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譜寫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新篇章

黃潤秋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18日16:34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首次將“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納入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到西藏考察時強調:“要堅持保護優先,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強重要江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統籌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守護好這裡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青藏高原這塊“生態文明高地”的格外關注和珍視。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雪域生態環境保護新篇章。

進一步增強做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做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是實現西藏長治久安的迫切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這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綱中之綱”和“魂中之魂”。做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就是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正確處理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的關系,守護好神聖國土,建設好幸福家園,確保國家安全和雪域高原長治久安。

做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做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就是要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嚴守生態安全紅線,加強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堅決扛起扛好鞏固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責任,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確保國家生態安全,為推動新時代西藏高質量發展提供生態環境基礎支撐和關鍵保障。

做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是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的關鍵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做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就是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保持戰略定力,提高生態環境治理水平,把資源的特殊性、生態的重要性和產業的可持續性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讓自然生態美景永駐人間。

做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西藏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做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就是要堅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促進生態保護同民生改善相結合,挖掘和培育具有高原特色、民族特色的生態文化,不斷增強對以生態價值觀念為重要內容的中華文化認同,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全面把握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的進展和面臨的形勢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西藏自治區自覺把生態與穩定、發展、強邊作為西藏的四件大事統籌推動,舉全區之力建設美麗西藏,堅決守護好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四川省樹牢“上游意識”、扛起“上游責任”,大力建設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雲南省以堅持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態度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努力將迪慶州打造成為雲南建設生態文明排頭兵的模范。甘肅省下大力氣“卸下GDP的緊箍咒,套上生態環保的緊箍咒”,持續提升甘南生態安全屏障功能和水源涵養功能。青海省堅持“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守護好“中華水塔”。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青藏高原生根發芽、落地開花,生態文明觀念深入人心。

生態安全屏障日趨穩固。嚴格生態環境准入,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加強生態空間用途分區管控,推動“三線一單”(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編制、發布和落地應用,實施《青藏高原區域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規劃(2011—2030年)》,建設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當前,青藏高原生態系統整體穩定,局部生態環境退化趨勢得到遏制,生態系統的服務功能有所提升,生物多樣性持續恢復,生態屏障功能基本穩定趨好。

生態環境質量持續保持優良。全面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階段性勝利。當前,青藏高原人類活動強度較低,空氣質量受人類活動影響較小,大氣環境持續優良。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成效顯著,主要江河湖泊基本處於天然狀態,水質狀況保持良好。土壤環境總體處於自然本底狀態,土壤生態功能維持穩定。大力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農業面源污染防治,農牧區人居環境質量不斷改善。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態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生態振興發展勢頭向好。西藏自治區和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立足生態和資源優勢,有效控制資源開發利用強度,大力推進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西藏自治區依托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旅游、文化、特色食品等綠色低碳經濟。四川省大力發展全域生態旅游,阿壩州、甘孜州已成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雲南省迪慶州積極推進綠色產業園區建設,生物產業蓬勃發展。甘肅省甘南州確立“生態立州”發展戰略,綠色生態產業進一步發展壯大。青海省加快推進生態優勢、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發展優勢轉換,建成了全國最大的有機畜牧業生產基地和全國最大的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仍然存在諸多困難和挑戰。一是生態安全屏障的持續鞏固面臨較大壓力。青藏高原自然生態系統先天脆弱敏感,受全球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影響,冰川退化、凍土消融、冰湖潰決、草原退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等多領域、多類型、多層面問題疊加。二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面臨較大挑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有效轉化路徑和長效機制尚不成熟,在鞏固脫貧成果並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仍需要下更大功夫,統籌做好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還面臨若干難題和挑戰。三是生態環境治理能力現代化仍存在較大差距。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和規范化管理水平不高、生態環境監測網絡不健全、環境執法監管能力弱等問題突出。

凝心聚力做好“十四五”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加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嚴守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紅線,加大對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工程建設監管和成效評估力度,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開展長江、黃河、雅魯藏布江等重點流域生態保護和綜合治理,實施生態擴容,強化水源涵養功能。開展青藏高原氣候變化影響和風險研究評估,持續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適應性和固碳能力。加強橫斷山南段生物多樣性保護,開展調查評估。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更加突出科學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推動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因地制宜有序推進高海拔地區清潔取暖。實施農牧區特別是人口集聚區環境整治,推進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源頭分類減量和資源化利用,完善環境基礎設施,探索長效運營機制。提升醫療廢物、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能力。

加快綠色低碳發展。加強雅魯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護地建設,統籌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依法依規大力支持重大基礎設施、民生工程和重大產業布局項目。堅持生態優先,綠色施工,做好川藏鐵路等重大工程建設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發展高原特色生態產業,增強優質農牧產品供給。編制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建設規劃,深入開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建設。

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完善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體系,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加強生態環境監測、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能力保障,完善大氣環境監測網絡體系,建設高原輻射環境監測實驗室和應急指揮中心。推動長江、黃河流域實行跨區域生態綜合補償,以及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積極穩妥地進行碳匯項目開發。

培育弘揚生態文化。挖掘和培育高原、民族特色生態文化,引導打造青藏高原生態文化品牌。推動將優秀的高原生態文化理念融入生產、生活、消費等各個環節,推動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加強與周邊國家和區域生態環境合作,積極傳播生態文明理念,講好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的故事。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生態環境部部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