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堅持“三化”一體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楊廣雨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19日16:31
文字縮放:

中國融通集團公司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部署要求和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眼企業特點規律,堅持項目化實施、清單化推進、體系化落實,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堅持項目化實施

始終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第一位任務,運用企業項目化管理手段,推動促進黨員干部在百年黨史學習中感受思想偉力。

設計“施工圖紙”。明確定好實施方案、備好學習資料、建好工作機構等“六項准備”,抓實專題學習、政治引領、專題培訓、實踐活動等“六個環節”,做好與服從黨和國家大局相結合、與促進主業中心相結合、與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相結合等“六個結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按“圖”施工中,學黨史、悟思想。

搭建“主體結構”。系統梳理19個方面39項重點任務,突出黨史學習這條主線,廣泛開展學“六史”悟“六旨”活動,把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人民軍隊史、軍隊資產建設發展史一體貫通起來,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採取過主題黨日、重走紅色之路等形式,深刻感悟黨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初心使命、理論成果、偉大精神和寶貴經驗,在學悟相承中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自覺性堅定性。

打造“特色樣板”。針對中國融通集團公司的特殊組建背景和使命任務,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突出公司忠誠於黨的政治屬性,突出傳承紅色基因的政治要求,突出為軍首責的政治指向,突出強國利民的政治擔當,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融通初心根植於黨的初心、軍隊的初心,在充分汲取歷史營養和親身感受英明決策中,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進一步增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科學理論、崇高信仰轉化為打造強軍興軍國家隊、軍民融合排頭兵、國之重器新支柱的智慧和力量。

堅持清單化推進

注重上下聯動,拉單列項,常態推進,積極為員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讓大家在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中感悟初心使命。

“把脈問診”拉清單。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採取走下去聽、請上來講、坐下來議等形式,圍繞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部署要求,開門問策、集思廣益,切實把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搞清楚。著眼對內服務基層和廣大員工、對外推動融通走出去兩大方面,區分籌劃部署、組織實施、檢查驗收3個階段,聚焦服務基層、關愛員工、為軍惠軍、助力鄉村振興、支持合作伙伴5項內容,研究確定600條“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明確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促進在履行政治責任、社會責任、為軍責任中塑造融通品牌。

“實地巡診”問清單。堅持領導帶頭、率先垂范,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溫剛結合工作調研,深入基層一線,心貼心、面對面了解員工所想所盼,現場辦公解決干部職工學習、工作、生活中的現實困難,要求各單位多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集團黨組其他成員按分工進入聯系點,採取現場查看、召開座談會等形式,調研掌握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解決情況,推動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辦實事成效。

“定期會診”理清單。堅持動態更新清理、月報匯總交流、季度講評會診,制定下發“我為群眾辦實事”統計表,組織集團10個部門、8家子公司每周填表上報辦實事進展情況,及時准確掌握進度﹔組織集團總部各部門(區域公司)、各子公司每月匯總上報“我為群眾辦實事”取得的工作成效、實踐活動經驗做法和意見建議﹔召開直屬黨委全體會議,聽取各單位黨史學習教育情況匯報,重點交流“我為群眾辦實事”台賬落實和特色亮點工作,集體會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共同研究加強改進措施。目前,集團總部20條辦實事清單正在拉單列條逐步落地,著力解決優化OA系統、簡化工作流程、推進員工福利平台、解決單身員工婚戀等問題,各子公司300余項辦實事清單正在分步分批分塊穩步推進。

堅持體系化落實

緊緊扭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健全組織機構,壓緊壓實責任,加強督導指導,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扎實有序推進。

厘清責任。進一步明確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帶頭推動責任、領導小組具體領導責任、辦公室組織實施責任、總部各部門配合責任、參與部門聯動責任、黨群部門牽頭責任,細化量化逐級分層的責任分工。

督導落實。組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會議,傳達上級指示精神,分析當前進展形勢,講評工作開展情況,部署后續推進任務。派出督導巡回組,深入一線檢查指導,了解掌握黨史學習教育推進中需要幫助解決的實際困難,及時校正問題偏差。在《中國融通》報、網站、微信公眾號和信息簡報上刊載好的經驗做法,激勵各單位相互學習借鑒,提升抓落實的質量。

嚴格考核。將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作為年度黨建考核的重要內容,與領導干部述職、領導班子考核講評,與年終績效考核、評選先進等結合起來,建立完善責任落實的獎懲制度,讓“軟指標”變成“硬杠杆”,推動履行責任不變形、不走樣。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中國融通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董事)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