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1年第9期

踐行初心使命 為人民做學問

高翔
來源:旗幟網2021年10月20日09:4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飽含對黨、對人民、對中華民族深沉、真摯的情感,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是邁進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是總結歷史、開創未來的科學文獻。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一絲不苟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為人民做學問,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根本在“黨”,始終堅持黨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領導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告訴我們最為深刻的道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擁護和支持,中國才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才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事實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這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最寶貴的經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第一條強調的就是“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歷史和現實都昭示我們,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最根本的保証還是黨的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對這一點,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哲學社會科學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是哲學社會科學堅持正確導向的根本前提,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証。我們要深入學習理解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關於“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的重要論述,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將其貫穿到學術研究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國之大者”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加強和鞏固黨的領導、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思想與智慧的支持。

關鍵在“知”,深入學習、研究和闡釋講話的重大意義、深刻內涵和基本精神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來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繁榮發展新時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提供了科學的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氣勢磅礡、博大精深,視通中外、學貫古今,意義重大、內涵豐富,需要進行深入研究和系統闡發。講話貫通歷史、現實、未來,貫通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通篇洋溢著馬克思主義的首創精神,有大量的新論斷、新判斷、新表述,將我們黨對中國近現代歷史、對黨史、對國史的認識,推向了一個新的境界,為正確認識歷史中國、當代中國提供了理論指引和科學遵循,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鴻文,為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例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偉大建黨精神的概括,關於“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的表述,關於全過程民主的論述,關於“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的論述,等等,都具有重大的理論創新意義,需要我們在深入學習、准確領會的基礎上予以研究和闡釋。

學習和總結歷史,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是我們黨一貫重視並倡導的重要思想和方法。看得到多遠的過去,就能走到多遠的未來。隻有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方能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在這方面,哲學社會科學特別是歷史學,具有獨特優勢、承擔著獨特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的賀信中強調:“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系統研究中國歷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類發展歷史規律,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特別是歷史科學的重要論述,把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放到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中華民族復興史中來闡釋,“深知”其作為百年奮斗史的評價依據、邁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行動指南的重大意義﹔要把重要講話放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中來闡釋,“深知”其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重要理論創新成果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要把重要講話放到弘揚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宣傳工作大局中來闡釋,“深知”其作為堅定理想信念、鼓舞斗志的不竭精神動力的重要作用,不斷強化全國各族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重點在“行”,自覺踐行“為人民做學問”的初心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代表黨中央號召全黨:“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見行動,要把講話精神和要求落實到當前正在深入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中,體現在各方面各領域具體工作中。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貫穿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黨來自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應該成為每個共產黨員的價值追求,成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做人、做事、做學問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的理想,善於從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中汲取理論和學術創新的智慧和營養。我們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組織專題學習和研討,吃透精神實質,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要深化理論研究闡釋,深入解讀重要講話蘊含的創新點、關鍵點,確定一批重點課題,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響的研究成果。要組織專家積極參加重要講話的宣講活動,引導干部群眾加深對講話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積極開展對外宣介,通過對外學術交流渠道,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的故事,增進國際社會對講話精神的認知認同。要緊密聯系工作實際,引導科研人員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

學術是時代精神的精致表達。新時代的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要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以優秀科研成果,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思想和智慧的支撐。這是當代中國學術的神聖使命,也是走向繁榮、實現升華的必由之路。

(來源:《旗幟》2021年第9期﹔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