人。三是社會組織自身建設成效顯著。中國出生缺陷干預救助基金會制定《黨建工作制度》《黨員學習制度》,對於黨員隊伍建設、組織制度建設、活動陣地建設等作出明確規定,不斷強化自身管理。

建設先進文化、服務人才成長能力明顯增強

一是社會組織黨建工作促進文化建設上水平。中國醫師協會依靠黨建打造先進醫師文化,用文化的信念推動業務開展。打造“醫師之家”,服務人才成長﹔中國癌症基金會以“群策群力、科學抗癌”為口號與目標,開展防癌抗癌公益項目、知識科普等活動﹔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秉承“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原則,年度募集公益基金4.7億元,開展西部地區肝炎行動等公益項目229項,受益群眾達2億人。二是領導發揮“領頭雁”作用,為社會組織干部隊伍立標杆、樹榜樣。充分發揮傳承紅色基因、拓展健康服務、建立工作團隊的重要作用。三是越來越多的青年隊伍成為社會組織常設辦事機構的骨干力量。人員結構不斷專業化、年輕化為提高工作規范化水平奠定了堅實基礎。

黨風廉政建設及分支機構規范化管理水平明顯增強

一是規范社會組織行為取得明顯成效。中國生命關懷協會開展制度流程梳理修訂、清理違規分支機構和會員單位、將宣傳工作由對外承包轉為自行運營等,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領導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二是促進社會組織研究細化黨風廉政建設規范取得明顯成效。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等社會組織制定修訂《重大事項報告制度》《黨建工作責任制》等制度措施,嚴格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研究細化廉政風險點管控措施,黨風廉政建設有據可依、有章可循,持續規范。三是社會組織規范管理分支機構業務學術活動取得明顯成效。中國老年保健醫學研究會改變總會與分支機構之間較為鬆散的管理方式,強化溝通聯系,與分支機構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對分支機構負責人提出“一崗雙責”要求,不斷規范分支機構業務學術活動。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深入落實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要求,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黨支部深入革命老區湖南省株洲市開展乙肝防控培訓活動並捐贈乙肝快速檢測試劑﹔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和北京協和醫學院校友會聯合黨支部在革命老區江西省於都縣開展海峽兩岸醫療專家基層義診講學大型公益活動,在不同地點和縣級醫院為病人診病、示范手術、開展學術講座﹔吳階平醫學基金會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舉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建設”醫學公益活動,進一步提升邊遠地區醫院腫瘤診療能力﹔中國出生缺陷干預救助基金會黨支部在山西省運城市舉辦產前超聲篩查與診斷技術培訓班並開展志願服務義診活動,向當地群眾傳遞黨的溫暖。

當前,國家衛生健康委業務主管社會組織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推動黨建工作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進而向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下一步,將在總結現有成效基礎上,分析問題困難,建立台賬細化措施,完善制度、分類指導,全面提升國家衛生健康委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水平。

【作者系國家衛生健康委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委書記,國家衛生健康委干部培訓中心(黨校)主任(常務副校長)】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